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断章(六首)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王家新 冬日断章(六首) 墓志铭 请哀悼这个可怜的人吧, 因为在他的墓碑上, 也写满了谎言。 2013,1,23 冬日断章 在这个冬天我最大的渴望 就是阅读一只闪光的冰斧 和它带来的仁慈。 2013,1,28 重写一首旧诗 重写一首旧诗, 这不仅仅是那种字斟句酌的艺术, 这是冒胆揭开棺材盖, 探头去看那个人死去没有。 这不是与过去而是与一个 错过的未来相逢。 这是再次流泪回到那个晚星乍现的黄昏, 去寻找那颗唯一的照耀你的星, 直到路灯刷地亮了…… 但此刻,我是在一座吱嘎作响的老楼上, 我让一首旧诗写我。 我已让它写我了很久很久。 我看到暮色从它的最后一行开始, 我还听到(似乎听到), 楼下有人带着咚咚的脚步声 从昏暗的楼梯上摸上来, 但又下去了…… 2007—2012 接站 春节过后 农民工们扛着他们的大包小包又回来了, 从火车站的出口涌向这个城市。 在家乡灌下的烧酒,与婆娘的亲热, 使他们又恢复了可以出卖的体力。 他们的脸上一片通红。 我迎着这片泛滥的洪水去接我的 从姥姥家回来的儿子。 我磕磕绊绊地穿行在他们中间,每走一步 似乎都有着咸阳桥上的艰难。 我还写什么诗!在这巨流的推搡下, 我每走一步都在失去我的力气, 我每走一步,我身上的杜甫 都在发出他无声的呼喊! 2009,2 冰钓者 在我家附近的水库里,一到冬天 就可以看到一些垂钓者, 一个个穿着旧军大衣蹲在那里, 远远看去,他们就像是雪地里散开的鸦群。 他们蹲在那里仿佛时间也停止了。 他们专钓那些为了呼吸,为了一缕光亮 而迟疑地游近冰窟窿口的鱼。 他们的狂喜,就是看到那些被钓起的活物 在坚冰上痛苦地摔动着尾巴, 直到从它们的鳃里渗出的血 染红一堆堆凿碎的碎冰…… 这些,是我能想象到的最恐怖的景象, 我转身离开了那条 我还以为是供我漫步的坝堤。 2003—2013 在伟大的诗歌中 在伟大的诗歌中 有一种伟大的失败 在伟大的诗歌中 有一种对时代的艰难克服 在伟大的诗歌中 有如期到来的寒流 也有反驳的石头 但是,现在,在我的诗中 没有别的,只有这一道道蒙霜的 带着发黑的庄稼茬的犁沟 在逼人的寒气中 它们伸向了一个更伟大的冬日 并任由它耕种…… 2013,1,29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王家新,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1-31 00:52:00
Nature
2013-01-31 17:47:51 Nature (追寻)

喜欢最后一首。

夏汉
2013-02-12 16:57:50 夏汉

喜欢《墓志铭》!问好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