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读推理小说”(ミステリが読みたい!)排行榜2016年版
这是日本年度推理四大榜单中最早公布的,由老牌推理出版社早川书房创办于2008年初,评选对象为前一年10月1日至当年9月30日出版的单行本推理小说(2016年版的对象就是2014年10月~2015年9月出版的推理作品)。榜单详情如下:
No.1 『王とサーカス』 米澤穂信 東京創元社 2015-07-29
本作是米泽老师的“日常推理”名著《再见,妖精》(さよなら妖精)的续书(说系列可能有些牵强,因为人物关系并不是很紧,或许该称之为姊妹篇)。这本书的表现十分抢眼,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3、《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20。
No.2 『戦場のコックたち』 深緑野分 東京創元社 2015-08-29
深绿老师是2013年凭借《奥本的少女》(オーブランの少女)拿到“Mysteries!新人奖”佳作而正式出道的大型新人。本作根据日本读者的评价看,属于本格推理相对较弱,但剧情方面糅合了战争、青春、人性等题材,带来了不少治愈系的泪点成分,总之“又是一本日常推理杰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3、“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2。
No.3 『ミステリー・アリーナ』 深水黎一郎 原書房 2015-06-30
深水老师2007年通过梅菲斯特奖步入日本推理文坛,其后开始大举“艺术推理”之旗,在推理界逐渐闯出名声。2014年的《大癋见警部事件簿》不仅入围“我想读推理小说”和“本格推理BEST10”两大榜单,还进入了本格推理小说大奖的决选,使其成为颇为本格迷所看好的推理大家。本作的解谜味道很足,真相的冲击度也很高,力推!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4、“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6、“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4 『流』 東山彰良 講談社 2015-05-13
作为有着台湾血统的华裔作家,东山老师是尚未被大量译介的“公路推理”代表人物,从凭借首届“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大奖(银奖)而正式出道的《逃亡作法》开始,其大部分作品都有着“公路小说”的印记,其中就包括前些年为他赢得大薮春彦奖、被誉为“日本版《在路上》”的《路傍》。而已引进简体版的《兔子强尼》虽然被视作“马鹿推理”,却在剧情上也安排了强尼兔的一路逃亡(追踪)。本作亦如是,作品讲述了台湾人叶秋生追查祖父被杀真相的过程,其舞台涉及大陆、台湾多地,并描写了多种人群的生存状态,被誉为“一部风格特出的青春残酷物语”。由于涉及颇多历史、政治因素(国共内战、两岸关系等),本作被全文译介的可能性较低。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叙述语言比较琐碎、剧情有些凌乱,重在刻画人物和人性挖掘上,可能会不太被推理迷看高。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153届直木奖、“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2、“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5、《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12。
No.5 『その可能性はすでに考えた』 井上真偽 講談社 2015-09-03
井上先生是2014年凭借大放异彩、引起争议的本格异作《恋爱与禁忌的谓语逻辑》(恋と禁忌の述語論理)摘得了第51届梅菲斯特奖而正式出道的大型新人,本作只是其第二部作品,引起的讨论和反响却比前作尤甚,这也是在前五名的作品中玩转诡计水准最高的书。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5、“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5、“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6 『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北山猛邦 東京創元社 2014-11-21
本作是久违的(此前一直处于“传说中”)“少年检阅官”系列的第二作。早在出版第一作的时候,北山老师就提及该系列的架构是三部曲,结果迟迟没有回音,这一等就是7年(另一个未见填埋的“大坑”是“城系列”的《“石球城”杀人事件》)。从日本读者的反响来看,本作还是被基本认可的,但可能是期待过高而导致了盛名难副,希望终曲的表现能更好一些。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4、“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0、“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7 『血の弔旗』 藤田宜永 講談社 2015-07-22
以《东京散步》、《钢铁骑士》等作品为人所熟知的藤田老师,久违了!作为早期各大推理榜单的常客,您可是淡出我们视线很长时间了。说实话,这部作品能够入选还真蛮意外的,因为在四个榜单中,本作只入选了两个TOP10,未见其他荣誉。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作品的文艺范儿有些重吧,通过流行于昭和时代的歌曲和当时的事件、名人活动以及世相百态所凝造的浓烈历史气息,使得本作的推理成分太过薄弱(“倒叙推理”的架构),仿佛犯罪小说的本体已经异化成了“纪实犯罪文学”。总之不会是推理迷特别是本格迷的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9、“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8。
No.8 『キャプテンサンダーボルト』 阿部和重、伊坂幸太郎 文藝春秋 2014-11-28
伊坂先生是“日本全国书店大奖”(本屋大賞)的常客、多年的《达·芬奇》杂志年度人气男性作家、大众文学界的佼佼者,阿部先生则是拿过多项“纯文学”大奖(群像新人文学奖、野间文艺新人奖、伊藤整文学奖、毎日出版文化奖、谷崎润一郎奖等)的著名人物,两人的合作还真是颇令人期待!故事从小学同班同学的十数年后再次相见开始,两人各自背负着不能细说的原因而都希望有一笔巨款“砸”到自己身上(这时“正好”有足够满足各自要求的千足金在眼前),于是一出夹杂着悬疑、动作、冒险、推理、游戏、逃亡等诸多娱乐戏码的大剧正式开演……感觉本作在剧设、伏笔、对话等方面的伊坂味更重,阿部则在人物刻画、精神心理等层面用功,总之是部合作无间的力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12届日本全国书店大奖No.8、《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8、“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9、“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9。
No.9 『死と砂時計』 鳥飼否宇 東京創元社 2015-1-10
鸟饲先生近年来凭借“观察者系列”、“绫鹿市系列”(含有评价甚高的神作《官能的》)、“相棒系列”(同名电视剧的同人小说)在推理迷中积攒了足够的人气,有着相对固定的拥趸,只可惜他的书仅有一本非系列作《昆虫侦探》被译介成中文。此次的榜单入选作同样是非系列作,写的是发生在世界监狱的6起不可能犯罪事件,各篇内容有一定的联系,因此是本连作短篇集。从读者的观感来看,本作褒贬不一,有的视为历史最佳,有的则觉得“各种一般”(相关评论可点这里了解)。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9、“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10 『さよならの手口』 若竹七海 文藝春秋 2014-11-07
本作是有着“日本女性冷硬私探小说之代表”称号的“叶村晶系列”第四部,距离前作已时隔13年(文库本不算)。故事从主角接下了一桩失踪人口调查案子开始,委托人是著名女星芦原吹雪(20年前失踪)的女儿。随着调查的深入,悬疑和紧张感也持续上升——基本是“行动派”冷硬私探的剧情路数,因此本作最大的魅力还是在主角的刻画上,老读者们最希望看到的不是破案,而是作者如何通过补强让叶村晶这一角色更丰满吧。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4、“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0、“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8。
11至20名的入围书以及海外Top10仅择必要者简介之:
No.11 『孤狼の血』 柚月裕子 角川書店 2015-08-29
柚月先生是2009年凭借《临床真理》拿到第七届“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大奖(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而正式出道的作家,之后在该奖主办方宝岛社陆续出版了《最后的证人》(最後の証人)、《检察官的本愿》(検事の本懐)、《检察官的死命》(検事の死命)等“佐方贞人系列”作品,人气逐渐上升。特别是其中的《检察官的本愿》,先是拿到了大薮春彦奖,接着入围了山本周五郎奖决选,且被改编成日剧、广播剧,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大反响。2014年开始,也在其他出版社发表作品,这本由角川书店出版的警察小说《孤狼之血》,更是被不少人誉为其文风的“集大成之作”,在角色塑造和人性刻画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六届“山田风太郎奖”决选入围作、“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3、“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4。
No.12 『片桐大三郎とXYZの悲劇』 倉知淳 文藝春秋 2015-09-24
仓知淳和麻耶雄嵩一样,是日本本格推理作家中出了名的寡作人士(“慢笔俱乐部”成员?),曾在2005年开始连续4、5年都没有小说问世,两人也不约而同地在2010年突然发力刊行了新书。不过这几年,他的作品都是短篇集,像《片桐大三郎与XYZ的悲剧》这样的连作短篇还真是久违了(著名的“猫丸前辈系列”已经被丢弃了吗?)。这本书的格局是“冬→春→夏→秋”的四季模式,每季一个解谜中篇,“秋之章”来个十分过瘾的大收束,同时在标题及内容上分别对应埃勒里·奎因的“悲剧四部曲”,算是一种致敬。主角片桐大三郎是前著名国民演员(大河剧的御用男一号),因为突然失聪而不得不引退,经营一家演艺文化公司。四个故事都是在一派欢乐轻松的笔调下进行,但本格味道却非常浓厚,在诡计惊愕度、结局冲击性和主角魅力值方面都被日本的本格迷给予了好评,总之本书不容错过(国内快引进吧!)。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2、“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6、“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7、“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14 『あぶない叔父さん』 麻耶雄嵩 新潮社 2015-04-22
No.15 『ビッグデータ・コネクト』 藤井太洋 文藝春秋 2015-04-10
藤井老师的出道经历(处女作《Gene Mapper -full build-》以自费的形式出版)在日本打榜作家中是罕见的,该书的电子版在科幻迷之间收获了强大好评,最终得以经大幅改稿后在2013年以文库本的形式由早川书房正式出版,而该作也势头很猛地拿到当年“我想读科幻小说”排行榜的第4名,并进入了日本SF大奖的决选,真可谓是绝无仅有的例子。如果你以为他的辉煌是昙花一现,那就大错特错了!他2014年出版的第二部作品《轨道云》(オービタル・クラウド),不但拿到了日本科幻界最高的双奖(SF大奖和星云奖),更一举夺得“BEST科幻小说”排行榜2014年版的冠军,以及“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4年版No.9和。但“我想读推理小说”排行榜2015年版No.14。但,此事还没有完!他在今年9月已经就任日本SF作家俱乐部的第18代会长,现在的第三部作品(科幻设定+警察小说)也好评如潮!以自费出版的方式出道,仅3年就成为日本科幻文学界的中心,简直是屌丝完成超级逆转的神话了!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书的杂志》(本の雑誌)2015上半期BEST”排行榜No.1、“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7、“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3。
No.16 『鳩の撃退法』 佐藤正午 小学館 2014-11-13
佐藤老师是不多见的用接近纯文学的笔法创作推理、悬疑小说的作家,虽然多部作品有过打榜经历,但似乎只有2000年出版的《女人的心计》(ジャンプ)进入到了年度榜单的前十(“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No.7)。本作延续了他的这种写作风格,几个看似毫无干系的事件在主角“机缘巧合”下牵扯到了一起,剧情的发展在节奏感、惊险度和趣味性方面都表现尚可。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六届“山田风太郎奖”获奖作、“dacapo BOOK OF THE YEAR”No.4、AXN推理频道第七届“推理BOOK大作战BEST10”(闘うベストテン)场外乱斗篇No.5、“推特文学奖”(Twitter文学賞)No.7、“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8、“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1。
No.17 『星読島に星は流れた』 久住四季 東京創元社 2015-03-23
2005年,久住老师在轻小说重镇“电击文库”发表作品而正式出道,此后一直固守在轻小说创作领域,只是由于其作品往往富含本格推理元素而一直受到本格迷关注。本作的舞台是设定在某个经常有陨石坠落、天文爱好者圣地的孤岛,也是著名天文学家挪威博士的所在地。故事讲述的就是岛上发生的难解事件,这也“理所当然的”与挪威博士有关。故事的本格味还是比较浓的,但其轻质的文体大概不是所有推理迷能够接受的。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6。
No.18 『フィルムノワール/黒色影片』 矢作俊彦 新潮社 2014-11-29
No.20 『教団X』 中村文則 集英社 2014-12-15
年纪不大的中村文则是个十分善用悬疑、推理题材来打造纯文学作品的大师,几乎已经把该领域的奖拿了个遍(新潮新人奖、野间文艺新人奖、芥川龙之介奖、大江健三郎奖等),而其2013年的近作《去年的冬季,与你分手》(去年の冬、きみと別れ)则首次将拿奖的手伸向了大众文学界(“这本推理”“文春推理”两大榜单都进入前十)。几乎同时,他的代表作《掏摸》的英译本《The Thief》则顺利进入美国多个知名图书奖(年度最佳推理/惊悚小说)决选,在海外积聚了一定人气。本作的主题是邪教犯罪事件,这在日本推理小说中并不新鲜,但考虑到作品时间恰在IS杀害日本人质事件、奥姆真理教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祭等社会宗教热点议题的高潮阶段,加上文中有不少露骨描写,确也带来了不小的话题性和影响力。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16、“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2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34。
海外No.1 『ありふれた祈り』 William Kent Krueger 早川書房 2014-12-10
本作是去年国际推理文坛的大热图书,先后拿下了当年的爱伦·坡奖、黛丽丝奖、麦卡维蒂奖、巴瑞奖、安东尼奖,堪称年度最佳推理小说。笔者之前已介绍,请点这里。
海外No.2 『声』 Arnaldur Indriðason 東京創元社 2015-07-29
对于冰岛犯罪小说家阿诺德·英德里达松,国内的读者应该不会陌生,2008年“99读书人”曾引进过他的两部作品《污血之玷》和《墓地的沉默》,可惜没有继续出下去。日本方面已经出到第3本了,就是这部亚军作品。日亚上面,4位读者打出了3个五星、1个四星的好评,似乎值得高看。
海外No.3 『悪魔の羽根』 Minette Walters 東京創元社 2015-05-29
米涅·渥特斯的这部作品国内早就出过了,就是由“新经典文化”引进的《恶魔的羽毛》,综合豆瓣、日亚评分似乎不是特别出彩。这位女作家最著名的书莫过于《女雕刻家》和《冰屋》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了解一下。
海外No.4 『もう過去はいらない』 Daniel Friedman 東京創元社 2015-08-29
海外No.6 『エンジェルメイカー』 Nick Harkaway 早川書房 2015-06-04
本书有繁体中译本,书名是《末日发动机》,因为叙述较为混乱,线索支离,再加上翻译质量问题,使得中文版读起来很辛苦,在豆瓣上评分不高,这与日亚上的全五星好评区别很大。
海外No.7 『髑髏の檻』 Jack Kerley 文藝春秋 2015-08-04
海外No.8 『街への鍵』 Ruth Rendell 早川書房 2015-08-07
这是今年去世的英国著名女性推理作家鲁斯·伦德尔于1996年发表的作品,与新星出版社引进的《女管家的心事》(A Judgement in Stone)和《送雏菊的姑娘》(The Lake of Darkness)一样,属于非系列作。鲁斯·伦德尔的作品有不少是“舒逸推理”,但本作却一反常态,写的是发生在一条街上的连续杀人事件,气氛营造得足够惊悚,复数视点交错推进剧情的方式更增加了这种阅读上的紧张感,总之值得一读。
海外No.9 『偽りの楽園』 Tom Rob Smith 新潮社 2015-08-28
本书是写出“苏联暗黑时代三部曲”(《44号孩子》、《秘密演讲》、《6号特工》)的汤姆·罗伯·史密斯的又一部力作,目前已推出繁体中译本(《应该相信谁》),叙述的是一个庞大的由谎言编织而成的“虚伪乐园”,揭示的是令人震惊的家族真相。综合目前的评价来看,本作的水准不及为作者带来声望的三部曲。
No.10 『禁忌』 Ferdinand von Schirach 東京創元社 2015-01-10
德国犯罪小说家费迪南德·冯·席拉赫在国内共出过两本书(《罪行》、《罪责》),获得了不少好评,却不知因何缘故没有继续出下去,台湾方面倒是又出三部作品,其中就包括本作(《犯了戒》)。虽说可能在冲击力方面不及最早的两本,但在作品深度上则毫不逊色,必须推荐!
以上就是今年的“我想读推理小说”排行榜的大致情况,OVER!
No.1 『王とサーカス』 米澤穂信 東京創元社 2015-07-29
本作是米泽老师的“日常推理”名著《再见,妖精》(さよなら妖精)的续书(说系列可能有些牵强,因为人物关系并不是很紧,或许该称之为姊妹篇)。这本书的表现十分抢眼,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3、《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20。
No.2 『戦場のコックたち』 深緑野分 東京創元社 2015-08-29
深绿老师是2013年凭借《奥本的少女》(オーブランの少女)拿到“Mysteries!新人奖”佳作而正式出道的大型新人。本作根据日本读者的评价看,属于本格推理相对较弱,但剧情方面糅合了战争、青春、人性等题材,带来了不少治愈系的泪点成分,总之“又是一本日常推理杰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3、“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2。
No.3 『ミステリー・アリーナ』 深水黎一郎 原書房 2015-06-30
深水老师2007年通过梅菲斯特奖步入日本推理文坛,其后开始大举“艺术推理”之旗,在推理界逐渐闯出名声。2014年的《大癋见警部事件簿》不仅入围“我想读推理小说”和“本格推理BEST10”两大榜单,还进入了本格推理小说大奖的决选,使其成为颇为本格迷所看好的推理大家。本作的解谜味道很足,真相的冲击度也很高,力推!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4、“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6、“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4 『流』 東山彰良 講談社 2015-05-13
作为有着台湾血统的华裔作家,东山老师是尚未被大量译介的“公路推理”代表人物,从凭借首届“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大奖(银奖)而正式出道的《逃亡作法》开始,其大部分作品都有着“公路小说”的印记,其中就包括前些年为他赢得大薮春彦奖、被誉为“日本版《在路上》”的《路傍》。而已引进简体版的《兔子强尼》虽然被视作“马鹿推理”,却在剧情上也安排了强尼兔的一路逃亡(追踪)。本作亦如是,作品讲述了台湾人叶秋生追查祖父被杀真相的过程,其舞台涉及大陆、台湾多地,并描写了多种人群的生存状态,被誉为“一部风格特出的青春残酷物语”。由于涉及颇多历史、政治因素(国共内战、两岸关系等),本作被全文译介的可能性较低。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叙述语言比较琐碎、剧情有些凌乱,重在刻画人物和人性挖掘上,可能会不太被推理迷看高。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153届直木奖、“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2、“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5、《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12。
No.5 『その可能性はすでに考えた』 井上真偽 講談社 2015-09-03
井上先生是2014年凭借大放异彩、引起争议的本格异作《恋爱与禁忌的谓语逻辑》(恋と禁忌の述語論理)摘得了第51届梅菲斯特奖而正式出道的大型新人,本作只是其第二部作品,引起的讨论和反响却比前作尤甚,这也是在前五名的作品中玩转诡计水准最高的书。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5、“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5、“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6 『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北山猛邦 東京創元社 2014-11-21
本作是久违的(此前一直处于“传说中”)“少年检阅官”系列的第二作。早在出版第一作的时候,北山老师就提及该系列的架构是三部曲,结果迟迟没有回音,这一等就是7年(另一个未见填埋的“大坑”是“城系列”的《“石球城”杀人事件》)。从日本读者的反响来看,本作还是被基本认可的,但可能是期待过高而导致了盛名难副,希望终曲的表现能更好一些。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4、“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0、“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7 『血の弔旗』 藤田宜永 講談社 2015-07-22
以《东京散步》、《钢铁骑士》等作品为人所熟知的藤田老师,久违了!作为早期各大推理榜单的常客,您可是淡出我们视线很长时间了。说实话,这部作品能够入选还真蛮意外的,因为在四个榜单中,本作只入选了两个TOP10,未见其他荣誉。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作品的文艺范儿有些重吧,通过流行于昭和时代的歌曲和当时的事件、名人活动以及世相百态所凝造的浓烈历史气息,使得本作的推理成分太过薄弱(“倒叙推理”的架构),仿佛犯罪小说的本体已经异化成了“纪实犯罪文学”。总之不会是推理迷特别是本格迷的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9、“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8。
No.8 『キャプテンサンダーボルト』 阿部和重、伊坂幸太郎 文藝春秋 2014-11-28
伊坂先生是“日本全国书店大奖”(本屋大賞)的常客、多年的《达·芬奇》杂志年度人气男性作家、大众文学界的佼佼者,阿部先生则是拿过多项“纯文学”大奖(群像新人文学奖、野间文艺新人奖、伊藤整文学奖、毎日出版文化奖、谷崎润一郎奖等)的著名人物,两人的合作还真是颇令人期待!故事从小学同班同学的十数年后再次相见开始,两人各自背负着不能细说的原因而都希望有一笔巨款“砸”到自己身上(这时“正好”有足够满足各自要求的千足金在眼前),于是一出夹杂着悬疑、动作、冒险、推理、游戏、逃亡等诸多娱乐戏码的大剧正式开演……感觉本作在剧设、伏笔、对话等方面的伊坂味更重,阿部则在人物刻画、精神心理等层面用功,总之是部合作无间的力作。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12届日本全国书店大奖No.8、《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8、“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9、“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9。
No.9 『死と砂時計』 鳥飼否宇 東京創元社 2015-1-10
鸟饲先生近年来凭借“观察者系列”、“绫鹿市系列”(含有评价甚高的神作《官能的》)、“相棒系列”(同名电视剧的同人小说)在推理迷中积攒了足够的人气,有着相对固定的拥趸,只可惜他的书仅有一本非系列作《昆虫侦探》被译介成中文。此次的榜单入选作同样是非系列作,写的是发生在世界监狱的6起不可能犯罪事件,各篇内容有一定的联系,因此是本连作短篇集。从读者的观感来看,本作褒贬不一,有的视为历史最佳,有的则觉得“各种一般”(相关评论可点这里了解)。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9、“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10 『さよならの手口』 若竹七海 文藝春秋 2014-11-07
本作是有着“日本女性冷硬私探小说之代表”称号的“叶村晶系列”第四部,距离前作已时隔13年(文库本不算)。故事从主角接下了一桩失踪人口调查案子开始,委托人是著名女星芦原吹雪(20年前失踪)的女儿。随着调查的深入,悬疑和紧张感也持续上升——基本是“行动派”冷硬私探的剧情路数,因此本作最大的魅力还是在主角的刻画上,老读者们最希望看到的不是破案,而是作者如何通过补强让叶村晶这一角色更丰满吧。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4、“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0、“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8。
11至20名的入围书以及海外Top10仅择必要者简介之:
No.11 『孤狼の血』 柚月裕子 角川書店 2015-08-29
柚月先生是2009年凭借《临床真理》拿到第七届“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大奖(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而正式出道的作家,之后在该奖主办方宝岛社陆续出版了《最后的证人》(最後の証人)、《检察官的本愿》(検事の本懐)、《检察官的死命》(検事の死命)等“佐方贞人系列”作品,人气逐渐上升。特别是其中的《检察官的本愿》,先是拿到了大薮春彦奖,接着入围了山本周五郎奖决选,且被改编成日剧、广播剧,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大反响。2014年开始,也在其他出版社发表作品,这本由角川书店出版的警察小说《孤狼之血》,更是被不少人誉为其文风的“集大成之作”,在角色塑造和人性刻画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六届“山田风太郎奖”决选入围作、“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3、“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4。
No.12 『片桐大三郎とXYZの悲劇』 倉知淳 文藝春秋 2015-09-24
仓知淳和麻耶雄嵩一样,是日本本格推理作家中出了名的寡作人士(“慢笔俱乐部”成员?),曾在2005年开始连续4、5年都没有小说问世,两人也不约而同地在2010年突然发力刊行了新书。不过这几年,他的作品都是短篇集,像《片桐大三郎与XYZ的悲剧》这样的连作短篇还真是久违了(著名的“猫丸前辈系列”已经被丢弃了吗?)。这本书的格局是“冬→春→夏→秋”的四季模式,每季一个解谜中篇,“秋之章”来个十分过瘾的大收束,同时在标题及内容上分别对应埃勒里·奎因的“悲剧四部曲”,算是一种致敬。主角片桐大三郎是前著名国民演员(大河剧的御用男一号),因为突然失聪而不得不引退,经营一家演艺文化公司。四个故事都是在一派欢乐轻松的笔调下进行,但本格味道却非常浓厚,在诡计惊愕度、结局冲击性和主角魅力值方面都被日本的本格迷给予了好评,总之本书不容错过(国内快引进吧!)。目前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2、“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6、“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7、“黄金的本格”2015年度十佳。
No.14 『あぶない叔父さん』 麻耶雄嵩 新潮社 2015-04-22
No.15 『ビッグデータ・コネクト』 藤井太洋 文藝春秋 2015-04-10
藤井老师的出道经历(处女作《Gene Mapper -full build-》以自费的形式出版)在日本打榜作家中是罕见的,该书的电子版在科幻迷之间收获了强大好评,最终得以经大幅改稿后在2013年以文库本的形式由早川书房正式出版,而该作也势头很猛地拿到当年“我想读科幻小说”排行榜的第4名,并进入了日本SF大奖的决选,真可谓是绝无仅有的例子。如果你以为他的辉煌是昙花一现,那就大错特错了!他2014年出版的第二部作品《轨道云》(オービタル・クラウド),不但拿到了日本科幻界最高的双奖(SF大奖和星云奖),更一举夺得“BEST科幻小说”排行榜2014年版的冠军,以及“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4年版No.9和。但“我想读推理小说”排行榜2015年版No.14。但,此事还没有完!他在今年9月已经就任日本SF作家俱乐部的第18代会长,现在的第三部作品(科幻设定+警察小说)也好评如潮!以自费出版的方式出道,仅3年就成为日本科幻文学界的中心,简直是屌丝完成超级逆转的神话了!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书的杂志》(本の雑誌)2015上半期BEST”排行榜No.1、“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17、“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3。
No.16 『鳩の撃退法』 佐藤正午 小学館 2014-11-13
佐藤老师是不多见的用接近纯文学的笔法创作推理、悬疑小说的作家,虽然多部作品有过打榜经历,但似乎只有2000年出版的《女人的心计》(ジャンプ)进入到了年度榜单的前十(“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No.7)。本作延续了他的这种写作风格,几个看似毫无干系的事件在主角“机缘巧合”下牵扯到了一起,剧情的发展在节奏感、惊险度和趣味性方面都表现尚可。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第六届“山田风太郎奖”获奖作、“dacapo BOOK OF THE YEAR”No.4、AXN推理频道第七届“推理BOOK大作战BEST10”(闘うベストテン)场外乱斗篇No.5、“推特文学奖”(Twitter文学賞)No.7、“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8、“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11。
No.17 『星読島に星は流れた』 久住四季 東京創元社 2015-03-23
2005年,久住老师在轻小说重镇“电击文库”发表作品而正式出道,此后一直固守在轻小说创作领域,只是由于其作品往往富含本格推理元素而一直受到本格迷关注。本作的舞台是设定在某个经常有陨石坠落、天文爱好者圣地的孤岛,也是著名天文学家挪威博士的所在地。故事讲述的就是岛上发生的难解事件,这也“理所当然的”与挪威博士有关。故事的本格味还是比较浓的,但其轻质的文体大概不是所有推理迷能够接受的。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本格推理BEST10”排行榜2016年版No.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26。
No.18 『フィルムノワール/黒色影片』 矢作俊彦 新潮社 2014-11-29
No.20 『教団X』 中村文則 集英社 2014-12-15
年纪不大的中村文则是个十分善用悬疑、推理题材来打造纯文学作品的大师,几乎已经把该领域的奖拿了个遍(新潮新人奖、野间文艺新人奖、芥川龙之介奖、大江健三郎奖等),而其2013年的近作《去年的冬季,与你分手》(去年の冬、きみと別れ)则首次将拿奖的手伸向了大众文学界(“这本推理”“文春推理”两大榜单都进入前十)。几乎同时,他的代表作《掏摸》的英译本《The Thief》则顺利进入美国多个知名图书奖(年度最佳推理/惊悚小说)决选,在海外积聚了一定人气。本作的主题是邪教犯罪事件,这在日本推理小说中并不新鲜,但考虑到作品时间恰在IS杀害日本人质事件、奥姆真理教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祭等社会宗教热点议题的高潮阶段,加上文中有不少露骨描写,确也带来了不小的话题性和影响力。目前本书还收获了以下成绩:《达·芬奇》杂志“2015年度最佳图书”(小说部门)排行榜No.16、“周刊文春杰作推理BEST10”排行榜2015年版No.2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排行榜2016年版No.34。
海外No.1 『ありふれた祈り』 William Kent Krueger 早川書房 2014-12-10
本作是去年国际推理文坛的大热图书,先后拿下了当年的爱伦·坡奖、黛丽丝奖、麦卡维蒂奖、巴瑞奖、安东尼奖,堪称年度最佳推理小说。笔者之前已介绍,请点这里。
海外No.2 『声』 Arnaldur Indriðason 東京創元社 2015-07-29
对于冰岛犯罪小说家阿诺德·英德里达松,国内的读者应该不会陌生,2008年“99读书人”曾引进过他的两部作品《污血之玷》和《墓地的沉默》,可惜没有继续出下去。日本方面已经出到第3本了,就是这部亚军作品。日亚上面,4位读者打出了3个五星、1个四星的好评,似乎值得高看。
海外No.3 『悪魔の羽根』 Minette Walters 東京創元社 2015-05-29
米涅·渥特斯的这部作品国内早就出过了,就是由“新经典文化”引进的《恶魔的羽毛》,综合豆瓣、日亚评分似乎不是特别出彩。这位女作家最著名的书莫过于《女雕刻家》和《冰屋》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了解一下。
海外No.4 『もう過去はいらない』 Daniel Friedman 東京創元社 2015-08-29
海外No.6 『エンジェルメイカー』 Nick Harkaway 早川書房 2015-06-04
本书有繁体中译本,书名是《末日发动机》,因为叙述较为混乱,线索支离,再加上翻译质量问题,使得中文版读起来很辛苦,在豆瓣上评分不高,这与日亚上的全五星好评区别很大。
海外No.7 『髑髏の檻』 Jack Kerley 文藝春秋 2015-08-04
海外No.8 『街への鍵』 Ruth Rendell 早川書房 2015-08-07
这是今年去世的英国著名女性推理作家鲁斯·伦德尔于1996年发表的作品,与新星出版社引进的《女管家的心事》(A Judgement in Stone)和《送雏菊的姑娘》(The Lake of Darkness)一样,属于非系列作。鲁斯·伦德尔的作品有不少是“舒逸推理”,但本作却一反常态,写的是发生在一条街上的连续杀人事件,气氛营造得足够惊悚,复数视点交错推进剧情的方式更增加了这种阅读上的紧张感,总之值得一读。
海外No.9 『偽りの楽園』 Tom Rob Smith 新潮社 2015-08-28
本书是写出“苏联暗黑时代三部曲”(《44号孩子》、《秘密演讲》、《6号特工》)的汤姆·罗伯·史密斯的又一部力作,目前已推出繁体中译本(《应该相信谁》),叙述的是一个庞大的由谎言编织而成的“虚伪乐园”,揭示的是令人震惊的家族真相。综合目前的评价来看,本作的水准不及为作者带来声望的三部曲。
No.10 『禁忌』 Ferdinand von Schirach 東京創元社 2015-01-10
德国犯罪小说家费迪南德·冯·席拉赫在国内共出过两本书(《罪行》、《罪责》),获得了不少好评,却不知因何缘故没有继续出下去,台湾方面倒是又出三部作品,其中就包括本作(《犯了戒》)。虽说可能在冲击力方面不及最早的两本,但在作品深度上则毫不逊色,必须推荐!
以上就是今年的“我想读推理小说”排行榜的大致情况,OVER!
推理月报的日记 ( 全部 )
推荐这篇日记的豆列 ( 全部 )
- 我所喜欢的,有用的,涨知识的等等等等 (F)
- 三两故事与旅行散记 (遇樵之冬)
- Women (不喝奶茶)
- 日日精进,内外兼修。 (花香小镇)
- 一些东西 (起名很难吗?)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