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航北03】同昌公主爱与死

杂文 创作
柳 具足 发表于:
新蕾STORY101-2011年5月号
【朱雀航北03】同昌公主爱与死 文/柳具足 三年前表哥去世,把我的童年也一起带走了。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禁忌,他的父母不能送葬,只能站在窗口看着他的骨灰盒远去,无法遏制地哭泣……每当我想起这一幕,就禁不住莫名悲伤和愤懑,整整两年,都无法从中恢复过来——死神冷酷无情,冰冷的镰刀收割寂寂无名的穷小子,也让富豪金童的飞机坠落山谷,即使是生活在童话中的公主们,享尽人间的荣华、饱尝爱的煎熬,也难逃一死。 童话结尾总是说“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没有哪个女孩能每时每刻都称心如意;即使是历史真实中的晋唐公主们,有的在权力争夺中被迫离婚,有的由于外族入侵而贩卖为奴,调拨美男子的是丑陋的黑皇后,许多公主只是地位更高的文盲和无赖,女皇则以酷吏与特务为爪牙……读这些往事就足够让人不愉快。但《杜阳编》里写到同昌公主的爱与死,每次读都让我隐隐心动,这长长的笔记也收录在《太平广记》中。
调琴啜茗图
调琴啜茗图
同昌公主生活在一千一百多年前的唐代,是唐懿宗的长女。中古时,公主结婚,父皇会为她造一座全新的府邸,她的丈夫就来到这里和她生活。同昌公主结婚时,应该还不满二十岁吧,父皇十分疼爱她,几乎把国库里的宝物都搬进了她的新房:房屋的门窗、庭院里的水井,捣药的药臼,放食品的柜厨……都用黄金白银铸成;坐具和卧床镶嵌着水晶、火齐珠、琉璃、玳瑁;犀牛骨磨成的圆珠,能让人消除忿恨;手巾象雪一样的洁白柔软,擦拭手脸也不会变脏;被套上绣了三千对鸳鸯!笔记不厌其烦地叙述公主的华美嫁妆,充满奇珍异宝的想像,也有拜物狂式的啰嗦,让我读得很惊讶、很羡慕、也很厌烦。 物质享受是有限的:同昌公主虽然有神奇的帘子可以阻挡酷暑,但比不上一台空调;她可以用红琉璃盘盛放夜光珠照亮夜晚,也比不过一只节能灯泡;古代公主的生活也许还没有今天的平民少女来得自由便利!但重要的是年少的公主成为一个女主人,她可以做自己爱做的事,宴请喜欢的朋友,享受家庭的快乐,如果她组建文艺沙龙,那就更好了!资助艺术是贵妇人们的义务,比如法国的蓬皮杜夫人,比如玉真公主对李白的帮助……毕竟再多财富也挡不住败家子,征战沙场开创的功勋也转眼即逝,一个个化为尘埃的时代,最终留下来的是诗篇、音乐与绘画,不朽的言辞! 但在《杜阳编》中读不到这些,因为同昌公主很快就病了,庸医为了掩盖自身的无能,就给她吃过期很久的国外怪东西“红蜜白猿膏”。公主曾经得到一支雕有九只鸾凤的发钗,午睡时梦见有人对她说“南齐的妃子要取回它。”公主死后,这只九鸾钗也不知所踪。 ——童话随着失物而结束。 书上说:“公主下葬那天,懿宗皇帝与同昌公主母亲韦淑妃,都亲临延兴门……”父皇与母亲的身份如此之高,更无法前往送葬了,只能在城门上远望,“待到同昌公主的灵车经过延兴门,懿宗皇帝和韦淑妃失声恸哭。里外听到哭声的人,没有一个不为之悲伤哀痛的。” 这就是故事的落幕,死亡并不神秘,也无尊贵可言,是生理机能的告终,是一捧骨灰,安放在冰冷的墓室,伴随那不存在的灵魂一同逝去的,是亲人如大海獠牙的思念。 The End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柳 具足,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人
最后更新 2011-07-28 09:51:00
屋顶上的
2011-09-08 22:14:58 屋顶上的

哦哦!抽屉还是一如既往的独特的厉害啊!

碎叶凡心
2012-11-29 17:07:26 碎叶凡心 (身如不系之舟)

还是昭君的故事背景更容易写啊,你的水平实在是可以再改编它一次的。

碎叶凡心
2012-11-29 17:07:57 碎叶凡心 (身如不系之舟)

语病请忽视,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