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侵权定义的可持续讨论

飞行 2012-07-23 10:51:32

飞行
2012-07-23 11:34:52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谢谢支持啊,期待作者们出现为自己的尊严集思广义啊

记得幽默
2012-07-23 11:42:30 记得幽默

老乔窃取别人的灵感

飞行
2012-07-23 11:46:22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这个咩,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还是让我们理性地沉默吧,啊哈哈,所以说啊,不管是被比尔坑了的老乔还是据说被老乔坑了的某人,都是自我保护没有做好的典范,要吸取前人的血泪啊,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是有许多无耻混蛋的啊……

梅静
2012-07-23 13:23:24 梅静 (与每一个字较真)

这是偷换概念的做法。避重就轻,根本不认为自己在本质上就有问题,所以才能理直气壮。

梅静
2012-07-23 13:38:36 梅静 (与每一个字较真)

不经同意用了别人的东西,造成了既定事实来道个歉?这就是现在人认为妥当的做法吗?
本来就是一个道德感欠奉的问题,却还要想那么多花招来粉饰,作为一个普通读者,都要觉得心灰意冷了。

飞行
2012-07-23 14:45:37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安啦,比尔盖茨的道德水平都是那样了,您还能要求一个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国家的民众有多高的道德水准呢,关键是,通过这件事,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是根本不拿侵权当个事儿的,甚至包括我们身边的那些熟人都是这样看法,所以我们随时可能被这些所谓的好朋友伤害,做好被伤害的思想准备,不至于在自己遇上这种事情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才是最最重要的

[已注销]
2012-07-23 19:17:35 [已注销]

如果不讨论这个事件,感觉……点子这事还挺难说的……
《通向特拉比西亚的桥》用的点子类似于《秘密花园》……
《乌有乡》和《隐形怪物》用“隐形/不可见”类似于“The Invisibles”,但“The Invisibles”那作者揪住了“黑客帝国”说抄袭,只是因为“黑客帝国”也在扯啥是现实、而且人物也穿了皮衣……OTZ

飞行
2012-07-23 19:24:39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对嘛,还是那个原因啊,就算有时间线也没法证明人家看过了你的东西才写出来的嘛,所以说,创意和思维的剽窃,防不胜防啊,如果能够在技术上解决这种事情,比如说,豆瓣阅读现在做的这种,看过的一定有记录,那么就好办很多了

[已注销]
2012-07-23 21:00:56 [已注销]

其实……
我想说,我可喜欢《通向特拉比西亚的桥》了……
如果按照论文规范对付故事的话,可能很多很多好故事全都没了啊。

飞行
2012-07-23 21:23:36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可是,通向特拉比西亚的桥,除了孩子自己的秘密小世界这个点子,无论是标题还是里面的情节、人物设定到故事细节,其实都没有和秘密花园一样的啊,您想想,如果特拉比西亚的桥改名叫秘密花园,并且故事背景也设定在一个英国老庄园,人物也是小孤女加残疾儿童,那么特拉比西亚的桥还会是一部让你喜欢的书吗?

[已注销]
2012-07-23 21:35:43 [已注销]

但它还是用了秘密小世界这个点子,而且同样有不友善的环境,且是女孩引导男孩进入这一小世界。
不管怎么说这点子它是用了的,只是作者有进行了拓展、改造。
就是“一个好点子(秘密小世界)……通过作者自身的能力和资源(生活经历,宗教基础)通过这个点子来进行拓展,完善(改为美国生活场景、添加学校环境),写出了一本书……这件作品的原点是借鉴还是抄袭呢。”

飞行
2012-07-23 21:47:52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看她拓展的程度啊,这个就看读者的判断了,阿甲以前不是有个签名叫做“没有不同的不同,只有程度的不同。而且这种情况属于“远距离”的点子借用,很显然秘密花园早就是公版作品了,但是特拉比西亚创作的时间就在当代,如果你用的点子是来自一个死去很久的人,其实也不构成对当事人的伤害了,只是对人类遗产的再挖掘了,但是财产的主人还活着的时候你就去挖,那就不是挖宝,而是抢劫,这个区别还是很好懂的吧?

[已注销]
2012-07-23 21:56:27 [已注销]

近距离……也有啊,《坟场之书》和《哈利波特》的预言和杀害全家很相似吧。好吧,可以说《坟场之书》是搬的《丛林之书》,只是换了场景,不过《丛林之书》里没预言吧。预言这个算是和《哈利波特》撞了。= =

飞行
2012-07-23 22:03:17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在某某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逃离杀手的追逐,并且得到预言其会在未来成为伟大的谁谁这个点子,好像在圣经故事里面就有吧……

[已注销]
2012-07-23 22:10:47 [已注销]

有杀人犯按预言找到小孩进了家门把爹杀了把也妈杀了然后单单就没杀成小孩如此细节相似吗~

飞行
2012-07-23 22:30:41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这个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呢,古典神话童话里面类似于这种不幸预言和打破预言的桥段还是蛮多的,可以做个搜集比对,就可以知道哈利和坟场的这个桥段是脱胎于哪里的,我还是比较倾向于这个情节是来自圣经故事,因为如果是罗琳独创的,哈利波特的营销团队也不会放过坟场之书的啊

[已注销]
2012-07-23 22:43:49 [已注销]

如果深究起来,大概多数点子都有古老的脱胎之处吧……

搜了下,说《哈利波特》巫师部分借鉴了盖曼的“Books of Magic”的,比说《坟场之书》预言借鉴了《哈利波特》的还多…… = =

[已注销]
2012-07-23 22:50:18 [已注销]

盖曼的“Books of Magic”根据他自己说是从T.H. White那里借鉴的……

梅静
2012-07-24 11:06:12 梅静 (与每一个字较真)

其实我觉得借鉴是可以的。
只是这次讨论的事情,不仅仅是借鉴题目的问题。而且借鉴了创意和灵感。

飞行
2012-07-24 11:30:52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记得我曾经看过一篇科幻论坛的帖子,里面提到,所有的创作其实都已经谈不上有什么新意,因为可以写的情节已经被前人写过了无数遍了,于是有人提出,可以做一个剧情函数库,这个函数库可以像维基百科一样由众人合作贡献,电视、小说、动画片和游戏里面的任何剧情都可以本着理工科的精神去分析细节,统计其中的桥段,然后当我们看到一部新作的时候,就可以知道里面用了多少“俗套”的桥段。这个帖子当时看着只觉得有趣,但是现在想想,其实我们所有的所谓独创,不过是前人桥段的再组合,就好像一部唐诗绝句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汉字都是别人用过的,它的独创就体现在单词汉字的组合上。而一篇小说也是如此,独创就体现在情节的组合上,如果坟场之书单看开头,确实是有抄袭哈利波特的嫌疑,因为杀人犯、被杀死的一家、孩子的组合都是相似的,但是毕竟只是开头,后面的组合是不一样的,所以看到后面的情节组合,我们仍然承认它具有独创性。而十画的故事,把两个普通的网友名字组合在一起,并赋予角色性格,这就是她的独创,至于程某究竟模仿了她多少,这个只能说是见仁见智,反正我个人认为,程的东西是缺乏独创性的

梅静
2012-07-24 11:54:28 梅静 (与每一个字较真)

嗯,但是灵感创意素材这些东西,不是作者根本体会不到个中关键。有心歪曲的人也很容易得手。他们可以说“现在想不到,今后也能想到。”“她想得到,我也能想到”。一切都可以成为巧合,成为不经意间的行为。甚至可以找出各种理由,已发表的文学作品中的字句,或者用可以多种情感表达的诗歌题目来类比只能从题目延伸叙事的故事同题。这些都是不妥的。

要杜绝这种现象,只能靠原创者加强版权意识,以及其他作者加强道德意识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想如果这个事情反过来,以对方的已有的声名,反过来的讨伐到底会如何难堪,就很难说清了。

飞行
2012-07-24 11:56:09 飞行 (ღ小碗的故事专辑要重新做ღ)

嗯,正是如此,所以这件事我觉得对大家都是一个警醒,尤其是还没有出名的小作者们,真的要谨慎交友,也和那些所谓成名了十几年的人适当保持点距离为上

幽篁
2013-03-21 21:20:29 幽篁

从作品看,差别在比例。从作者看,差别在人品和智慧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