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杜甫集》作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 据记载:你是肺痨、糖尿病患者。 据记载:你一直嗜酒。还动不动哭泣。 你哭泣的原因很多,为失去儿子, 为饥饿,最经常的是为了失去的家园 (战乱让你到处漂泊),有人画了 你一生走过的地方的路线图,从河南到齐鲁, 从陕西到甘肃,从四川到湖南。 (今天来看,不算什么,不过是半个中国。 只是你生活的时代,的确算得上走了太多地方, 属于艰难的跋涉)。这一点,你有记录。 我记住的有关于秦州和夔州、成都和湖南的文字。 说到它们,这些文字是文字中的麒麟, 说成文字中的巨龙也不为过。在我的眼里 它们神秘而高蹈,朴素而生动。 通过它们,我知道了一个时代的事, 了解到你不凡而苦难的人生。我的眼前经常 晃动的是在崎岖的山道上, 在夜晚的油灯下,你凝神思索的身影。 人们根据你的文字描画出你的形象,一个瘦俏的, 佝偻着背的模样。虽然你可能是这个模样。 不过在我的眼里,仍然吸引我。让我一直思想, 并且感动。现在,距你逝世的时间一千多年; 够漫长了。但是只要想,我就能看见你。 最近,我眼前总是出现的画面是,你躺在船上, 雨敲打着竹编的船蓬(这是你,即将离开 这个世界的画面。我不知那一刻你在想什么。 想什么呢?作为疑惑,它一直困扰着我)。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孙文波,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20-08-17 16: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