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烟灰缸的垃圾桶(5首)

诗歌 创作
黄灿然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带烟灰缸的垃圾桶 今天下午我如此匆忙地赶着上班, 已经迟到半个小时。一定比我平时 坐在茶餐厅外喝咖啡抽烟时 所见的任何路人都要匆忙。   但是啊,当我经过一个立在街头的 带烟灰缸的垃圾桶,我忍不住把我自己留在我身后, 我看见他站在垃圾桶旁,点燃一根烟, 悠闲地观看街景和行人,观看天空, 观看阳光里的微尘,观看 我的背影在拐弯处消失。   我不抱怨黑夜 我不抱怨黑夜,出于工作 和性格的需要,我适应了黑夜 并爱上黑夜,就像我适应了生命 并爱上生命。我爱黑夜 爱到黑夜边缘,我爱黑夜 爱到白天。就像总得有人做男人 有人做女人,我在黑夜王国里 做在黑夜王国里该做的事情。总得有人 在黑夜里听巴赫和马勒,总得有人 迎接黎明迎接晨光,总得有人 天一亮就下楼走走,看看街上 刚醒来或仍在睡着的店铺,总得有人 在早上八九点钟上床,在梦中 听见真实世界或梦中世界的噪音,总得有人 下午才起床,逢休假傍晚才起床 到茶餐厅喝一杯热咖啡,然后 混在下班的人群中,假装自己刚下班 正要回家,或正在回家的途中, 顺便逛逛超级市场,买些菜, 买些面,买些鸡蛋,然后回到街上 无意中抬头,看见远方峰顶上 黑夜又已降临。   瘦竹竿 我想起一个爬山者,他非常瘦, 像我家乡人们所称的瘦竹竿。 两条腿尤其瘦长,而他总是穿短裤, 还束了两个醒目的白护膝, 仿佛大小腿间的关节必须这样捆牢 才不会一骨碌塌下来。 他走路没有声响,像走在空气里, 而且你会因为听不见预期中的声响 而感到一阵寂静向你袭来。 他从来没有也不必跟人打招呼, 因为他不会引起爬山者之间如果不打招呼 会发生的那种尴尬和不安,例如低下头或别过脸。 你跟他擦身而过就像你在大街上 跟任何人擦身而过那样自然; 你永远看不清他的面貌, 因为你总是先被他那两条腿吸引住, 而且注意力再也无法收回来。   寂 静 我凌晨回家时,常常遇到寂静。 当我来到某个空旷的十字路口, 来往的汽车突然不见了,所有的噪音 突然像潮水般退去,好像我是王 而它们全都拜倒在我脚下。那是无边的寂静, 而我变得庞大,像巨人一样。接着, 噪音又纷纷站立起来,迅速膨胀, 而我感到自己不断缩小,终于 在一阵喧嚣中消失。   婚 礼 那是前年冬天,凌越结婚。 他穿一套西装, 不知道如何应付自己和客人。 他这里站站,那里看看,有点寂寞。 他过来想跟我们说话, 但进入不了状态, 过一会儿就没趣地走开。 ──>>《奇迹集》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黄灿然,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
最后更新 2012-09-01 02:07:25
木朵
2012-09-01 06:58:28 木朵

《我不抱怨黑夜》、《寂静》珍藏在 元知网。

大漠孤烟
2012-09-01 12:17:39 大漠孤烟

我喜欢我不抱怨黑夜

星實
2012-09-01 16:26:36 星實 (深吸一口白杨,那梅花便是红妆)

<婚礼>写得真好,这会是自己最容易和自己错过的时刻.

azur
2013-12-27 22:37:39 azur

找一个火柴盒,把寂静装进去,放进裤袋里,随时打开合上,这是个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