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通信

发表于 江海晚报 散文 创作
山鸟不知名 嘉庐君: 见信好。近来事多,惫懒更甚。年末至今,似乎已无所事事了三个礼拜,始终不能进入工作状态。昨天此地又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但街上人车似不见少,毕竟狼第二次来了,大家也已习惯。民众对政府素无期待,因此态度格外淡然,至多匿名在网上发泄几句。亲近自民党的媒体也会发布诸如“比起欧美各国,日本已经做得非常好”的新闻,底下少不了水军跟帖赞叹。不过日本年轻... (2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某期 散文 创作
嘉庐君: 见信好,此刻又在上班途中。很理解你所说的喜欢开头而不喜欢结尾的心情,开头是新的,充满创造的激情;结尾常常充满疲惫与梦想破灭的遗憾。我也喜欢任意构想某个题目,但后面的执笔书写,乃至投稿、修改,真是磨人心性的苦役。一本书从成稿到成书,最快乐当然是完稿之际,后面的修改与确定种种细节,充满痛苦。我们都在这痛苦里消磨不确定的生命。 上学期快要结束了,尽管...
发表于 《江海晚报》4月23日 散文 创作
嘉庐君:   展信平安。昨日起,这里也进入了“紧急事态宣言”所涵括的范围,我不问世事,照例过着没有口罩的生活,亦不愿清早去药局前排队等待。据说常有排很久队而最终买不到、甚至叱骂店员的情形,到底不愿目睹。去超市买菜,忽见门前立着“请都佩戴口罩”的牌子,结账柜台四周也都以塑料纸严实围拢,气氛紧张,急忙买了菜匆匆回家。   这个春天竟如此流逝了。韩语课已暂停月余,... (1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2018年 散文 创作
酷夏来信 嘉庐君: 入夏以来再没有写过信,其间经历许多:玄米离开、一桩恶劣事件暂告段落,心绪消沉很久。今年此地也很不平安,先是六月中地震,接着是七月初连日暴雨,眼下又是不寻常的酷热。新书出来月余,与我好像没有关系。想做的太多,做得好的却太少。 前日你说要携璐姊来京都玩,我很高兴,当时来不及细问你们的行程与计划。七月末至八月初京都最热,原不适合旅行,本地... (2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2017年12月20日 散文 创作
天理大学观书记 嘉庐君: 见信好。不想这封信拖延如此之久,竟到了岁末。各大博物馆的特展已纷纷画上句号,要等明年春天才有新的展览,可怜从周兄,每次元旦来,到处都闭馆。十月里又去了天理大学,看今年的“古典至宝展”,见到了藤原定家的写本《明月记》、平安末期高山寺本《和名类聚抄》写本,印象颇深。展览有三期,当时买了通票,想着后两期也去,不料杂事纷繁,最终只去了那... (2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 散文 创作
作为供养的儒家经典 嘉庐君: 见信好。光阴如流,连感叹空暇也无。迟迟不覆信,也非常抱歉。七月末以来,调查1920年代至1937年中日两国汉籍影印事,发现许多有趣的资料。然而挖掘资料总是愉快,连缀成为却颇费周章。兼之今夏酷暑尤剧,时事纷扰,心绪繁杂,总也提不起精神。 明天开始,日本大概就要过盂兰盆节,家家归省,如正月一般郑重。图书馆也开始放假,心中涌起不安,好比...
发表于 《江海晚报》1月某期 其他 创作
谈服务 嘉庐君: 今天黄昏我从甲贺回到京都,途中是无穷无尽的山,夕阳寂静地挂在山坳里。城外看不到什么人,城里则人满为患。回乡省亲的人纷纷返城,可以看做日本的春运。从周已经回北京,他刚来那天,我没去机场迎接。给他订了一家出租公司的车,打招呼说此人不懂日语,请多谅解。那公司就派出一位“懂一点中文”的司机,如约将从周送到我家楼下。车刚停,就见那年届六旬的老司机... (5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 散文 创作
避居滋贺 xx君: 收到你信的时候,我正在从京都去滋贺的途中。暴雨,车窗外是稻田与绵延的青山。这学期的课已大半结束,近来是京都祇园祭最热闹的时候。各街区都有装饰得无比华丽的山车,挂满幽明的纸灯,或白地红纹,或红地黑纹,又热闹又洁净。整个七月,街中到处飘荡着“祇园囃子”——祇园祭期间独有的传统音乐。龙笛、能管、篠笛、太鼓、钲,反复奏着和缓悠长的调子。虽已来了... (3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 散文 创作
学校的生活 嘉庐君: 知道你近来苦于职称诸事。都说做学生轻松,不知工作后的烦恼。我且说几件身边的琐事供你消遣,作用在于宽慰你,“啊,原来大家都在这世上,都有相似的苦境。” 我如今虽离开法学研究科,但和那边的朋友仍交往密切。常和往日一样聚在食堂吃饭。那是一天最轻松愉快的时刻,三五人边吃边谈,会心处相视大笑,甚至挠墙拍桌。月初陪一位日本阿姨在京都玩,她说想体... (6回应)
发表于 《江海晚报》京都通信专栏 散文 创作
某某君: 见信好。上周五下了一场大雪,之后天气转暖。这一周多雨,河川水位上涨,柳树隐有绿意,樱树花苞也仿佛萌动了些微。今天是日本高考的二次选拔,学校有许多小孩子。之前的一次选拔是全国范围的统一考试,通过后根据志愿到各自希望去的学校参加考试。每个学院都独立出考卷,针对性很强。昨天在学校书店看到创元社出版的一册新书,本月九日刚发行,《学校制服的文化史:日本近代女... (7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