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音》诗刊第1期

发表于 《新声音》第一期 诗歌 创作
徐芜城,一个大视域的诗人,在2003年以来的几年间默默存在,默默创作。现在他问世了──以溢出默默无闻一毫米的方式,由一家手工小作坊帮他做一本薄得不能再薄丶好不容易才能买到的诗集《一个青年的肖像》。 / 从这本美丽的小诗集看,徐芜城似乎是一个已摆脱了诗歌樊笼的诗人。他的焦点是:这个世界,我们人生,像一场梦,或根本就是一场梦,而他常常醒来。他在梦与醒的边缘穿行,发之为... (3回应)
发表于 《新声音》第一期 诗歌 创作
   如果一棵树也有灵魂 / 忽然之间发出了如此之多的嫩芽, / 然后又结出了白色的小花。 / 当它俯首察看挂在树枝上的果实, / 必定像分娩后的母狮子看着小狮子, / 像母蚂蚁看着刚出世的小蚂蚁, / 又幸福又惊讶。 /    国王和推销员 / 有时,他兴奋不已,像一个自我中心的年轻国王, / 有时又郁郁寡欢,像个上了年纪的推销员, / 走遍了无数省份,兜售劣质商品,良心疲惫之极。 / 他宁愿... (3回应)
发表于 《新声音》第一期 诗歌 创作
   蚯蚓 / 锄头和铁锹翻开泥块, / 鲜红的蚯蚓惊恐地扭动着, / 这些住在尘世和地狱之间的 / 无善无恶的灵魂。 /    和万事万物一样 / 和万事万物一样,我们也听不到自己的诞生, / 就像眼睛不曾看见自己如何一点一点成型, / 如何被那万能的力量一点一点同时赋予了血肉与形状, / 和万事万物一样,我们听不到自己的整体与局部 / 互相包容、一起生长的神圣序幕。 / 那是黑暗中的微光,...
发表于 《新声音》第一期 诗歌 创作
   光辉 / 有时候,他心情沮丧,头脑迟钝, / 触目所及,没有线条,也没有色彩, / 没有任何东西值得多看几眼。 / 当他对着那位模特儿继续作画, / 连他也觉得惊讶,几天前, / 当他在人群里看见她, / 为什么激动得仿佛在暗夜里看见了彩霞? / 他什么也没说,继续一笔一笔地画着, / 渐渐地,那些迷人的色彩、可爱的线条, / 又在她的眼睛里和嘴唇上活跃起来, / 她间或朝他投来的一瞥, / 使他..
发表于 《新声音》 诗歌 创作
  偶然读到诗人朋友的新作或新出版诗集中的旧作丶或新认识的诗人的旧作或新作,或新一代诗人的尚未发表的少作,觉得好,就会产生让更多人分享的愿望,同时又会心痒:做个诗刊把它们集合起来,送给他们──他们有的互相认识也互相欣赏,有的互相认识但不互相欣赏,有的互相欣赏但不互相认识。 /   最近,看到一些喜欢的作品,又想到做一个刊物,甚至拟了名字《新声音》。可是手头总有更... (10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