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默斯·希尼5首

诗歌 译作
黄灿然 发表于:
《外滩画报》2013年09月19日 第558期
黄灿然译 艺术家 我爱想他的愤怒。 他跟岩石过不去的固执,他向 绿苹果索取实质的强求。 他像一只狗对着自己 狂吠的形象狂吠的方式。 还有他对自己把工作当成唯一 有意义的工作来拥抱的厌恶── 那种期待感激或赞赏的心态 所包含的粗俗,因为这 意味着偷走他的宝贝。 他因为做他懂得的事情 而维持和加强坚忍的方式。 他的前额像一个掷出的滚木球 飞越苹果背后和山岳背后 那未被画过的空间。 隐士 在他那块林间空地,选择的刀身 没有饶过哪怕一个好感的树墩, 当他在那里踱步, 他就像一个犁铧 埋进土里,为了维持整个的 力场,从马脖子 那受约束和綳紧 而弯向一边的弧度,到牢牢 握在手腕和手臂里的目标── 愈是残忍地拉和驱 这件恢复精神的活儿 就愈是深入和静谧。 电话 “别挂线,”她说,“我这就跑出去叫他。 这里天气太好了,他趁机 出去除点杂草。” 于是我看见他 葡伏在韭葱收割机旁, 触摸丶检查丶分开,一梗 又一梗,轻轻地拔起 每根畸形的丶衰弱的丶无叶的, 高兴地感受小杂草根的崩断, 但也有点心疼…… 接着我发现自己在聆听 门厅座钟那沉重的滴答响, 电话机就搁在那儿,在镜面玻璃 和褪色钟摆的安静中…… 接着我发现自己在想:换作是现在, 死神会这样来召唤凡人。 然后是他讲话,而我几乎说我爱他。 【译注:死神召唤凡人,典出十五世纪英国道德剧《召唤凡人》。上帝派遗死神去召唤每一个人,讲述他们在世间的生活。剧中主要人物就叫“凡人”。】 歌 一株花楸像一个涂口红的姑娘。 在小路与主路之间 灌木丛中赤杨疏远地保持 一段潮湿而欲滴的距离。 那里有讲方言的泥花 和音高完美的不凋花, 还有那个时刻,当鸟儿非常贴近地 随着事物发生的音乐歌唱。 附笔 偶尔抽时间驾车去西边 进入克莱尔县,沿着菖蒲岸, 在九月或十月,正当 风和光此消彼长 使得一方面海洋狂野地 掀起飞沫并闪烁,而在内陆的石头间 一个青灰色湖泊的表面 被一群天鹅焕发的接地闪电所照亮, 它们的羽毛粗硬地竖起,白上加白, 它们丰满的,看上去倔强的头 缩下或昂起或在水里忙着。 想着你也许可以停下车更彻底地领受 是没用的。你既不是在这里也不是在那里, 而只是匆匆,其间熟悉或陌生的事物经过 如同大而柔的气流从一侧扑向汽车 趁着那颗心毫无提防把它猛地吹开。
© 版权声明:
本译作版权属于译者黄灿然,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
最后更新 2013-09-22 19:20:29
庄非骛
2013-09-22 21:33:41 庄非骛 (夫有尤物 足以移人)

不能转载的意思是我都不能放在我的其他个人主页,哪怕注明您的名字吗?

成婴
2013-09-23 08:59:51 成婴

葡伏挺妙的啊。匍匐就一般了:)

北京搬运工
2013-11-22 21:42:35 北京搬运工

http://www.bjzxd.cn 北京搬运工,装卸工人,临时工人专业服务装车和卸车工作
http://www.bjzxd8.com 北京装卸工,更合理的价格服务北京每一位客户
http://www.beijingbanyun.com 北京临时工,24小时劳务派遣力工,临时用工等信息。

木朵
2014-01-12 22:40:38 木朵

元知网 珍藏:http://miniyuan.com/read.php?tid=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