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怀特:安静

散文 译作
孙仲旭 发表于:
《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
E.B.怀特 著 孙仲旭 译 市里努力想把噪音降下来,结果,这件事情却变得很具代表性。在现有的喧闹之外,市里又增加了一辆黄色大卡车,装满了华而不实的报纸记者和分贝检测仪,雇了两辆出租车一直响着喇叭,闹哄哄地在前面开路,天地之间,都因为反噪音而隆隆作响。 我们从来不认为分贝是可靠的声音指数。测量声音并不容易,有些最响的声音不能让分贝检测仪有丝毫颤动:一座刚有人去世的房子里压低的说话声,或者一个人在努力工作时,一个孩子的手指按在插销上试着想打开锁,看这个男的愿不愿意出去玩。声音的性质比音量更有说服性,在城市里确实如此,这里噪音不可避免。乡间的一座锯木场里分贝数很高,可是耳朵很容易就适应了,很快就像市郊某个下午的鸣蝉一样不再烦人。纽约的噪音,甚至在分贝值最低的情况下,都有种刺激人的特点,全是突出的坏脾气,具有不耐烦、受虐狂性质——跟巴黎的噪音不一样,在那里,高音喇叭的一声声尖鸣所传播的,是欢快和稍有醉意的好性格。热浪会影响声音,将其加强。在一个灼热的上午,早餐时分在一间咖啡馆里,刺耳的一声响,一只瓷咖啡杯碰到托盘碎掉了。纽约的声音在小街上达到了高潮,就像在西四十四街,在我们的窗下,偶尔会出现梗阻,整个街区全是发动着的汽车,堵塞的难受劲儿一直增强,直到每个喇叭都在响——一种不约而同、精神错乱的仇恨的尖叫,每一分贝,都带着一小滴毒药。 市里满怀渴望寻求安静,我们可没上当。这种事情我们全都经历过,包括把我们呛得半死的那次反吸烟运动。我们的市民太有活力,别指望他们会安静。甚至在这会儿,我们竖起的耳朵听到远处传来一声汽车喇叭响,刺破安静——这无疑是降噪联盟某位成员的喇叭响,在督促一个行人别挡道,好让他及时赶去参加反噪音会议。
© 版权声明:
本译作版权属于译者孙仲旭,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5人
最后更新 2011-04-22 11: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