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止境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 书越读越多。从小学课本,用了九年 你到达一篇文章赏析。它告诉你它的来源 在于一本古书,在那里,圣人论说天下。 把道理引向几本书。正是这几本书,繁衍出 更多的书。总有人在书中谈论书。还有人 从书中发现了新的书。追踪似阅读,让你从 一本书到达另一本书,从另一本书中 发现新的书。它使你翻开一本,另外的就在旁边 等着你;变成了一生二,二生三。 阅读变成永无止境的事情。让你发现,书不是 越读越少,是越读越多。如果比喻,它就是一条河, 越来越长,分岔的支流越来越多,它就是山, 不是一座山,而是群峰连绵,翻过一座还有一座。 如果回头张望,你读过的不过是 刚刚绕过一条河的几个支流,还没有进入主流。 刚刚才登上一座小丘,连一道陡崖还没有 翻过。太惨了。譬如你花费十年看到一本书的秘密, 又花费十年才发现,秘密中间还隐藏着更多秘密。 它让你不得不再次回到开始的地方重读。 再一次,你面对的已经不仅是书,是书的宇宙。 这真是相当恐怖的事情。古人说皓首穷经。 你发现首是皓了。但经却无穷。到头来,大概 你只能这样想了,书终会成为你的葬身之地。 埋葬你的不是众多的书,是一本。仅仅一本。 你永远看不到它后面有什么。……原始之书。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孙文波,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9-09-17 1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