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近年余虹研究

近年余虹研究 (试发表)

作者:
虹影
分类:
小说   创作
作品描述:
虹影新作
2人
2010-08-27 14:11:30
只有那个年轻的邮递员,留着修剪整齐的小胡子,只有他知道这个孤身老太太早就等在那里,每次不等敲门,她的门就开了;几乎白尽的头发盘在脑后,画满皱纹的脸毫无表情,接过他递上去的一沓邮件,那张脸回到更深的冷漠里。赌气?似乎人人都欠了她的信。邮递员想笑,声音塞在喉咙格格地响,他低下头赶快走开。她每天都能收到六七封信,有时更多,在这难得写信收信的街坊中俨然是邮件大户。大..
2010-08-27 14:12:35
胜利东返人士,艰难竭蹶八年,见十里洋场繁华如昔,感慨油然。余某日被友强邀至卡尔登舞场。仕女衣服丽都,霓虹奇彩炫目,妩媚而睇,狐步而舞,令人心荡神迷,目不暇接。友人忽指舞池中一翩跹丽人云:知否,知否,此即沦陷期上海著名女子余虹,笔采华美,顾盼风流,人若其文,可谓才貌双全。友又云胜利后上海市党部拟检控余虹与伪逆关系。讵料接中统指令,谓余虹乃我方同志,地下工作厥有...
2010-08-27 14:13:43
中国文学研究权威伯克利加州大学白智教授在《东方学报》著文讨论余虹在文学史上的地位。Cyril Bert,The Flapping Wings:Yu Hong the Forgotten Feminine Feminist,Oriens Extremus Vol.Ⅳ,No.5,PP.225—40.该文认为中国现代女作家比男性作家优秀,男作家的灵性常被各种世务俗念壅塞,或受实际政治操作所累。而五四以来女性作家冰心、庐隐、淦女士、凌叔华、张爱玲、余虹等,语言自然流动..
2010-08-27 14:36:58
现代文学史界大多数人的意见,认为余虹属于“新新感觉派”,着眼于余虹继承了刘呐鸥、穆时英等人致力的都市小说。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陈知山教授最近提出不同意见,他指出余虹的小说情节紧凑,色彩浓烈,语言华美,其性描写常涉颓废而不避,与当时国统区徐、无名氏等人风格相近,而青出于蓝。余虹最著名长篇《霓虹之都》(一九四五)以日伪期上海舞场男女情爱与政治纠葛为背景,只是一种历史...
2010-09-06 11:00:50
首都大学比较文学所所长乐代韵教授《女性主义在中国》一文,指出中国现代文学真正具有现代女性意识的作家不多。大部分女作家写的仍是传统的闺阁文学,张爱玲为其成就最高者。丁玲为女性主义文学的前驱,可惜过早转入无性别的革命文学。余虹早期的作品,如短篇集《残缺》(一九四二)、中篇《两道门间的风》(一九四三)强调现代女性的自由精神,以致长期被认为是黄色小说乐代韵教授在另一文中... (1回应)
2010-08-27 14:43:42
《文学史料》今年四期刊出《余虹生平新证据》一文:上海公安局档案处应中国作协研究部所请,从彭飞的交待中找出以下材料供本刊发表。彭飞同志解放初在华东局宣传部担任领导工作,一九五三年受潘杨案牵连入狱,一九六五年死于狱中。抗战胜利时,彭飞在中共上海地下文委工作。彭飞坦白书此页题为《关于余虹》。 “一九四六年秋市委决议劝说大后方回来的作家停止指责沦陷区作家,消除隔阂...
2010-08-27 14:45:08
上海《文汇报》五月十七日报导:历史迷雾终揭破,祖孙才女传佳话青年女诗人符蒿昨午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学术报告会上作了《余虹身份研究》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用幻灯投射手稿、信件、日记、照片等,证明余虹是她的外祖母林玉霞的笔名。与余虹作品印证,无不相验,足以令人信服。符蒿准备在大量资料基础上,撰写我国第一部《余虹传》。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近年来诗名日著的符蒿表示,家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