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诗歌朗诵会致辞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王家新 同学们,诗人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国际写作中心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学校领导马俊杰教授、杨慧林教授的光临,感谢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的光临,感谢大家在这样一个时代对诗歌的热爱和支持! 同学们,今天,我们有幸迎来了我校首位驻校诗人、我们所尊敬和热爱的诗人多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诗人到来。 现在,请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向多多先生颁发驻校诗人聘书。大家欢迎!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多多诗歌朗诵会。我想借此机会表达多年来我所怀有的热爱和感激。多年来,多多这个名字对我和我同时代的许多诗人都非同寻常。多年前,当我刚刚走上文学道路、第一次读到多多《当人民从干酪上站起》时,我便受到一种强烈的、异样的触动。为什么人民不是从土地上站起而是“从干酪上站起”呢,我一时还不怎么明白,我只是感到,正是在这样的诗句中,我们的命运发生了! 后来,我读到更多,我们被卷入了作为一个诗人共同的命运之中,从“北方闲置的田野有一张犁让我疼痛”,到“北欧读书的漆黑的白昼/巨冰打扫茫茫大海”,诗人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异和激动,而那是一种血液被搅动的激动。从早年的青春叛逆,到对盲目、黑暗命运的深度挖掘,到后来对家园神话的语言铸造,这是一位不断为我们打开存在的维度的诗人,也是一位不断以其语言的力量撞击我们、甚至埋葬我们的诗人。同学们,那些伟大诗人的诗篇,都是直指人心的。它们像“一个飞翔的家”一样在找我们。它们让人疼痛,颤栗,流泪。它们让我们长夜难眠。多多的诗歌对我来说正如此。他诗歌中的那种力量,超出了一切的言语。 同学们,诗人们,我们知道中国新诗走过的道路是多么曲折和艰难。这些年来,不断有人出来宣告诗歌的死亡。是这样吗?多年来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位诗人,以其对死亡的挑战,以其对一切虚荣的拒绝,以其令人惊异的创造,和其他诗人一起,在这片曾产生李白、杜甫的土地上,使诗歌重新获得了它的光辉和尊严。有了这样的诗人,我们可以面对那无边的荒凉了。 同学们,最后我要说的是,这是一位以生命为诗、以诗为生命的诗人。他献身于诗,无所保留。多年前,当我们还处在文革后期那个蒙昧的时代,他走在了我们前头;今天,他依然走在我们前头,“至多深,露出土地表面?至多久,短,以度那长?至多黑,船的犹豫被照亮?至多高,抵达无声?”他的语言之弓,依然是那么残忍,那么饱满。 好,我想我已说得够多了。我们需要的只是聆听。现在,就请我们的诗人用他自己的嗓音,来承担他那黄金般的诗歌。大家欢迎! 2010年9月30日 (图片说明:诗人多多在朗诵)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王家新,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6人
最后更新 2010-10-11 00:56:38
土豆快跑
2010-10-03 11:56:44 土豆快跑

献身于诗,无所保留!王家新老师也是这样的人啊,向你们致敬!

西棣
2010-10-03 20:20:56 西棣 (类人中,永无人类的消息。)

多多是我最崇敬的最具现代性先锋性的汉语诗人。

[已注销]
2010-10-11 00:56:38 [已注销]

“站住就是一场温暖的大雪”,致敬多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