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维集》作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 他的妥协几乎毁掉一生清誉。原谅他, 完全来自与公主的暧昧,或者因为他的诗。 他最后亦想通了,退隐到山里, 精心修葺自己的别墅。只是每日走进密林。 坐在临溪的岩边听松风和流水。 他也抄经和吟诵,思想另一个世界的意义。 那是他心中的清平世界?或许是 他想要忘记出入官场,与人彼此廷争的紧张时光。 忘记。是一种境界。他好像做到了。 人们因此把他称为语言的居士。 说他的话里有偈有禅,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存在。 是这样吗?多少年了,人们在 他留下的文字里寻找他的秘密。说他赋予山水灵性。 文字中复活草木,连石头也吐纳芳香。 甚至有人说,是他使一花一世界。一草一灵魂。 证明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证明了如果 人可以从一滴水,一只飞鸟,一轮月亮看到什么, 肯定是他自己。他因此是平等主义的先驱吗? 结合他早年的经历,读着他。我读到的仍 是权力的影子如附骨之蛆。他做到了极致。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孙文波,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20-09-18 14: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