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个生命体》豆瓣首发

杨友三 2012-08-13 08:24:30

嘉得乐
2012-08-13 08:44:22 嘉得乐 (浪子回头)

杨兄这么快又有新书了,看章节会很好看啊!

ericchan
2012-08-13 09:14:14 ericchan (产品策划UI设计GUI设计程序开发)

支持

BlueAmber
2012-08-15 10:58:25 BlueAmber

看目录很有兴趣哦~~

Wuyouz
2012-08-15 21:27:59 Wuyouz

目录看起来像民科加神棍?

杨友三
2012-08-16 14:40:58 杨友三 (《全球脑》《集体智慧》作者)

@Cogito

感谢你的指教!


1、这可能不完全是科学的,一些人认为它属于社会科学以及哲学范畴。不过,我谈论问题,尽量以可靠的理论为依据,或者至少是属于主流的科学假说。


2、致力于研究该问题的人,最早的包括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他提出过“社会是个生命体。”在当代,也陆续出版了相关的书籍,例如《地球脑的觉醒》,《后生人》(Metaman),《巨观》(The

macroscope),等等。另外,也有论文发表在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中。

这里有更多的有关全球脑和全球超有机体的书籍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219489/

还有,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是以“城市如同一个生命活体”的主题的,我只不过是将范围从城市延伸到了整个人类。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03028/note/231359843/


3、不可否认,相对而言,我们每个人都很弱小,在难以克服的困难面前需要别人的帮助。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心理需求,宗教恰好可以满足这个需要,即便有很多不足之处。

可能很多人都发现,我们真正可以依靠的不是虚幻的神,而是实实在在的人,有时候是整个人类。例如,发达国家对落后国家教育的资助,国际社会对发生自然灾害国家的援助,等等。

这些都不仅仅是心理慰藉,而是实际的行动,当然也不是自我麻醉。

宇宙大爆炸本身或许并没有意义,只是随着各种物质的自组织,诞生了生命,之后又产生了具有高度智慧的人类。从此,人类开始不断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断探索宇宙,表现出了明显的目

的性。从此,人生变得有意义,整个人类也变得有意义。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即便非常复杂,非常庞大。


4、我承认,研究这个需要大量的知识,越多越好。但是,人类知识非常庞大,没有任何人可以掌握全部。相对而言,每个人即使尽力,也只能做出很小的贡献。我希望能够尽力而为,以吸引更多人参与

思考,毕竟国内类似的文章还比较少。参与的人多了,囊括来自各个学科的人才,通过集体智慧,自然可以将这个问题分析得更透彻,也有希望获得更加可靠的理论,或者对整个世界的更准确的看法。

我们不能把整个人类当作为一团复杂的、难以分辨的混合物。凭借已有的知识来判断,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它就是一个生命体。

杨友三
2012-08-17 13:54:40 杨友三 (《全球脑》《集体智慧》作者)

@Cogito

一些科学家认为,具有自创生(Autopoiesis)能力的,就可以认为是生命体,也就是具有自己制造自己的能力。例如,植物吸收太阳的能量,土壤中的水分和矿物质,之后建造了植物这个生命体。
http://www.swarmagents.cn/complex/bottomup/autopoiesis.htm

显然,人类社会就有自创生能力,能够自己建造自己。例如,建设互联网,修建公路,制造机器,等等。所以,这就证实了整个人类社会是个生命体。这是一个比较简洁的证实方法,只是一般大众不会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下面我们还可以从大众熟悉的角度来证实。

例如,人类社会可以像生命体那样维持体内平衡;整个社会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物资,制造人造物,排出废物,也就是有新陈代谢过程;人类社会由小变大,可以像生命体一样成长;人类社会能够适应地球上的环境;对于自然灾害,社会能够对类似的刺激作出反应;在繁殖方面,人类社会未来可能会在其他星球上开辟新的领地,形成新的星球生命体。

就像上面这样,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证实世界是个生命体。

另外,James Grier Miller开创了生命系统理论(Living systems),分析对象既包括通常的生物体,也包括人类社会这样特殊的生命体。这个理论也是学术圈中的主流思想。

泰格老虎
2012-08-22 19:36:40 泰格老虎

嗯,实际作用是什么

杨友三
2012-08-22 19:59:58 杨友三 (《全球脑》《集体智慧》作者)

@老虎

可以让读者在整体上了解人类社会的运作机理,形成一种新的世界观,一种更符合现实的世界观。

有了可靠的、共同的世界观,可以成为国家、企业乃至个人作决策时的一种参考。这样一来,作决策时就不会过于盲目,也容易采取协调的行动,同时可以减少对立和冲突。

泰格老虎
2012-08-22 23:56:41 泰格老虎

..

ericchan
2012-09-05 09:25:51 ericchan (产品策划UI设计GUI设计程序开发)

@老虎
那你觉得像探索人类的起源的实际作用是什么呢?
其实,对一件事物的认知和思考,并不是最后都有实际作用,这种探索的过程,就是人类不断进步的表现,就是一种实际作用

泰格老虎
2012-09-05 09:36:57 泰格老虎

嗯 最近在看的《整理与开运术》中也对此有所感悟。

包子
2012-10-22 19:57:47 包子 (造物要人沉静自爱。)

第二本找到出版社了吗 ?

包子
2012-10-22 20:48:12 包子 (造物要人沉静自爱。)

@ 杨友三 呵呵 差不多可以投了 反正出版社投稿审稿什么的,折腾下来也要一个来月,投个目录加样章就行了。

桔树
2013-03-28 17:48:53 桔树 (快乐冲刺)

您好,我是某科技出版社的编辑,对您的新书很感兴趣,希望可以沟通交流。

杨友三
2013-03-28 20:03:35 杨友三 (《全球脑》《集体智慧》作者)
您好,我是某科技出版社的编辑,对您的新书很感兴趣,希望可以沟通交流。 您好,我是某科技出版社的编辑,对您的新书很感兴趣,希望可以沟通交流。 桔树

已发豆邮,谢谢!

杨友三
2013-06-01 11:11:10 杨友三 (《全球脑》《集体智慧》作者)

全球生命体(global superorganism)纪录片将在2013年6月5日登陆探索频道!详情: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95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