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和水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 ——对一棵树的认识,是没有止境的。 对一滴水的认识也是。一棵树是什么树? 榄仁树、榆树、香樟树,或者木棉树, 还有黄花梨树,紫檀木树,不同的价值体现在 用途;饥荒年代,榆树的皮和叶可以充饥。 肯定比黄花梨树有用,另一种情况下,黄花梨树 做成的家俱,佛珠,已经价值连城。一滴水 是什么水?药水、可口可乐水,山泉水,海水, 人走在沙漠中干渴时想到的雨水。不同的环境, 它们的价值肯定不一样。但我今天谈论的 不是这些。我谈论的是认识的哲学问题。辨证法 带来对树与水认识吗?绝对的树和水, 它的相对性在哪里?在北方,面对草木稀疏的山峦, 突然看到一棵树耸立山顶,不管是什么树, 能够激起人的赞叹;神奇、神秘,会浮出脑际。 它有什么样的生长史会成为问题。在南方,夏季从 山中突然涌出一股清澈的泉水,引无数人 提桶灌装。因为觉得它清冽。对身体有健康效应。 思考这些到底意味了什么?必须引伸到观念。 只是树和水的观念有什么意义?它们可以存在于 一首诗里吗?可能如此。一首诗里,一棵树, 是孤绝的树,一滴水,是抽象的水。谈论它们。 仅仅是因为,面对它们,思考没有得到确论。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孙文波,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9-09-06 13: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