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发表于 2012年5月《GIGS》雜誌 散文 创作
一位因為工作走遍中國許多城鎮的上海朋友對我說:她不大能明白萬能青年旅店為什麼在台灣也能紅成這樣。她的意思是:若是沒有在石家莊那樣的二三線中國城市生活過,莫說隔著海峽的台灣,即連北京上海廣州那些大城的文青,也未必真能體會萬青那種浸透骨子的,二線城市青年的混混氣質。 我不曾去過石家莊。我也不曾去過Beatles的利物浦,或是Bruce Springsteen的Asbury Park。說來慚愧,.. (15回应)
发表于 2012年4月《小日子》雜誌 散文 创作
一九九六年二月,父親要到北京探親,順便帶我去看看從未謀面的奶奶,這是我生平初訪對岸。我打算把握機會,見識一下北京搖滾圈,最好還能訪問幾位音樂人,帶些做節目的材料回來──那時我在廣播人李文瑗的節目當製作人,是我退伍出社會第一份固定工作。前一年「魔岩唱片」發行《搖滾中國樂勢力》,紀錄張楚、何勇、唐朝、竇唯在香港紅磡演唱會的實況,是八○年代末崔健旋風之後,中國搖滾... (8回应)
发表于 2012年4月《財訊》雜誌 散文 创作
整整三十年前,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一日,我們第一次和著激亢的電吉他獨奏聽到了這段嘶吼的歌詞: 喔喔 /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寶用 / 世世代代傳香火 喔喔 / 鹿港的小鎮...... 那青年歌聲嗄啞,咬字略嫌囫圇,唱起這樣憤怒的搖滾,卻成了最最完美的載體。那黑衣..
发表于 2012年3月《財訊》雜誌 散文 创作
世界上第一座商業運轉核電廠是一九五六年營運的英國Calder Hall電廠,距離一九四五年扔在廣島、長崎的兩顆原子彈,不過十來年光景。第二年,福特汽車公布了「核子號(Ford Nucleon)」核能概念車的模型:這輛車有一部鈾反應爐驅動的蒸汽渦輪引擎,研發人員相信,在科技愈來愈進步的「原子時代」,核能反應爐總有一天會縮小到汽車電池的尺寸,加油站也將改建成「迷你核反應爐替換站」,一..
发表于 2012年2月《財訊》雜誌 散文 创作
五月天的新專輯《第二人生》是一張很不錯的唱片,詞曲、製作、錄音俱有可觀。在電台訪問五月天,談到製作期間種種甘苦,貝斯手瑪莎自嘲道:搞到最後,他的樂器還是常常等於不存在。意思是說:樂迷聽音樂假如用的是筆電喇叭或者幾百塊一副的小耳機,聽的又是抓來的解析度欠佳的MP3檔,音質自然不能要求,「低頻」總是率先被犧牲掉,貝斯手就變成了「隱形人」。哪管你在錄音室耗費再多工夫.. (4回应)
发表于 2011年12月《財訊雜誌》 散文 创作
當未來的世界充滿了一些陌生的旋律 你或許會想起現在這首古老的歌曲 ── 羅大佑,未來的主人翁,一九八三 二○一一年十二月三日,羅大佑在小巨蛋舞台上奮力唱出這首他二十九歲寫的歌。當年那幀唱片封面,一身黑的羅大佑孤傲地站在夜色之中,幾乎與背景的暗夜融為一體。你再怎樣努力逼視他的臉,都永遠望不穿那副墨鏡後面的眼神──彼時他不分晝夜永遠戴一副墨鏡,得再過好幾年... (9回应)
试发表 其他 译作
今天Bob Dylan在他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致樂迷與擁護者」的聲明。順手翻譯了一下,歡迎抓錯。這老頭真逗啊。 原文見 http://www.bobdylan.com/news/my-fans-and-followers 容我澄清幾件事,關於一年多來所謂中國之行的爭議。首先,我們從來沒被拒絕到中國演出。這都是一家中國演出商搞的把戲,他們想在我唱完日本和韓國之後把我弄過去。我猜那傢伙什麼都還沒談定,就自己先印... (3回应)
发表于 2011年4月博客來《OKAPI》 散文 创作
建議翻牆看圖文版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549 有人說,它是一隻鳥爪。更精確地說,是烏鴉的爪印,中古時代的不祥象徵。有人說,這是一只折斷的十字架,肯定包藏「反基督」的禍心。有人仔細考證,發現它曾經是納粹德國第三裝甲黨衛軍的肩章,可見這圖樣暗藏著侵略與種族仇恨的種子。 不過,世人對那樣的「陰謀論」解釋,多半毫不在意。如今我們見到這... (8回应)
发表于 2011年3月《上海壹週》 散文 创作
六十年代以降,西洋流行歌曲橫掃全球,極受年輕人追捧,台灣自然也在風行草偃之列。然而,只有極少數人有緣摸到「原裝進口」的唱片,電台節目播放的範圍也總是有限(比方「美軍電台」好則好矣,帶有反戰反體制意味或迷幻暗示的歌曲還是不大可能播出的)。既然需求遠大於供給,利之所趨,商人遂引進翻刻,來者不拒, 品類繁多,價格廉宜,讓台灣青年的音樂品味不致於與西方世界過度脫鉤。 ... (3回应)
发表于 2010年12月《藝術觀點》 散文 创作
我們這一輩人的手指,大概都還殘留著做這件事情的觸感:一手握著卡式錄音帶,另手拿一支橫斷面是六角型的筆(圓形不行),貫入錄音帶轉輪的孔洞,轉動筆桿,讓拖曳在外的磁帶收攏回去。若是手藝熟練,也有人會像竹扦串肉一樣把筆桿豎高,一圈圈甩動卡帶,讓它自己捲到底,這樣比轉筆桿快得多了。然而萬一失手,卡帶會飛脫出去,摔破在地上,或者砸在旁邊人的腦袋。 什麼時候得徒手捲帶... (12回应)
<前页 1 2 3 4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