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ype 菅野洋子访谈(2000)

恶魔的步调 2011-09-21 16:29:35

恶魔的步调
2011-09-22 09:31:24 恶魔的步调

出口转内销:

http://220.196.42.167/2b/read-htm-tid-729067.html

LoveAntique
UID:82200
注册时间2007-07-20最后登录2011-09-22在线时间3515小时 发帖2467搜Ta的帖子精华 0 阅读权限80 访问TA的空间加好友用道具
级别: 大魔法师
Uid: 82200
注册时间: 2007-07-20
发帖数: 2467
阅读权限80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KNnUEeBbdA/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0OTE1MDQ4.html

田中也挺推崇菅野的,LZ可以找找,他经常上各种电视节目解析菅野洋子的作品

田中公平的博客上有5篇夸菅野的文章,还尊称其伟”尊师“。大概是因为自己科班出身所以经常受到束缚,对于菅野充沛的灵感和音乐广度衷心感到佩服吧。
摘其中两篇具体分析的。

-4-

菅野音乐的美妙之处,
是取得实际的乐谱,深入研究中才能会懂得的事情。

首先,她的音乐会适宜地刺激人的五种感官,使听众的五感都一点点变得敏锐。
(菅野的音乐,不仅能使听者欣赏到)光、颜色和风景,时时还会闻到芳香,尝到味道,以一种印象派绘画一般的压倒感见长。

那样强大的压迫感,我等这些俗耳听上一次只会觉得格外美妙。对这一点,乐谱上却考究到了极致。

一定是因为她的耳朵早在作曲之前就已经“听”过乐曲的完成形式了。而乐谱本身只是这种(灵感)具体化的成品。但也不能就这样单纯地就将她的乐谱比喻为音乐设计图纸。书写在谱纸上的一个个音符跳动着一般,使乐谱整体看上去就像绘画艺术作品一样精致。

就是说,闻之动听,观之精美。
这是具有怎样不可思议魅力的乐谱啊。

而且一般来说,作曲家总体上可分为两类:
#sound指向
#旋律指向
以上两种。
也就是,在创作一首乐曲的时候,最早浮现在脑海中的,是旋律还是sound。
这两种是(作曲)最初必经之路。
并且,两种中必有一方无论如何都会(比另一种)表现出更为突出的趋势。

根据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将我等原声音乐作曲家分类开来。
我本人是浮现旋律的类型。(虽然也会同时浮现出sound,但旋律的一方更为明显。)
川井君想来应该会是先浮现出sound来那一种吧。
这种特性就如同是天赐之物一般,每个人的作曲习惯通常是轻易纠正不过来的。

而且两种指向之间又为”深渊“一般的存在所隔。
看上去,要想去”对岸“可不那么简单。

但是呢,菅野小姐却轻而易举地飞越过”深渊“,在两岸间自由穿行。
实际上,分析她的作品的话,是先浮现出旋律呢,还是更偏重sound呢,根本无法判断。

她一定同时创作(旋律和sound)的吧,(反映在作品的)这两方面如此完美地配合,让人佩服。
简单来说,旋律系的人,在头脑中浮现(乐曲)的时候是“旋律出现后才听到sound”;sound系的人,是“与sound相契合的旋律总是在后听到。”
所以“同时“(创作)的话就是能同时(听到旋律和sound),她的同时性可真是人不可及。

美味的咖喱是在底芡【注5】中加入调味料、肉、蔬菜种种(原料做成的)。
只要做到(原材料)浑然一体就能做到(使咖喱)美味。
音乐也是一种由各种各样的要素复杂地组合在一起的艺术。
但是,就像煮得不够火候咖喱美味不起来一样,
音乐在酝酿创作的过程中“不够火候”,也不能说是好作品。

尽管如此,一般的作曲家无法跨越旋律和sound之间的“深渊”,他们只要完成对某一边的(要素)的酝酿,多半就草草了事了。

而她却能视“深渊”如无物般,不仅同时完成旋律与sound的创作与这两方面之间的配合,更惊人的是从头脑中最开始浮现乐曲那时起,乐曲的各方面就已经成型了。

就代表世界一般的厨师来说,能具有这样的感觉,就像是说(她)还在料理的考虑阶段,就已经一瞬间明白了菜品的色香味以及食客们的心情。

单就这一点而言,如果要将她比作厨师的话,可称得上是三星级音乐家了。【注6】

【注5:此处特指用面粉、动物油脂、调味料等制成的油脂面糊,用于加浓汤汁。】
【注6:按《米其林指南》的星级评价标准,三星级为最高。】

-5-

以前在NHK节目中解说菅野音乐的时候,将她的乐曲的变迁划分为三个时代。

1>出道至20世纪结束
#『乐感时代』(Sense时代)
在这期间,以出色音乐感为傲的作品并立:《時の記憶》《約束はいらない》《奇跡の海》《プラチナ》等等。
这个时代的作品,我想,一定是仅仅将她天生所具有的音乐感照原样发挥就如此出色了。
这就是初出茅庐就震撼我等世界的·“菅野打击”第一回冲击。

2>(2000年至)2005年以前
#『sound时代』(Sound时代)
在这个时代,给人不同感受的原声作品如明星般被发表出来。如《Cowboy Bebop》《Turn A Gundam》《WOLFS RAIN》《攻殻機動隊》等等。
(它们)独特的个性之中,即使是流行音乐也充斥着学院派的sound组合,使人为那种细致编排密度极高的编曲能力而感动。

3>(2005年至)现在
#『高雅而通俗的时代』(”洗練”和”下世話”的时代)
这个时代有《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Macross+》(原文如此,从下文看应指Macross F)等等。
“高雅”(洗練)本来和“通俗”(下世話)是正好相反,不可能同时成立的。
敢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她的音乐试图同时达成“独具一格的音乐指向”和与之相反的“富有亲和力的旋律追求”这两种效果。
通俗简单的旋律中,支持旋律的sound却经过了细腻的规划,再加上节奏和和声,如此组成了洗练度极高的编曲。
其中,《トライアングラー》《ライオン》《ダイアモンドクレパス》等等,旋律虽然很简单,但一曲完整地听下来,(会觉得)完成度和洗练度实在高得惊人。

这三个时代中,(她)继冲击性的出道以“杰出的乐感”吸引听众后,又以压倒性的sound使业界的同业者和大师们交口称赞,更为了一切音乐fan们创作了所谓“歌”之领域中的权威性乐曲。

如今的我非常感谢她,

不仅是因为她为我们的动画界和游戏界提供的美妙乐曲,以及她的出现,给予我本人生活态度、气概和作曲水平的影响;

更是因为,她现身以后,日本的动画在国际上越发受到世人的瞩目了。

这种情况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是如此。
如同老虎伍兹【注7】和石川辽君【注8】的出现提升了高尔夫界本身的声誉一般,菅野音乐得到世人关注的话,像我们这些从事同样工作的人所创作的作品,也能由此得到新fan的聆听。
如此,我清楚地觉察到,自己的音乐,也确实在世界上广泛地流传开来。

我想这就是她的出现影响巨大的结果吧。


回想起来,菅野以前与菅野以后,无论是在数量上、质量上、作品的倾向性上,还是对提高技艺相关方法的见解方面……都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

对这种变化,我想既有颂之者和怨之者,也不乏茫然不知所措的人。

但是,万物都是变化着发展的。今天发生的事情到明天也确实只是往事罢了。

最重要的难道不是去接受变化、享受变化、感谢变化吗?


对引发了如此社会现象的菅野小姐,我要再说一次,

“菅野洋子小姐是天才!”

全文终,感谢阅览。

冰淇云
2011-09-22 14:04:09 冰淇云 (Sie ist meine Sünde.)

棣二
2011-11-23 21:29:56 棣二

申请授权转载至菅野洋子豆瓣小站:
http://site.douban.com/13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