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5首)

诗歌 创作
黄灿然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你是人 可怜的灵魂,你不要在想的时候 责怪你不在看,不要在看的时候 责怪你想到自己在看, 你没有什么不对,因为你是人; 你能想是对的,能看也是对的, 你想不开是对的,看不开也是对的, 你错了也是对的,因为你是人。   发 愁 我在想自己好久没发愁了, 那天我觉得自己有点发愁, 其实只是想点心事而已。我已忘了 发愁的滋味。伏尔泰是怎么说的?“工作 使人免除烦闷、纵欲、饥寒三大害处。” 我天天工作,把愁都忘了。愁不是害处。 我对一切太好奇,像孩子和阳光, 想装作平平无奇都不行。我怀念 那些不知道我自己是谁的日子,怀念 那些没有好奇的心没有好奇的眼睛 因而总是像青春期少年那样想不通的日子。 啊,我怀念那些望着幽深的星空, 望着望着便愁绪如云的日子。   果 实 平时我都是在下午的阳光中 坐在茶餐厅外远远凝望你, 看你枝叶翻飞。今夜,为了散心 我过了天桥,来到小石路上, 坐在你的与夜色一样暗的浓荫下。 我真的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在你的繁枝茂叶下,在杈桠间, 在粗壮、潮湿的躯干上 有这么累累的果实。   凡是痛苦的 这是你几年后也许几个月后 回想起来将变得甜美的痛苦: 拥抱它,因为凡是痛苦的 都将变得甜美,不是 痛苦本身会变得甜美, 而是痛苦本身会消散 而在痛苦中肉眼所见 肉体所受的,此刻你肉眼所见 肉体所受的,都是最清晰的, 都将镌刻在记忆里,而你的痛苦 将变成氛围,衬托那清晰的画面, 此刻这清晰的画面:   这盛夏的热和湿, 这枝叶绚烂的摇晃,你脚下 这涌动的海水——   兄 弟 我过马路时看见一条大狗 伏在交通灯柱下,像累了, 又像在欣赏街景。   它看了我一眼, 像母亲那样含着慈爱, 像恋人那样深情款款, 像朋友那样充满理解。   那一刻我身心都融化了, 产生了把它带回家养起来 给它温暖给它保护的冲动, 但这念头立即就消失:因为 我突然明白是它首先把我, 而不是我把它,看作兄弟。 ──>>《奇迹集》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黄灿然,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2-09-02 11:16:10
木朵
2012-09-02 18:30:33 木朵

《兄弟》珍藏在 元知网。

小尾巴
2012-09-03 00:56:17 小尾巴 (Don't panic)

都很喜欢!

浮生若梦
2012-09-03 22:46:25 浮生若梦 (天地有时,万物有序。)

没啥特别的感觉啊。

小尾巴
2012-09-03 23:10:20 小尾巴 (Don't panic)

你牛逼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