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四部电影连连看
不知道今天会不会是我整个电影节最疲惫的一天。在连续两天只睡3小时的情况下,背靠背连看四部电影,其中两部均超过150分钟。从一个放映厅出来后又回到其入口继续排队然后又坐到与上一场相同的位置,整日几乎不见天日,一天下来我整个人就像行尸走肉,头晕目眩没有胃口提不起精神,已经濒临看吐的阶段了。查了下拍片表,发现周一只有两部竞赛片要看,于是决定将周一早上的雷乃的《你们见到的还不算什么》推迟到周二再看,这样刚好能在电影节进行到一半以睡个懒觉补充体力,不然真的挺不下去了。另一个决定就是电脑随身带,一边排队一边写,这样晚上回家后只需加上图片就能搞定。
所以今天的日记没有更多的发布会活动红毯游记八卦等,实在抱歉。
【主竞赛】《现实》:★★★☆ |
今日连连看的第一部是《现实》(Reality),一部抨击真人秀的意大利电影。话说今年已经好几部涉及真人秀负面影响的电影,其中有两部还是好莱坞票房评价双收的“大片”。而马提欧·加洛尼(Matteo Garrone)这次的《现实》并没有带来更多新鲜的内容和思考。一个男人为了取悦女儿参加意大利著名的真人秀,却意外入选第二轮,而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整个生活已被彻底卷入这场娱乐游戏。在《格莫拉》(Gomorra)惊艳戛纳的四年后,每个人都对马提欧·加洛尼抱有不同的期待,然而《现实》流于表面的表达和浅显的主题无疑会让许多人感到失望。尽管如此,技术层面上《现实》仍然是令人忍不住大赞的,无论是长镜头摄影还是亚历山大·德斯普拉(Alexandre Desplat)的配乐都绝对是顶级水平。只是看后回想,因为内容的缺乏,形式的刻意,这些技术上的优点反而使影片变得华而不实。
【一种关注】《南蛮之地的野兽》:★★★★ |
连连看的第二部是年初是在圣丹斯电影节大受好评的《南蛮之地的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之前就听说这片很有可能会成为年底好莱坞颁奖季的大热门,这次又入围了“金摄影机”大奖,期待自然不断拔高。《南蛮之地的野兽》豆瓣条目的有一条短评我觉得形容很恰当,“这个电影像《生命之树》(The Tree of Life)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生了一个孩子”,它同时具备了美得令人窒息的诗意影像和赞美生命励志奋斗的积极情绪。恢弘配乐虽然稍嫌过多,但每次出现都让人全身鸡皮疙瘩,感染力和渗透力绝对罕见,也无疑将是年度最佳电影原声的最有力候选。只是个人觉得最后一段有点过于抽象,与影片之前大部分的风格和路数背离太远,难免显得有些突兀,最终可能也会因此降低参赛奥斯卡的竞争力。不过影片片头不到5分钟的华丽乐章实在是太让人难以忘怀了,就像在大银幕上第一次看到《生命之树》预告片一样,管它在讲什么,单是摄影和配乐已经足够震撼了。
【一种关注】《双面劳伦斯》:★★★ |
到了第三部我才真正开始感到吃不消,因为备受豆瓣影迷追捧的加拿大年轻导演泽维尔·多兰(Xavier Dolan)这次带来的新片《双面劳伦斯》(Laurence Anyways)居然长达160分钟,作为普通剧情片来说这需要多出色的掌控力才不会节奏大乱啊。影片将男女主角长达10多年的爱情羁绊细致完整得展现在大银幕上,多兰继续将其独特的审美和嗜好贯穿全片,依然动听的配乐插曲,年代感十足的时装设计,越来越MV的摄影风格。电影就像是他的游乐场,而他也像个孩子一样越玩越大,这次很明显是野性十足冲着主竞赛来的,不过影片最终仍然被时长所拖累,尽管多兰一直尝试增添新鲜感,但反复的情节不停的争吵实在让人感到疲倦。如果跳出来看,《双面劳伦斯》最大的出色之处便是将一个异装癖男人刻画得如此“fabulous”,人物形象非常立体令人信服,男主演梅尔维尔·珀波(Melvil Poupaud)在此片中更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美得不可方物。
【主竞赛】《山之外》:★★★★ |
晚上看的最后一部也是今日电影马拉松的挑战极限:《山之外》(Beyond the Hills)。在《四月三周两天》(4 luni, 3 saptamâni si 2 zile)之后大家已经领略了罗马利亚导演克里丝蒂安·蒙吉(Cristian Mungiu)的长镜头魅力,这次的《山之外》片长也居然超过150分钟,这对于奔忙了一整天的记者们来说绝对是一次体力挑战。《山之外》对主题的挖掘和表达不如《四月三周两天》,但这绝不妨碍克里丝蒂安·蒙吉展现其导演才华。它不仅对宗教进行了抨击还讲述了一个令人心碎的爱情故事,很像今年柏林电影节上的希腊电影《迈泰奥拉》(Metéora)。蒙吉这次完全没有退步甚至还有自我超越迹象,《山之外》每一秒都是如此精湛,那些牛逼到令人瞠目结舌的长镜头和调度完全就是一场影像盛宴实在是过瘾,蒙吉也凭此再次证明自己绝对是当今最好的导演之一。
晚上九点半走出电影宫发现今晚海滩电影院放映的是...
还在La Croisette大道上看到了最惹眼的《独裁者》(The Dictator)宣传区,把今夏独立日大片《超凡蜘蛛侠》(The Amazing Spider-Man)都挤到屋顶上去了...影片已在北美上映,将在戛纳电影节试映30分钟片段。
场刊方面,第二天的评分没有什么悬念。《锈与骨》意料之内受到各大媒体的追捧,平均3.1的高分使其提前“预订”了一座最终大奖(应该不会是金棕榈);完全相反的是埃及电影《战役之后》,1.5的平均分直接把它踢出戛纳。
【主竞赛单元场刊评分】
《月升王国》: 2.6
《锈与骨》: 3.1
《战役之后》: 1.5
照片/文:陀螺
么么哒,陀螺好好休息一下吧。。
场刊的高分其实对得奖与否不会有啥能看得见规律的影响,我记得又一年当时也是,场刊评分一二名,空手而归。
当时又一年场刊是第一吧,好像还领先第二超多的。
山之外和雷佳达斯的光之后~
辛苦了。
A计划 A计划
好羡慕..
很辛苦!
辛苦啦!好心疼啊~~~
03年screen场刊第一疯特里尔的狗镇空手而归。
04年screen场刊第一墨镜王的2046空手而归。
05年screen场刊第一柯南伯格的暴力史空手而归。
06年screen场刊第一阿莫多瓦的回归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
07年screen场刊第一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空手而归。但并列第一的4月3周2天捧走金叶子。
08年screen场刊第一墙壁之间意外收获金叶子。(因为压轴片,评分出炉较晚)
09年screen场刊第一欧迪亚的预言者捧走评委会大奖。
10年screen场刊第一迈克李的又一年空手而归。
11年screen场刊第一考里斯马基的勒阿弗尔空手而归。
勒阿弗尔有一个费比西奖哦
10年迈克李的又一年是近6年戛纳screen场刊最高分(3.4)。
08年24城记贾樟柯太信任这个场刊评分(2.8分算高的),于是自说自话逗留在戛纳,结果空手而归……
场刊第一常常被反向处理,但是场刊前5却常常出类拔萃。05年达内兄弟孩子,09年哈内克白丝带,11年艺术家等等都是那一年评分靠前的~
去年第一的勒阿弗尔虽然官方空手,但收了非官方的影评人费比西。
费比西不是官方的奖呀~~~蔡明亮老拿这个奖哈哈
不过获得专业影评人的肯定也是不错的,毕竟每年评委会差异太大
费比西算是有眼光的,虽然非官方哈哈。前年的巡演就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
费比西和金棕榈吻合的片子也算牛片,霸王别姬白丝带都是强者~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1533487/
嗯!不错不错!终于有人肯做费比西的豆列啦!哈哈!
多休息,身体重要!
就这个都做了半天。。。再说场刊评分很难找
09年算是低分片集体造反的一年,kinatay,anti-christ,春晚
春晚可是好片啊
lz要量力而行啊, 这样拼命。。。
但是那年场刊评分算低的,春晚1.6分,倒数第二。
倒数第一的kinatay掠夺导演奖哈哈。
疯特里尔anti-christ比较特别,有人爱死,有人恨死,场刊评分低的吓人。
评分有时候也很不靠谱
那年李安倒是老好人,分数不低的,基本都是3星4星,没有一个2星的。
04年screen场刊第一墨镜王的2046空手而归。
--------------------------------------------
2046是那年的场刊评分第一啊
是的~~~2000年花样年华貌似也是第一
多谢科林的指正!受教啦!:-)
哪有什么指正哈,楼上陀螺工作能力真是叹为观止啊!佩服!
想起毒气蜂08年当威尼斯评委那次叫苦连天,不断抱怨每天看片居多,还要不停思考。
相比你,你比毒气蜂还多一份写稿子的工作……你才叫货真价值的24小时运转机器哈!
好羡慕啊!让我一天灌4部200分钟的也成啊。。不过是人都会吐。。ls们科普了~
陀螺的死穴是长镜头么哈哈哈……
哈哈其实就是摄影啊!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