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篇

LikeAKid 2014-03-01 19:50:37
感光元件为2:3,相近于1:1.618的黄金比例中。
原文地址:由三分法与井字构图谈风景摄影中的「构图」 | 胶片的味道 构图的初始就是比例关系 当我们把眼前的景物透过「观景窗」取景,按下快门由「感光元件」记录下影像。观景窗与感光元件的长宽比例刚好就是2:3近似于黄金比例1:1.618,因此黄金比例与摄影有了不解之缘。 构图决定一切? 构图虽不尽然决定照片的一...... (11回应)

LikeAKid 2014-02-10 23:46:08
原文地址:拍出漂亮食物的5个技巧 | 胶片的味道 近年喜欢摄影跟烹任的人愈来愈多,随着facebook、blog 等的普及,记录和上载已经成为每日的指定动作。笔者除了是婚礼摄影师外,还是一位cake baker,平日在家中喜欢自煮自拍。那么如何能拍下一幅幅能吸引人的照片呢?以下有几点心得跟大家分享! (1) 光线 尽量试用自然...... (6回应)

LikeAKid 2014-01-17 00:07:29
原文地址: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 胶片的味道 色调在摄影中有两种含义:一是指照片的基调;二是指景物在照片上再现的深浅,如红色在黑白照片上呈深灰色,称为色调较深,黄色在黑白照片上呈浅灰色,称为色调较浅。在摄影构图中的色调运用,通常指照片基调而言。 黑白照片的基调通常概括为三种,即高调、低调和中间调。高......

LikeAKid 2014-01-16 15:20:27
原文地址:DIY 超简单自制波波散景墙 | 胶片的味道 一般来说如果想拍摄波波散景的背景,需要在主体背面设一大堆灯泡,然后失焦的话就会成为漂亮散景。不过摄影师Laya Gerlock 则想出另一个方法,不用灯泡亦能够制造一幅漂亮的散景墙,他更称之为「The El Bokeh Wall」,以下是制作方法︰ 材料很简单︰一张锡纸、一支大光...... (6回应)

LikeAKid 2014-01-06 00:10:26
原文地址:老镜头有辐射!? | 胶片的味道 在上世纪四十至七十年代,不少镜头都采用了「氧化钍」(thorium oxide) 作为镜片的组成材料(占重量30%),这物质类似于氟化钙(萤石),具有高折射率和低色散性质,能够有效减少色差及用减少镜片曲率,而且造价也便宜。 但是这种物质有放射性情况,例如典型的数据是量度镜片表面时...... (1回应)

LikeAKid 2014-01-01 22:11:01
原文地址:互易律 | 胶片的味道 互易律,又叫倒易率,简单来说,就是指光圈和快门速度可以按正比互易而曝光量不变。 我们知道,曝光总量=进光总量*进光时间,即光圈*快门。 这样,增大或缩小光圈的同时,减少或增加快门速度,得到的曝光总量不会变化。 例如,当我们在使用f/16光圈,1/125s快门达到完美曝光的情况下......

LikeAKid 2013-12-30 22:16:27
原文地址: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 胶片的味道 光斑型逆光 逆光下的光斑有圆形、格菱纹、点状跟雾化等各种样貌,非常漂亮! 拍摄时机 要产生光斑的效果,需要有比较强烈的「点光源」。这时候拥有光质比较硬且光量强的光源,会来的有利一些。像是当太阳在比较高的位置、或是由灯光直射镜头的光线都属于如此。有时候...... (8回应)

LikeAKid 2013-12-29 17:03:46
阳光16法则(也称阳光16定律)是摄影术中不借助电测光表来估计照相机的光圈大小和快门长短的法则。 阳光16的基本法则如下:在室外阳光下,如果光圈是 f/16,则快门速度应是所用胶片的国际感光度指数的倒数。例如,在室外阳光下,如用光圈是 f/16,而所用胶片的感光度为100,则快门应为 1/100秒。 口诀中的“16”,并不是光...... (10回应)

LikeAKid 2013-12-29 16:49:01
原文地址:提升摄影品质,跨越瓶颈成长七步骤 | 胶片的味道 1. Technically Unaware – You are taking pictures without putting any technical thought into them at all. No thought is going into your composition, light, or mood. You’re taking pictures for the purpose of recording a moment, place, or ev......

LikeAKid 2013-12-27 18:09:01
本文地址:光圈 | 胶片的味道 一提到单反相机,大家提的很多问题都和光圈有关系,到底光圈是个什么东西,如何去调节?其实只要清楚它的基本原理,就很好去理解并操作你的相机了。这里详解一下有关光圈的理论知识。 光圈的概念 光圈是镜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物理部件。光圈通常位于镜头的中央,它是一个环形,可以控制圆...... (7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