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我爱

展开 麦克尤恩的幽默 (试发表)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读了伊恩·麦克尤恩不少书,根据自己得来的印象,不得不说,他是个缺少幽默感的人,在这方面,甚至比不上一贯板着脸的奥威尔。但是麦氏居然也会难得地幽默一下,这是我在阅读《星期六》(夏欣茁 译,作家出版社2008年版)时发现的——第53页,他借主人公亨利·贝罗安医生之口,对当代小说批评了一番: “但这些作品(古典作品)还是有它们的优点的,至少它们清楚地再现了现实的画面,.. (3回应)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2010年2月 散文 创作
现居伦敦的马特·麦卡利斯特(Matt McAllester)曾为一家美国报纸担任了十几年的海外记者,报道过多次国际战争冲突,曾与同事一起获得1997年普利策奖的突发新闻报道奖,出版过关于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的两本著作。2005年5月,他利用工作间隙去伦敦看望了母亲,两天后,他的母亲在老人院突然发病去世,年仅62岁,这对35岁的麦卡利斯特的打击非常大,他这样写道:“这就像是某部罗宾汉电...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2008年8月17日 散文 创作
英国作家伊恩·麦克尤恩早已享誉文坛,现在他们家又多了位作家。2008年7月,他的兄长戴维·夏普的回忆录《完全放弃》(Complete Surrender)在英国出版,麦克尤恩为之写了篇情真意切的序言,标题跟他自己以前一部小说书名一样:《时间中的孩子》。麦克尤恩找到一位兄长和这位兄长写书的消息在2007年初传出,而麦克尤恩只是在五年之前的2002年,在他已经五十多岁时,才惊喜地得知有这么一..
发表于 《旅伴》杂志2008年第10期 散文 创作
银幕上的曹操意味深长地说:“你难道没听说过,欲望使人年轻?”我们都哄堂大笑,但是除了从这位一世枭雄嘴里说出来有点滑稽外,这句话又分明是条真理。 欲望这个词,可以是褒义,也可以是贬义,有形而上的,也有形而下的,前者可以说是passion,激情,热忱,是大家都愿意赞颂的,后者是desire, 有时干脆就是lust,基本指的是肉欲,人人都要装作不齿,却不时仍为其所诱的人类原始欲望.. (3回应)
发表于 散文 创作
《门萨的娼妓——伍迪·艾伦幽默文集》2004年12月由三联书店出版以来,我作为译者,当然很关心读者对这本书的反应。书的畅销出乎出版社和我的意料,初印8000册,几个月内就需要加印。畅销的原因,应该是这几年的影碟市场培养了不少伍迪·艾伦的忠实影迷,他们对伍迪·艾伦的文字作品同样感兴趣。网上和纸媒上有了不少书评,更有不少读者在BBS上、在他们的博客上记下读后感,并热情向朋友.. (7回应)
发表于 《门萨的娼妓》2004年12月 散文 创作
在喜爱电影的人中间,伍迪·艾伦早已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与幽默、学识、戏谑、智慧、解构等词联系在一起。三十多年来,勤奋的他几乎每年都有电影新作问世。虽然不是每部电影都卖好或卖座,但以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在全世界各地都培养了不少影迷,国内也不例外。 艺术生涯早期时,伍迪·艾伦曾有意当个幽默作家,除了为电视台和别的喜剧演员撰稿,他还在《纽约客》、《纽约...
发表于 《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译后记 散文 创作
随着近年来对其著作的引进出版,对国内读者来说,美国童话作家、随笔作家E.B.怀特的名字至少已经不再陌生,所以就不在这里对他多做介绍了。 我自己读到怀特的作品,还是七年前的事,先读他极负盛名的《E.B.怀特随笔》(上海译文出版社已以《这就是纽约》和《再游缅湖》两册出版),深为他文字的精雕细琢、富于情趣及识见的不凡而打动。读了这本书后不久,虽然我当时刚刚踏上文学翻译..
发表于 《三联生活周刊》哪期? 杂文 创作
E.B.怀特写过一篇《过街入烤肉店》(http://lukesun.blogcn.com/diary,11793072.shtml 收入《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虽然有个副标题“向欧内斯特·海明威致敬”,但是大家不要上当,因为这一篇实在是怀特的恶搞之作,恶搞的对象,便是海明威的《过河入林》。 按上海译文版的海明威的《过河入林》译后记(译者王蕾所撰)所言:“海明威对《过河入林》的出版寄予很高的期望,一九五零.. (1回应)
发表于 《深圳商报》2004年10月30日 散文 创作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美国散文家、童话作家E.B.怀特(1899—1985,主要作品有《怀特散文选》、《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及《吹小号的天鹅》等)是个充满爱心、性情温和的人,但人有少知的是,他在晚年曾不屈不挠地打过一场笔仗并取得了胜利,这件至今已成轶闻的事很值得追述一下。 1976年时,怀特远离纽约——尽管偶尔返回,并差不多一直为《纽约客》当编辑及撰稿——已在美国东北部... (1回应)
发表于 散文 创作
写关于E.B.怀特的文章,我有点不愿意使用那个被用俗了的称呼“美文作家”,但在内心里,却一直是如此看待他的。但又不仅如此,读他的文字,如同跟一位睿智而永远心怀纯真的长者相处,能让人感受到一种难得的亲切感,让心灵回复平静,并唤起对世界的爱和对美的追求,我的印象中这样的作家并不多。 无心插柳成为童话作家翘楚 怀特虽然也写过新闻、诗歌以及短篇小说,但今天为人们所珍...
<前页 1 2 3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