第4届豆瓣电影鑫像奖【获奖名单】:小李终获影帝
第4届豆瓣电影鑫像奖于2014年3月6日(周四)上午正式揭晓。本届评选共设立【鑫豆】、【豆渣】、【特色】三个单元,经过3个多月的评选,26万豆瓣网友参与,46万次有效投票,150万人次关注及访问,产生了最终的获奖结果。与此同时,由豆瓣深度影迷组成的75名评委们也做出了他们各自的选择,最终名单综合了豆友选择和评委选择。
网友和评委分别选择《疯狂原始人》和《她》为2013年度最佳外语影片;阿方索·卡隆凭《地心引力》获最佳外语导演;《一代宗师》称霸华语奖项,包揽最佳华语影片、导演、男女主角四项大奖。《天机·富春山居图》众望所归当选最渣华语片,最渣华语导演由小四(郭敬明《小时代》)获得。五次提名奥斯卡未获奖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熬成影帝,夺下本届鑫像奖最佳外语男演员。同时,小李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挥手告别的场景也获得“最催人泪下”奖,小李不哭,豆友挺你!
需要说明的是,因在提名期间(2014年1月13日-2月5日)《冰雪奇缘》尚未在国内公映、《起风了》《菲洛梅娜》《内布拉斯加》国内尚未出现观看渠道,这些影片因观看人数过少,很遗憾的落选最佳外语影片、动画长片等奖项。以下是本届完整获奖名单:
★★★ 鑫豆单元(年度佳片)★★★
【最佳电影(外语)】
《疯狂原始人》(豆友选择 30.8%)
《她》(评委选择 30.6%)
评委点评:《她》虽然背景设置于未来,骨子里仍是一部无关科幻的爱情小清新。这是关于爱的故事,以及如何忘记爱,或是如何熬过失恋的痛。——桃桃林林
【最佳电影(华语)】
《一代宗师》(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历经十年磨砺,打造精神史诗。《一代宗师》从布局、剧情、表演、摄影、音乐、场面都精益求精,刷新武侠片的概念,当之无愧是2013年度最优秀的华语电影。——PhoenIx
【最佳导演(外语)】
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地心引力》的诞生是先有了这个故事和剧本,却发现没有这个技术,于是只能去创造。阿方索卡隆用开创性的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的经历和体验了一次太空求生之旅,通过精准的镜头语言刻画表现和传达了这个故事的内核,将一部商业大制作拍出了文艺独立电影的气质。更不用说他还是一个帅大叔。——陀螺凡达可
【最佳导演(华语)】
王家卫《一代宗师》(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慢工出细活,成品确实是用时间打磨出来的。此次分工明确细致,把“文戏武做,武戏文唱”融会贯通。功夫片依然拥有十足的导演标签:缠绵镜头、调情与色彩,柔和的灯光与暧昧的主题。功夫拍的像探戈舞或斗牛舞,令人流连忘返。擅长的“时间的灰烬”之主题与惯用的镜头感、表现力为浪漫场景增加了张力。——大奇特(Grinch)
【最佳男演员(外语)】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华尔街之狼》(豆友选择 37.4%)
马修·麦康纳《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评委选择 35.3%)
评委点评: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用鑫像奖最佳男主角的决选结果上还挺不错的。民间大热门莱奥纳多演得热闹,可离出神入化总差那么一点,他强烈的个人形象与风格总是不能完全消失在角色中,尤其碰上了近年来业内口碑一路上升的麦康纳,只能说天不时,地不利,人也不够合。小李不哭,群众爱你,再战来年!——艾小柯
小李子不冤,失之奥斯卡,收之鑫像奖豆友。不过这边厢豆友们给奖,大约也只是因为迪卡普里奥同志多年来敬岗爱业、勤奋努力、混得脸熟的鼓励。且不说女友多到要被奥斯卡(或者本次鑫像奖)评委团烧死的外因,无论在华尔街之狼、无间风云、被解放的姜戈还是盗梦空间中,他的演出,皆存在用力过猛的嫌疑。——文泽尔
【最佳女演员(外语)】
凯特·布兰切特《蓝色茉莉》(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豆友和学院派结果重合,说明了好莱坞的影响力。提名名单里表演的都很不错,但像阿黛尔有别的奖项分票,蓝茉莉基本集中在影后和剧本。普通观众对于演技的认同更倾向于有强烈戏剧冲突的演出,朱迪·丹奇在菲洛梅娜的内敛派根本没提名。三届影后梅姑撕逼表演观众估计是看多了得票也不高。——Mack
【最佳男演员(华语)】
梁朝伟《一代宗师》(豆友选择 39.2%)
张家辉《激战》(评委选择 27.1%)
评委点评:虽然被墨镜的剪刀几乎从主角剪成配角,但伟仔人气依旧,残存的镜头中眼神犀利如初,观众票选影帝,可喜可贺。《激战》中“程辉”一角表演难度不小,除了港式草根酸甜交织的传统文戏,更有综合格斗的强悍武戏,可谓对演员灵肉双重考验。张家辉做到了。——SydneyCarton
【最佳女演员(华语)】
章子怡《一代宗师》(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在华语最佳女主角一项上,章子怡以绝对压倒性的优势胜出,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表现出了绝无仅有的气质。她孤高、独立、坚韧,决绝,却带有一丝柔情,无论特写还是念白,章子怡爆发了她从影以来最令人惊艳的表演。玉娇龙十多年后,终成宫二,一枝独秀,无愧宗师之名。——西帕克
【最佳日本电影】
《横道世之介》(豆友&评委选择)
【最佳韩国电影】
《恐怖直播》(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许多中国观众把韩国电影近些年来的成功归结于韩国电影审查制度的废除,但事实上韩国的电影审查(等级)制度是世界所有国家最保守最荒诞的一种。金秉祐的成功也是和电审无关。由于坚信短片和长片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电影类型,其在大学四年时间便独立拍摄了两部长片,其中一部更是花了一年时间自己去剪辑。《恐怖直播》便是这种天道酬勤的结果。——你就是它
【最容易忽视的好电影】
《弗兰西丝·哈》(豆友选择 36.5%)
《内布拉斯加》(评委选择 23.5%)
《弗兰西斯·哈》就像现在许多“文艺贫困青年”的生活缩影,他们笨拙而真诚地活着,在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里努力和挣扎,却仍不忘自己小小的梦想。这是一部关于友谊的纯粹的电影,最好的朋友仅和你分享一个眼神就足够了。《内布拉斯加》佩恩每次都用最简单的故事打动我,这次是父子情。他故事里的人物总是loser,在一番寻寻觅觅之后,loser还是loser。我每次都在看完他的电影之后想,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真美,吵吵架也美呀。——米粒
【最佳喜剧】
《北京遇上西雅图》(豆友选择 34.6%)
《世界末日》(评委选择 24.7%)
评委点评:《西雅图》能突出重围着实意想不到,暗想估计还是汤唯女神的个人魅力在作祟吧。个人觉得薛晓璐这一部还不错,没有重蹈《海洋天堂》的覆辙。而《世界末日》则就是一场嗨翻天的恶趣味大趴梯,虽并非喜剧片的最佳形态,但爽一把也不错。——陆支羽
【最佳科幻/动作片】
《地心引力》(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地心引力》刷新目前观众太空观,将观众从天马行空的星际彼岸拉回到无比广袤、那么美丽却极度危险的地外空间。逼真的特效和炫技摄影为《地心引力》打上了商业化的标签,也不能忽视艺术魅力,只有1.5个演员在90分钟的时间里能够做到电影不冷场,说明导演对剧情张力和节奏把握相当厉害。从画面突出主题,是本片的内涵之一。太空与人类,科技与自然,绝望与求生,这样的命题在该题材中尤为突出。 ——梦见乌鸦
这是一部不接地气的电影,在当下世界电影丛林中,它是个孤傲的惊喜与安慰。弥漫着上世纪的电影情怀,依托当下强大的电影技术,让它比纯视觉巨制要震撼的同时,又不失艺术特质。也许你会同意,这部电影已成这个电影技术空前强大的伟大时代里又一座里程碑,它终将成为影史经典,受后人顶礼膜拜。——心生
【最佳爱情片】
《爱在午夜降临前》(豆友选择 35.6%)
《她》(评委选择 41.2%)
评委点评:《爱在》系列拍到第三集,不仅仅有前两部的调情、甜蜜、爱的火花,更有N年之痒之后矛盾、摩擦、灵魂的撞击,台词聪明、幽默又耐人寻味,这就是爱情,这就是婚姻,这就是人生啊... 九年一次的重聚自然让所有粉丝爱不释手。《她》表面上说的是未来科技对人们生活、爱情的影响,内核还是在说人对真情、亲密的渴望。或许爱情并不发生在人和人之间了,但有那么些问题是亘古不变的——你想通过爱情,成为怎样的人?而经历爱情成长的双方,或许会更大胆,或许会更恐惧,但爱情的魔力正是这种未知。——米粒
【最佳同性/LGBT电影】
《阿黛尔的生活》(豆友&评委选择)
评委点评:《阿黛尔的生活》获得豆友和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其中固然有金棕榈加持的因素(第一部获得戛纳最高荣誉的女同电影),更主要是因为它将“生活流”做到了极致。上课、逛街、跳舞、派对、做意面、做爱… 这是一部真正以生活为主角的电影,真实得蹦蹦跳跳就能抓住你的衣角。以至于尽管有着大段惊人尺度的性爱,但最让人难忘的反而是阿黛尔被艾玛赶出家门、哭得鼻水直流的那一刻… 生活以素颜的面目继续着。——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最佳动画长片】
《冰雪奇缘》(豆友选择 56.7%)
《疯狂原始人》(评委选择 29.4%)
评委点评:好莱坞动画电影工作者,总是能把传统的主题融入到新奇的故事与影像中,两部影片又都是对爱的多维诠释,《冰雪奇缘》相对更加利落、动人,《疯狂原始人》则更加幽默、炫丽。值得一提的是,3D在动画电影中的贡献占比,越来越大,受技术革新的驱动,这种趋势不可阻挡,当然,喜闻乐见。——心生
【最佳纪录长片】
《再见,我的新郎》(豆友选择 51.2%)
《杀戮演绎》(评委选择 24.7%)
评委点评:最佳纪录片可谓“冰与火之歌”。评委们选择了冰蓝色的《杀戮演绎》,因为它够残忍、够震撼。刽子手对当年的屠华事件不但没有丝毫悔意,那种沾沾自喜更让人发自灵魂的齿冷。豆友们则选择了橙红色的《再见,我的新郎》,因为它够感人、够唏嘘。同性爱侣因为得不到法律认可,死后竟然被形同陌路的对待,那种无处倾诉感更能引发共鸣。从制作来看《新郎》显然不如《杀戮》精致,但胜在有感染力,最佳纪录片单元呈现了“理智”与“情感”的交集。——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最佳短片】
《蓝雨伞之恋》(豆友&评委选择)
【最佳配乐】
《了不起的盖茨比》(豆友选择 38.7%)
《环太平洋》(评委选择 23.5%)
【最佳歌曲】
《冰雪奇缘》Let it go(豆友选择 61.2%)
《醉乡民谣》Five Hundred Miles(评委选择 28.2%)
评委点评:《冰雪奇缘》这首出柜之歌,真是火了,可见豆友们的口味也越来越接近奥斯卡评委。但抛开“原创”之说,年度最佳歌曲果断该颁给《醉乡民谣》才行,一曲《Five Hundred Miles》,曾一再将我们拉入不可名状的漂泊情绪中。——陆支羽
★★★ 豆渣单元(年度烂片)★★★
【最渣影片(外语)】
《重返地球》(豆友选择 33.8%)
《海扁王2》(评委选择 16.5%)
豆友点评:重返地球才是真正的垃圾战斗鸡
【最渣影片(华语)】
《天机·富春山居图》(豆友&评委选择)
豆友点评:富春我觉得应该是有史以来最渣的一部吧
【最渣导演(外语)】
M·奈特·沙马兰《重返地球》(豆友&评委选择)
豆友点评:M·奈特·沙马兰必须立刻离开好莱坞、立刻!
【最渣导演(华语)】
郭敬明《小时代》(豆友选择 67.4%)
孙健君《天机·富春山居图》(评委选择 31.8%)
豆友点评:四娘~别怪我啊~我只能给你投票
【最渣男演员(外语)】
贾登·史密斯《重返地球》(豆友&评委选择)
豆友点评:只能选两项不就是给两父子度身定做的嘛
【最渣女演员(外语)】
凯瑞·穆里根《了不起的盖茨比》(豆友选择 38.5%)
艾玛·沃森《珠光宝气》(评委选择 23.5%)
豆友点评:绿茶婊啊啊啊
【最渣男演员(华语)】
陈学冬《小时代》(豆友选择 57.4%)
佟大为《天机·富春山居图》(评委选择 22.4%)
豆友点评:陈学冬除了他的皮相,根本就不会演戏嘛
【最渣女演员(华语)】
杨幂《小时代》(豆友选择 50.0%)
景甜《特殊身份》(评委选择 23.5%)
豆友点评:我擦!怎么会有泌泌!!泌泌带动了整部小时代你们知道嘛!!!泌泌有多努力你们知道吗你行你上啊!!!!
★★★ 特色单元 ★★★
【2013最没啥感觉的公认好片】(豆瓣评分>7分)
《地心引力》7.8分(150226人评价) 864票
豆友点评:我花了那么长时间看长得奇搓无比的女主角喘气。。。我都觉得我自己冤
【最爆笑瞬间】
洛基化身美国队长 《雷神2》 972票
豆友点评:片花都上榜基神你。。。
【最催人泪下】
小李子挥手告别 《了不起的盖茨比》 635票
豆友点评:爱的太深,会让我们失去所有荣耀
【最绝美画面】
冰雪王国 《冰雪奇缘》 1218票
豆友点评:一张图无法概括冰雪的美丽啊
【最性感场景】
阿黛尔亲吻镜头 《阿黛尔的生活》 692票
豆友点评:这张吻的好过瘾
【最抢镜配角】
洛基 《雷神2》 1473票
豆友点评:诶哟~我还以为是最佳女主角呢~
【最男神】
洛基 《雷神2》 1814票
豆友点评: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最佳萌物】
小黄人 《神偷奶爸2》 2011票
豆友点评:可爱里面又有二货,末了竟然还会唱歌 简直都要被小黄人萌化了
【最般配情侣】
Anna&Elsa 《冰雪奇缘》 2180票
豆友点评:姐妹CP不可逆!官配妥妥的!
【最面瘫表演】
郭碧婷 in 《小时代》 1565票
豆友点评:鼻孔比瞳孔还大!泷泽萝拉!
#评委们对鑫像奖说#
[感言] 鑫像奖还很年轻,希望未来可以成为中国的“人民选择奖”,声势越大越好,你值得拥有。——梦见乌鸦
[憧憬] 希望豆瓣鑫像奖更加正式、有趣,来年能够邀请评委们在北京相聚,举办试映,共同探讨电影。也希望各大媒体能够更加重视这个奖的过程与结果。谢谢:)——文泽尔
[寄语] 即便电影分为世界电影和中国电影,即便烂片如山,堵住去路,我们也要拿华语电影里滔滔不绝的烂片之粪水,去浇灌今后的鲜艳花朵,加油吧,烂片导演们,总有一天脑残观众会醒来的。——内陆飞鱼
第4届豆瓣电影鑫像奖【完整提名名单】【奖项页面】
感谢各位豆友的热情参与,也感谢评审团的支持,明年再见!
杜琪峰 我爱你
喜欢特色奖!
怎么就没有《狩猎》啊,是因为太阴郁了嘛?
希望未来可以成为中国的“人民选择奖”!
。。。。。。
Five Hundred Miles感觉let it go耐听吧(重点是婷婷唱民谣!可以一个人静静的循环上一整天!
顺便为最佳情侣点赞23333
希望未来可以成为中国的“人民选择奖”!!!
好赞!
为什么豆友选择最佳外语片得奖的是疯狂原始人但却在最佳动画片里落败于冰雪奇缘?
这一届有了资讯还配上了奖项页,鑫项奖真是一年比一年高大上!❀
装逼装错位了呗
要是再来个颁奖仪式就更好玩了~\(≧▽≦)/~~通知豆渣奖来领下奖~
+1
动画片放在最佳外语片里真的大丈夫?
逻辑强迫症患者要好好回避。
就是一乐,别认真嘛
提名阶段,《冰雪奇缘》国内还未上映,而《疯狂原始人》有较高票数支持,因此《冰雪》没有入选【最佳外语影片】。
投票阶段,《冰雪奇缘》国内上映了,逐渐积累了较多人气和口碑,因此反超《原始人》在情理之内。
谢谢豆瓣,希望将来越办越好!
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
有点意思
【最佳动画长片】
《冰雪奇缘》(豆友选择 56.7%)
《疯狂原始人》(评为选择 29.4%)
----错字--评委。
shit!
艾玛沃森有点冤。献上BITCH演出,结果得了最渣女演员。
哈哈,还是豆瓣的评奖对胃口
深表同意,演碧池演得让观众看得咬牙切齿,不说好,起码也是不渣。
《醉乡民谣》的原声都好好听的啊~Let it go太嚣张了,哼~弗兰西斯哈远低于期待值,地心引力尊的不太对我胃口XD
还是豆瓣的评奖对胃口+身份证号码
火钳刘明
锤基今年又没有获得最配情侣,每年总有一对黑马跑在前方
When love is in excess, it brings a man no honor nor worthiness
赞
横道世之介怎么没有评语啊
最渣影片(华语) 是给:特殊身分才对!!!
你好调皮!
《起风了》居然不是最美画面,最佳配乐,最佳歌曲!再也不相信豆瓣了
国内观众没有收看渠道,应该是没有参与今年评选。
喔喔~elsanna果然是最佳情侣了,病友们好评!
我最欣慰的是我家抖森演的LOKI成功突围而出!
姐妹CP不可逆!官配妥妥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好好笑哦。
壮哉~300姬~
我实在实在。。。是不懂为什么《冰雪奇缘》能得奖????说奇幻有想象力?不如千与千寻,说现实感同身受?皮克斯的作品能超过N条街(比如《up》),剧情漏洞百出,牵强的通过人物对话才能进行下去,难道你们看个动画片是觉得画面精美3d感突出?(抱歉那也比不上阿凡达啊)
.............
迪士尼的动画适合8到12岁的孩子看 这次也不例外
太赞了!
希望豆瓣鑫像奖未来可以成为中国的“人民选择奖”!
我大锤基居然没有得最佳情侣奖,打滚~~~~~~~~~~~~~~
那啥!選“最渣女演员”不是選“最婊女豬腳”呀!
原始人不该在最佳里评,有点标准没有?郁闷
最萌的应该是雪人olaf!!
妈蛋!桑德拉布洛克是我女神!你才长得奇搓无比!!!你们全家都奇搓无比!妈蛋!摔!
同性当道的节奏
【最般配情侣】
Anna&Elsa 《冰雪奇缘》 2180票
豆友点评:姐妹CP不可逆!官配妥妥的!
尼玛我幂的存在感还是那么强啊~~
暮光女去年没片 痛失女面瘫
心目中最催泪的画面还是《一代宗师》的宫二告白的那一段
阿黛尔太少了 5555555
最佳动画长片怨念啊啊啊,疯狂原始人啊~~~当时笑的停不下来~~~~
500 miles!胡乱下载的竟然这么HIT??每次听都觉得是是那首“所以牵着你的手”的英文版!
对味
矮油~~小李我们挺你!!!
另外,我抖森还真是包揽多项大奖呢!咩哈哈哈哈~~~~
不過如此,真是見識了。
明年见~
耶!!!冰雪是最佳动画长篇太好啦啦啦啦!!
为啥《地心引力》能同时获得【最佳科幻/动作片】和【2013最没啥感觉的公认好片】呢???
小李子哈哈哈
最喜欢疯狂原始人,好看哦~~~~~~~~~~~~~~~~~~~~~~~~
居然给了小李子,豆油们还是不理智啊,哈哈
小李子终于赢了,咩哈哈哈
向各位elsanna病友致意,顺便高呼一声:"壮哉我迪姬尼第一制药厂\^o^/"
爱死豆友们的神吐糟
抖森抖森抖森森!!!
小李子的得奖就跟当年刘德华得影帝的赶脚是一样的,貌似不是肯定演技而是表彰勤奋和态度,总归是心酸!
挺好的就在豆瓣弄弄,中国的观众还不太成熟,如果搞成人民选择奖,难免会有粉儿刷票,到时候又是小时代之流统一影坛了~
这豆瓣鑫像奖设立的说专业不专业,说娱乐不娱乐,这搞毛啊!!!
本来豆瓣明明可以扩大舆论,最起码的可以将国产电影这块的奖项来超越金鸡金马什么的。现在直接设置成豆渣奖了。既不专业也不娱乐。挫!
被基神笑疯
最面瘫果然是她!!!
《北京遇上西雅图》居然能入选,这样的三观,无法接受……
锤基不哭!雷神3再战第一CP,好心疼……
傻逼榜单。
Her不是该得最Creepy奖吗?
看你们选的图!!富春山居图烂也不是佟大为一个人的错嘛!!!
大赞特赞
公道
我觉得以后动画就不要参与最佳影片评选了,直接参加最佳动画。
这样有特色才好呢,扩大了不就和那些一样了吗?刷票什么的,还是我们内部搞搞好。
1.《地心引力》既不是科幻片,又不是动作片。
2.昨天看投票最佳歌曲,Young and Beautiful 至少领先第二名 Let it go 30个百分点,今天尼玛怎么就 Let it go 赢了?!!!
基神三项上榜 安心了2333
我是觉得 艾特熊和赛娜鼠应该是最佳动画的。。。
来踢狗一直领跑其余几首好吗,和第二名倒是有30个百分点的差距……
另外这奖的确太奇怪了,最佳外语片为什么会有动画,最佳动画片又还不是这个动画……
小李泪流满面!!!!!!!!!
一代宗师无人黑 GOOD 墨镜男再等你几年
抖森居然拿3个奖项~~
抖森拿了好多奖哈哈哈哈好开森
感觉 就像 松永安光 编写的 世界著名建筑100例
所有奖项中我觉得郭敬明和凡是与《小时代》有关的真是实至名归。
Seriously?...
呼吁明年增加颁奖
小时代所获奖项都是实至名归!!
梁朝伟叔叔么么哒!!!
恭喜我家抖森拦获三项特色奖!
Yes!你投票之后就没再关注了吧,来踢狗的确是压倒性的优势。
有好多亮点!《地心引力》获得最没啥感觉的公认好片(超级赞同)!其实它是我榜单上的五大烂片之一(☜咳嗽……)还有大卫·欧·啰嗦没获得最渣导演真是遗憾。他和他的洗吹剪可渣了。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