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

勿扰,笑点低。 2011-01-07 14:32:31
1. 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 推介理由:麦克尤恩一直在写的主题是“纯真”。他对于“纯真”以及“纯真”的失去比任何人都要更敏感。这处女作,或许是对于这种敏感的最好展现。它是麦克尤恩纯真的“最初”。 2.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推介理由:读卡佛不应该只是一阵流行风潮。他也许已经被谈论得很多了,然而,...... (95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42:10
在台北,买了一本杉本博司的新书,叫做《直到长出青苔》。念这个名字,会觉得有一点感伤,脑际出现的是孤单的人伫立在黄昏中,一片暮年的光景。为什么会想到黄昏,或许是年少时读王维的《鹿柴》,“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两句留下太深的印象,以至日后但凡看到青苔,就会感觉到黄昏。 回到北京,忽然一日才...... (13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38:01
如珍妮特·温特森这样写小说是很危险的。好像一个人表演高难度的走钢丝杂技,一不留神摔下来,就彻底演砸了。当然如果表演成功,表演者神奇的技艺会令人赞叹不已,而这场表演,也会在每个观众的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天赋使温特森有了做这番挑战的信心,天赋也使温特森完成了出色的表演。可以说,温特森是天赋的...... (9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35:09
近日,著名的编辑purplepine同学告诉我,困在她手中长达一年多的《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终于问世了。我真的很为她和这本书感到高兴。 好事多磨,这本麦克尤恩的处女作的出版过程一波三折,他后续著作《赎罪》在国内已经换了好几个版本,这本他最早的书才姗姗现身。在麦克尤恩的全部小说中,这是...... (2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32:39
有些小说,令人产生强烈的创作欲,难能可贵。这个原本打算就此休息的夜晚,因为读一篇热烈的小说的缘故,我竟又开启文档,写了许多排字。必须感谢这样的小说,对于写作的人来说,它们像激扬的号角,引人入胜,然而还不仅仅是如此,它们还会驱使你马上与你的书稿面对,并且重新审视它们。 近日读《凶年纪事》...... (2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25:21
今天起得早,看到照在玻璃窗和树木上的薄薄的晖光,陌生而刺眼,像是看到了这世界上不应当看到的秘密。喝了新买的咖啡,很苦,配以过甜的“京铭菓”三角糯米饼,才算刚好。但又喝下许多杯水,昨晚的酒让我觉得很渴。 宫本辉的《避暑地之猫》前日寄到,就开始看。他的书,看到这一本,已经毫无期待,只是想多在...... (2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10:46
六年之前,我在新加坡的图书馆里借过台湾版《恶童日记》,以及雅各塔克里斯多夫的另一本书《昨日》。也是那个图书馆,我还借过让热内的《繁花圣母》。 近日某次采访,被要求推荐好书,就说了《恶童日记》。刚刚在大陆出版的《恶童》,封面是一张框在红色里面的黑白照片,上面的两个男孩,各露半个脸,像是从高...... (3回应)

勿扰,笑点低。 2010-08-26 16:05:50
一个作家,毕生著书许多,他的灵魂,却只会栖身于其中的某一部当中。也许不是为他赢得盛名的那一部,或者也不是主人公与他最相像的一部,应该存在这样一部书,抑或只是一个短篇小说,其中辟出一条清晰的路径,沿着它逆走,作者回到原点。那里是他最先看到,第一次产生爱欲和表达冲动的世界。对于卡波特来说,《冷血》...... (1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