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和阿推

散文 创作
骑桶人 发表于:
《散文》2008.5
  天气终于凉下来了。每天都会下一场雨,甚至两场。不过雨都不大,反倒是雷声响得很,轰隆隆轰隆隆。看到书里说雷神叫丰隆,电神叫列缺,这名字分明是从雷和电的响声来的了。《搜神后记》里说,推雷车的女鬼,有叫阿香的,住在“道边一新草小屋”里,“年可十六七,姿容端正,衣服鲜洁”,真是雅致得很。雷神一直以丑恶闻于世,所谓“裸胸袒腹,背插两翅,额具三目,脸赤如猴,下颏长而锐,足如鹰鹯”,忽然有一个美丽的少女雷神,实在是很特出的。后来《广异记》里又说,推雷车的女鬼中,也有叫阿推的,在山中碰到她的父亲,很关切地问着家里亲人的情况,末了,终究是被别的推雷车的女鬼拉走了。   不过这些推雷车的女鬼毕竟是不能被称为雷神的吧!充其量只是雷神手下的仆役罢了。她们耸着肩,弯着腰,拼命地推着高大而沉重的雷车,跟在凶狠而丑恶的雷神的后面,在她们四周是翻涌的乌云和震人心魄的闪电。如果这些少女还活着,遇到这样的雷雨,必定会尖叫着去找她们的父母,亦或情人吧!   《诗经》里有“殷其雷,在南山之阳”的句子,读起来就好像听到有隐隐的雷声在葱绿的南山下滚过,是一幅明丽的图画。忽然就想到这些阿香啊阿推啊,都颇有点像是从《诗经》里出来的女子,勤快而又美丽,像《芣苢》里所描述的那些村姑,弯下腰,在田野里采摘绿色的车前草,还唱着欢快的歌。不过《诗经》里的女子多了一些快乐和健康,而推雷车的女子,终究是不快乐的吧!而健康呢?想想她们推雷车的样子,肩膀必定是也瘦的。 21:46 2004-9-5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骑桶人,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0-09-01 20: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