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夏番动画扫番十选
review by kaito
这次所推荐的动画,大致是2012年立夏(5月5日)至立秋(8月7日)之间、且主要集中在7月份首播的动画。旧番新季的改编动画则选择性进行推荐。
以下排名并无先后、当按首播时间定序
1、《Muv-Luv Alternative Total Eclipse》(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 トータル·イクリプス)
首播:2012年7月1日
监督·系列构成:稲垣隆行(2话降)、安藤正臣
脚本:山口宏
动画制作:ixtl、SATELIGHT
游戏改编的真实系ROBO,开局就团灭式的末日前奏,很让人想起《食灵》,《奏光》、《鏖战星球》等等也有类似情节,同时因为太多的蕃茄酱导致稲垣隆行监督降板(会不会是因为拍子供向魔法少女压抑太久了!?),前述的《鏖战星球》也曾出现过监督出走的情况,但两个个案的前因后果可能不尽雷同。
前后篇的前两话,山口宏的脚本还是让人有所期待的,不过第三话剧情的展开很快又缓了下来,如果不能维持一个持续的高开高走状态、加上接下来蕃茄酱提供量的减少,原本一个类似发生在地球上的《星河战队》式的故事可能会落了不少期待。
同期末日/后末日题材(apocalyptic and post-apocalyptic fiction),《人类衰退之后》(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带有奇怪的童话向悬疑色彩,第三话中的同人志编年史更是让人想起《电脑线圈》中的头上文明的故事,历史/文明/文化的重制,就是类似《钢铁苍穹》(Iron Sky)中USB被纳粹再发明的笑话。动画的色彩异常弱,看这样的动画颇伤眼睛,如果能加强色构对比、再加上剧情方面的戏仿或拟剧特征,我觉得监督人选应该换作新房昭之才对。
2、《超译百人一首歌恋》(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恋い。)
首播:2012年7月2日
监督:笠井贤一
系列构成:金春智子
动画制作:TYO Animations
《花牌情缘》背景动画,治愈、小清新、轶史一半一半。有点戏说的味道,有情到深处之时,也有笑闹场景。剧情则属单元剧类型,有时时间跨度还颇大,但人物间或多或少会有点牵连,这样的构成还是不落俗套的。
3、《贫乏神来了!》(貧乏神が!)
首播:2012年7月4日
监督:藤田陽一
系列构成:下山健人
动画制作:SUNRISE
由深受《银魂》荼毒的藤田陽一监督,只不过,显然配角(虽然标题来看是绝对的主语)频繁的NETA造型显然是喧宾夺主了。另,又名“贫乳神来了!”。
天悶部的QB猫 |
同期的NETA恶搞剧选,《海老天 公立海老栖川高中天文社》(虾掰天文社、えびてん -公立海老栖川高校天悶部-):系列构成由《坂道上的阿波罗》的主力脚本家柿原優子担任,这是AIC Classic既《放浪息子》之后制作的第二部动画(不过完全不同题材类型的动画)。本作采用网络配信的形式,于nico nico首播,以“圣斗士星矢”NETA开场。
4、《夏雪密会》(夏雪ランデブー)
首播:2012年7月5日
监督·脚本:松尾衡
动画制作:動画工房
《未知花名》、《Another》、《黄昏乙女×失忆幽灵》……慢慢流行起来的鬼故事到了盛夏就变成了小清新系的NTR传奇。比较日常生活气息,拍成真人可能就有点韩剧的感觉了。
类似日常生活气息的,《TARI TARI》也不失一个选择,相较《夏雪密会》的爱情,《TARI TARI》更偏向理想的选择。
5、《女子落》(じょしらく)
首播:2012年7月5日
监督:水島努
系列构成:横手美智子
动画制作:J.C.STAFF
也许因为拟剧(或戏仿感)早已成了新房的标签,但不要忘记之前还有更胜一筹的几原,而水岛本非此道中人,但这无疑是他近期《BLOOD-C》、《Another》之后第三部去喜剧化的作品(不算上《恶魔招唤》OAD的话),当然,《女子落》也并非没有笑点,只是相对以往作品更偏于严肃。不过说回来,11年前同样与系列构成横手美智子合作的监督处女作《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主线的妈妈故事其实也相当严肃。
6、《美少女死神、还我H之魂》(だから僕は、Hができない。)
首播:2012年7月6日
监督:高橋丈夫
系列构成:荒川稔久
动画制作:feel.
与同期同样异界穿越的《无赖勇者的鬼畜美学 》同样的打斗系里番意识,但似乎笑点更丰富的类魔法少女动画。不过《鬼畜美学》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梅津泰臣参与了OP原画,而其世界观也很有意思:类似《十二国记》那样的被异界招唤穿越,但穿回来的时候在现实的世界仍然保留异世界得来的格斗技能、魔法等等。
はぐれ勇者の鬼畜美学 #2 03:49 |
はぐれ勇者の鬼畜美学 #2 21:07 |
Campione! 2 |
Campione! #2 01:22 |
Campione! #2 09:04 |
相对《H魂》,《鬼畜美学》还多少有点少漫动画的影子,不过,新番中此类型更明显的是《弑神者! 》,就是《魔法禁书目录》那种类型的都市神话再演奇幻。
7、《刀剑神域》(Sword Art Online)
Sword Art Online 3 |
首播:2012年7月7日
监督:伊藤智彦
音乐:梶浦由記
动画制作:A-1 Pictures
新番中《Muv-Luv Alternative Total Eclipse》已属死伤惨烈,但并非名列排行榜首位。故事讲述的是,玩家们登入游戏,但因为阴谋家而不能登出,必须在打通关的情况下才能退出。类似“.hack//”系列的世界观,这也很可能是配乐找梶浦由记担任的原因。同时还在播放的《加速世界》则是类似《电脑线圈》的AR向Cyberpunk,世界观其实挺有意思,但故事远远没有本作让人兴趣;另一方面,由前三话的跳跃性、碎块化的故事,还是挺利索的剧情展开。
同期游戏题材,《探险托里兰托》(探検ドリランド / Tanken Driland):RPG意识的动画。自Sunrise的《高达AGE》之后,东映似乎也刮起了这么一股“动画/作画精良+剧情子供化”的风潮,当然,这部动画本质上与《宠物小精灵》系有有相当既视感,虽然有着近似Q版的人设,整体却是传统之感、不似近年来的卖萌动画,有着朴素风气,相当适合小朋友观看。
8、《心连·情结》(Kokoro Connect / ココロコネクト)
一个人想踢到自己蛋蛋的唯一方法就是将人格转移到另一个身体里 |
首播:2012年7月7日
监督:大沼心(总监督)、川面真也
系列构成·脚本:志茂文彦
动画制作:SILVER LINK.
Kokoro Connect 2 |
大沼心任总监督的这部人格交换题材的校园剧,让人有剧情要往大森贵弘式非线性发展的感想,不过人物间(五人)人格与身体错综复杂的频繁交换已经足够非线性了,不仅考验观众,声优们大概也被折磨的够惨吧。
9、《织田信奈的野望》(織田信奈の野望)
首播:2012年7月8日
监督:熊澤祐嗣
系列构成:鈴木雅詞
动画制作: Studio五組×MADHOUSE
战国+穿越+倒错,另一部卖相非常相似的作品是在播的《战国Collection》,但相较这部后宫向的游戏宅的战国穿越记,《战国C》则是有点百合向的战国女将现世穿越记,偏于拟剧倾向,虽然坚持每集不同主角的模式颇有新意,但相较女信长的野望,略为沉闷。与此同时,这股倒错战国剧漫延到了真人领域:天海佑希将主演富士电视台二夜连续SP《女信长》,讲述其实是女人的信长谜一般的故事……(另、不知熊澤祐嗣是不是又是个马甲?)
10、《黑色炸药》(Black Dynamite)
首播:2012年7月15日
播出电视台:Adult Swim
Created by Michael Jai White & Byron Minns & Scott Sanders
动画制作:Titmouse Inc
Jackson Five是这么出生的 |
最后,又是一部外番动画的推荐。虽然并非传统。
这部动画涉及到一部原型电影、再追溯到一个时代背景:1970年代,黑人民权运动兴起,黑人们也能够独立制作电影了……简而言之,Blaxploitation。因此浓重的Blaxploitation元素以及戏仿成份(parody)让2009年的原版电影看起来超级超级超级的复古,而今的动画版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原作电影,动画已经是个平行宇宙了(原版中的配角全灭),而且加入了更多的SF元素(原版中曾出现过几秒钟的林肯魂灵、其它都是非常正剧)。动画首集中恶搞的是已逝天皇巨星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混血外星仔的设定简直能玩得MJ从坟墓里跳出来吐血。因此这会造成一些观众接受度的问题,但从题材选择来说相当罕见,第二集的话题更是成人电影和色情影星……
其它新番——
爱、选举与巧克力 #2 05:32 |
爱、选举与巧克力 #1 |
魔力家族 #1 今千秋的乙女动画他就是不动吧 |
三人行必有我妹 #2 |
旧番新季:《豆芽小文Returns》(萌菌物语 2期、もやしもん リターンズ)
首播:2012年7月5日
监督:矢野雄一郎
系列构成:高橋ナツコ
动画制作:白組、Telecom Animation
noitaminA接任《坂道上的阿波罗》的动画。新季旧番中,同期续篇中的颇有类似京都附体银魂既视的《轻松百合》2期也是不错之选。
ゆるゆり♪♪ 1 |
其它诸如《轮回的拉格朗日 第二季》、《犬勇者物语 第二季》、《境界线上的地平线II》、《薄樱鬼 黎明录》等等则按喜好自行选择。
爱、选举与巧克力 #2 敬告各位、绝对不要把扫番当成事业! |
2012年7月新番一览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9164281/note/223199950/
2012年春番动画扫番十选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78912/note/212301266/
Muv-luv如果真按照标题拍的是那部外传,那前2话只是引子,后面没羞没躁的后宫生活才是正剧;刀剑我觉得如果抛开那妹子看起来有点顺眼以外,概念来讲hack已经玩了好多年了啊……最后黑色炸药有点兴趣看看
天海佑希乱入
述的《鏖战星球》也曾出现过监督出走的情况,但两个个案的前因后果可能不尽雷同。
受教了- -这动画的主题曲我还相当喜欢来着 至今没补完
同时因为太多的蕃茄酱导致稲垣隆行监督降板(会不会是因为拍子供向魔法少女压抑太久了!?)
不不不,宝石宠物里的私货比这个还多
東映原本就有數碼獸系列了啦。還有《探検ドリランド》作畫會好可能跟企劃無關,而是因為林祐己的關係。
刀剑神域,说起来自己是因为它像hack才去看了一集,却也因为不自觉地跟hack比所以又决定不看了。虽然终究是因为它设定的世界观自己不喜欢,有点像大逃杀那样不可理喻。
刀剑、贫乏神必追
夏雪密会是惊喜
我得说人类衰退是我这个季度最满意的片子。
可能就色彩问题了。
至于说换新房,我不认为新房的能足够把握好故事节奏。
田中的剧本不是那么好弄的。
岸诚二的整体发挥我还是很满意,他无论拍啥,故事节奏都不会差。所以搭配这种原作强势的作品,他比新房更合适。
夏雪密会必追!
喜欢《超译百人一首歌恋》还有《夏雪密会》,感觉这两个的op和ed也挺出彩的
哈,楼上这一季的选择跟我一样。
是吧,哈哈,英雄所见略同啊~
刀剑原作超赞。所以会持续跟盯。
恩,黑色炸药貌似有点意思,其它的已经统统呵呵了
亮点实在太少了,只能期待10月了
今年夏番很奇葩的感觉。。。
今年夏番肉太厚了- -当然不歧视肉片。挑一两部猥琐一下就算了。多了真会腻。夏雪密会开始很惊艳但后来我就乏力了(因为女性向 要虐也虐不了我)。刀剑的制作不太好。贫乏神太吵了没看- -恋爱随意连接不错 虽然制作渣 但声优表现一流 反而阿卡林这种小品片有动力追。。。等10月吧 10月佳作大爆发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