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技艺

cocoleo 2014-02-25 10:44:38
http://www.jcang.com.cn/article-9779.html  据了解,珐琅器制作工艺属于中西合璧式经典,其制作技术最早于13世纪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后经匠人加入诸多东方元素,最终开发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珐琅器。   珐琅器主要以金属制胎,其中铜胎掐丝珐琅即闻名天下的“景泰蓝”。收藏爱好者伍宇旋介绍,珐琅器的制作工艺主......

cocoleo 2014-02-25 10:44:25
http://www.jcang.com.cn/article-9779.html  据了解,珐琅器制作工艺属于中西合璧式经典,其制作技术最早于13世纪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后经匠人加入诸多东方元素,最终开发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珐琅器。   珐琅器主要以金属制胎,其中铜胎掐丝珐琅即闻名天下的“景泰蓝”。收藏爱好者伍宇旋介绍,珐琅器的制作工艺主......

cocoleo 2014-02-25 10:43:31
金属胎珐琅器,器型丰富、种类齐全,其用途涉及宫廷陈设、祭祀、生活等各个方面。金属胎珐琅器因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掐丝珐琅、錾胎珐琅、铸胎珐琅、锤胎珐琅和画珐琅等。虽然它们在制作工艺上有不同之处,但它们都是在金属胎上施以一定配比的珐琅釉料,经过低温烧制后形成蓝、绿、黄、白、红、粉等多种颜色,以镀金或描金处......

cocoleo 2013-01-05 15:01:52
十三道大辙具体介绍(十三道大辙资料) 曲艺分十三道大辙,两道小辙。不是打折的折。辙者,轨迹也,无规矩不成方圆,举凡说唱,必尊其轨也,犹如曲调之板眼,诗词之韵角。 所谓十三到辙:即唱词押韵句(一般首二句押韵,以后凡偶数句押韵)尾字的韵角,也就是现代汉语的韵母,中国古人没有太科学的方法,就用两个韵母相...... (1回应)

正恩诺维奇 2011-05-20 14:24:44
通草画是两百年前中国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今天我们研究当时中国近代史的珍贵档案,可以补充官修档案和文人笔记等文献记载之不足。   被湮灭的历史风俗绘画   古埃及有莎草纸,死海周边有羊皮卷,古印度有佛经贝叶,越南有蜜香纸,中国唐朝有阿拉伯国家传入的撒马尔罕纸,宋代还有高丽进贡的高丽纸。现在,有谁知...... (3回应)

cocoleo 2011-05-11 21:39:26
盐野米松:我去冲绳采访的时候正赶上“冲绳感恩节”(每年5 月在冲绳当地, 渔民们为感谢海神而举行的一种祭祀活动),梅雨也刚刚结束。镇上的人们都集中 到有很多自由市场的渔港,在那里铺上坐垫,搭起帐篷,还有各式各样的盒饭、酒 和来自各地的客人,一个热闹异常的景观。这是一年一度的节日。 丝满是“海人”的大...... (1回应)

cocoleo 2011-05-11 21:09:48
盐野米松:山野的深处生长着一种叫“藤蔓”的植物,用它的茎上抽取下来的 丝织布,就是“葛布”。不要以为它仅仅是很平凡的丛生植物,它的丝却是洁白而 有光泽的。 在很久以前的日本,人们就已经开始利用采集到的植物的丝来织布了。现在, 管这样的纺织品叫“古代织锦”,日常生活中有的依然在用。 静冈县挂川市......

cocoleo 2011-05-11 21:00:24
盐野米松:有一种装行李用的柳条包,就是在旅行或搬家的时候把衣服等日用 品装进去,然后用绳子捆好,或搬运或邮寄就可以了。除此之外,还有比柳条包小 很多的被用做饭盒的小柳条包。现在这些东西都看不到了,因为它们都被别的材料 所替代了。 技术是因为有用才能保留得住,也才能流传下去。 具有制作柳条包和旅...... (1回应)

正恩诺维奇 2011-05-09 13:47:54
耍牙是清末宁海艺人独创的一门绝活,根据《宁海平调史》一书载,耍牙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一种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现灵动的“变口”技艺。《小金钱》(后改编为“金莲斩蛟”)是宁海平调的代表作,百余年来结合着耍牙的技艺,深深地根植在宁海这块土地上。   宁海平调是浙江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起源...... (9回应)

cocoleo 2011-04-28 22:29:15
盐野米松:有一种叫做椴的树,在山里很常见,从它的树皮里能抽取纤维。过 去,在日本的各地都有用这种纤维做的绳子,也有用它织出来的布做的工作服。阿 伊奴族人(生活在北海道的原住少数民族)的民族服装“厚司织”也是其中的一种, 它用的原料是一种叫做欧莜(学名:ulmus laciniata )的植物。 “椴木织”从树的状...... (4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