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烦恼怎么办(3首)

诗歌 创作
黄灿然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不烦恼怎么办 你又没有一个奋斗的目标 (也只是骗自己的目标), 虽然也交友、娱乐、工作,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不烦恼怎么办? 你又不想、也不能、也不知道 做一件多于自己的事情 (一件骗不了自己的事情), 虽然也捐款、游行、环保,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不烦恼怎么办? 你又没有让人羡慕的才能 (使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才能), 虽然也看书、看电影、听音乐,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不烦恼怎么办? 即使你有目标、有才能, 有多于自己的事情,有钱和钱 意味的一切,而且有时间,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不烦恼怎么办?   伞 我每天都带着一把伞 ──不全是因为常常下雨, 更多是因为这把伞美。 我凌晨回家常常遇到零散的雨, 但我往往只作了些打伞的动作 而没有实际撑伞,偶尔真打伞, 又很快合起来,因为我更想被雨打。 今天凌晨我来到维园附近时,下倾盆大雨, 我立即把伞撑开,但无济于事, 不一会儿脚下和腰上已淋湿, 背囊也是。我原该立即拦住路过的小巴 坐车回家,但我竟忘了,当我记起来 已更无济于事,全身湿透。 我在注意我的伞,它正快乐地歌唱着, 大声地,舒畅地,吐音清晰地。   琴 声 我家隔壁那个老伯 每天晚上都弹一种琴, 可能是琵琶。他只弹一个音, 约三秒一声。当── 当──    当── 我确信,那不是我最初感到的:   孤单。 也不是我后来猜想的:   无聊。 也不是再后来发现的:   活着。 而是音乐,真音乐:当── 当──    当──  ──>>《奇迹集》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黄灿然,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
最后更新 2012-08-31 00:55:12
海豚
2012-08-31 01:18:25 海豚 (破碎故事之心)

喜欢最后一首

一果
2012-08-31 08:21:18 一果 (夏)

也是喜欢最后一首。当——当——当——

不必再见了
2012-08-31 09:05:43 不必再见了 (成长的谱系)

我烦恼。每天都烦恼,全家都烦恼。

shirley
2012-08-31 19:38:42 shirley (聪明人,无谓争意气)

第一次来读黄老师的诗,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