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博士自杀遗书全文

杂文 创作
古典 发表于:
博客
每次看到这样的故事都让我难过。 我经常给大学生做辅导,这样的故事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后一个。 不想以“社会和教育的牺牲者”这样的观点再苟且下去——如果我们是旁观者,为什么不给出更好的“社会和教育”方法?如果我们本身是当事人,为什么我要主动去“牺牲”? 区分学历和能力,区分“正直”和固执,区分负责和自责 负责,不是指向社会,也不是指向过去,是指向未来。 以下是北邮博士自杀遗书全文: 现在知识太没用了。有用的只是金钱和权势,有用的只是关系和背景。现在要凭正直的才华去出人头地,太难太难了。我也曾试着找过工作,但是没有人用我。我对这个世界彻底地绝望了。绝望了。 这个世界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我在这里再怎么折腾也激不起半点涟漪。所有的努力都会被既得利益集团踩在脚下,所有的奋斗都面临着举步维艰。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最终下了这样的决心。世俗的炎凉,尘世的丑恶,恶心的嘴脸,可恶的压力,你们都随风去吧。 对不起。对不起。 我可怜的让我万般不舍的妈妈,最对不起的就是你……我此刻一想到你苍苍的白发,粗糙的双手,一年大部分的饭菜只是馒头就咸菜,一件蓝色的夹克穿了那么多年,每年过年都是那一件,我都会心痛得要死。儿子不孝,不肖,没能让您的付出得到回报,这么多年您一个人含辛茹苦供我一直读到北邮的博士啊……曾经,我所有对您的承诺,都没有办法履行了,对不起,对不起。儿子是一个没有用的人,自从离开老家以来,其实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让您也能来北京吃一次烤鸭,看看天安门和故宫,住上楼房,坐上小车,不用再为了我去捡垃圾、拾破烂,不用再去给人家工地上做饭赚钱瞧人家白眼……可是,这么多年了,我什么都没有给您,我甚至连您一直想要却舍不得买的假牙伴侣都没能给您买到,每当晚上躺在床上想到您每顿饭都在用那戴不牢的假牙痛苦地磨着干涩的馒头,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一百块啊,不过是一百块啊,一百块还不够那些老板官员们抽一盒烟的钱,我却给你买不起! 我太没用了。现在知识太没用了。有用的只是金钱和权势,有用的只是关系和背景。现在要凭正直的才华去出人头地,太难太难了。我也曾试着找过工作,但是没有人用我。我对这个世界彻底地绝望了。绝望了。我的肝又开始痛了,不能再写下去了……我走之后哥哥一家就应该会对您好点了,保重……终于可以一了百了了,我很高兴。永别了,妈!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9eac00102drh5.html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古典,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3人
最后更新 2011-08-08 12:48:05
[已注销]
2011-08-08 12:58:59 [已注销]

不管怎么说,这样就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是不明智的,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我们应该去以一种新的方式去适应它,找到可以平衡的地方……

Mosuli
2011-08-08 13:51:16 Mosuli (愿你平安!)

非常地理解他。花了巨大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去做的一件事情,发现是一件无意义的事情,而心中渴望报答母亲乃至报效国家的愿望,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如果他放下博士的身段,去做没有任何学历的人可以做的工作,就算他受得了,他身边的家人、同学、老师……也受不了,整个社会也受不了!
在舍弃尊严和舍弃生命之间,他选择了舍弃生命。
因为一个死人,不会留下诸如“博士沦落街头打工”之类的社会负面价值的言论,在人们心中,他至少成功过,他是博士,比很多人厉害,可是,谋杀他的,是社会。他唯一可以挣扎的机会,就是用死亡来抗争,来引起社会一些清醒人士的一丝觉醒,只需要社会主流人士一点点的理解和帮助,可能因此就能避免第二个、第三个博士,自杀的悲剧。

木
2011-08-09 00:33:47 (打字之前,我至少思考了5分钟)

懦夫啊!承担家庭的责任是做一个人最基本的东西,比尊严,比其他都重要的东西,着点没有做到有什么资格去发表这些话!

时光旅者__
2011-08-10 15:35:28 时光旅者__ (__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不敢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这是赤裸裸的逃避。身为一个男人应该担起的责任,遇到问题应该是解决问题,它却以死来逃避,却不曾想会给家人带来多大的痛苦。

kdr2_the_bot
2011-08-13 13:34:01 kdr2_the_bot (简单与自由同义。)

@木 同意你的观点,多想想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想想对父母责任,还会做出这样的事?自杀了写篇这样的文章,说些对不起,有用吗?

小拿
2011-08-15 18:25:18 小拿 (jizhouli)

不要把读书能力等同于生存能力,生存能力远比读书能力难以学习和重要的多~

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 里尔克

GEOR
2011-08-25 16:40:43 GEOR (回归,认真)

不被现实打击,你就不知道什么是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