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欣的短篇作品(下一页) ( 全部 )

2019-02-15 23:47:48
2月13日观看了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后《流浪地球》在网上引发激烈争论,让这部电影成了社会热点。思想观念极端的一些人在豆瓣上给电影打一星或打五星。不同立场难以调和,进而将中西电影的差异上升到中西价值观的冲突。这并非有意的炒作,却促成了影片的大热。上网表达观点(尤其是极端的观点)终究是少数人,不必太过当真。网络社会毕竟不等于现实社会。 但网上的热炒和大量的正面..
2017-10-25 21:01:14
B案初审已尘埃落定,此案对未来发展影响之巨尚难以评估。一方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一方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双方的结构位置不同,攻守之势异也,博弈策略亦各不相同。X希望这是一个合作博弈,即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只抓住几个个案,见好就收,也让B顺势而下。但天不遂人愿,B反而将之变成一个非合作博弈。 X的误判,也是自由派的误判。B的抗辩其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不管是抗辩,还...
2013-05-15 22:56:04
德国社会学家Karl Mannheim在《意识形态与乌托邦》一书中考察了意识形态的概念演变。他提出从“特定的”意识形态扩展到“总体的”意识形态。特定的意识形态分析的只是某种利益何以导致某种虚假的谎言,而总体的意识形态则不局限于揭示谎言,其分析方法是进而质疑对方的世界观,包括对方所使用的概念工具。这种世界观的形成不是凭空从大脑中构想出来,而是由历史和社会状况所限定。Mannhei...
2013-04-22 20:51:48
这里没有内幕(五) 《明報》一篇文章批评李柱銘(Martin Lee)提出的香港政改方案,警告Martin Lee“請勿做浮士德”,不可與魔鬼交易。Martin Lee自陳受此篇文章刺激,宣佈撤回方案。Martin Lee的方案是溫和可行的,與“魔鬼”交易有何不可?其實,Martin Lee未必是真受不了文中的批評,不過是在泛民的攻擊之下借坡下驢而已。 浮士德用自己的靈魂與魔鬼做了賭注,雖然故事末尾表達...
2013-03-11 15:01:01
为什么必须全面开征房产税 德国社会学家齐美尔曾分析过二人互动与三人互动之间的差异。二人互动的最终结果基本上是主导与被主导。三人互动则更复杂,也更有意思。这里不妨试分析政府、资本家和南方系的三角互动。南方系指以南方报业为代表的文人集团,广义而言,北方的财经、财新等媒体亦是。 政府既没有资本,也没有媒体作为中介,只能采用强制(coercion)的手段。南方系有媒体...
2013-02-04 18:43:32
一九六八年北京地下社会的社会学分析 在社会学中,一般从亚文化的角度来分析地下社会。本文试从地理空间、政治空间的分野,兼顾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分析一九六八年的北京地下社会。 地下社会是根绝不了的,即使政府极力取缔,“根绝”也只是暂时的。它只是暂时潜伏起来,春风吹又生。建国之初,毛曾意气风发地利用政治权力、发动政治运动(如三反五反),消除了犯罪,根除了地下社会... (2回应)
2012-11-08 12:20:27
隔岸的美国大选可以给此岸观火的香港带来什么启示?Obama赢得连任以后,亦恭维Romney打了一场漂亮的选战。不错,这是一次精彩的大选。美国是立法权和行政权分开。总统选举和立法机关(参议院和众议院)选举分开进行。总统所归属之政党不一定能在参众两院获得立法多数。英国则相反,下院选举时,哪个政党获得议席最多,则由该党党魁负责组阁,党魁出任首相(Prime Minister, 意即首席部长..
支持保钓(五) (试发表)
2012-10-03 22:19:23
甲午战争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再加上日俄战争,中国人其实是崇拜和迷恋日本,直到日本提出“二十一条”,方略有警醒。但日本始终是中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之后,是“九一八事变”,中国人已表现出彻底的弱者心态,不敢与日本“直接交涉”,一是因为凡与日本交涉者,必会被当作是亲日派或汉奸,更重要的是自认为交涉必然会败,恐日至此。于是,只能苦苦求诉于国联。 当时,日... (1回应)

中长篇作品 - 支持保钓 ( 全部 )

支持保钓(六) (试发表)
2012-11-04 20:48:30
日本开启民智、走向现代化之路的起点是明治维新。明治时期的“维新”在名义上其实是复古(Meiji Restoration),取消幕府体制,恢复天皇的实权。 但萨摩藩起初并未想推翻德川幕府,只想建立天皇与幕府合一的公武合体。他们只是尊王攘夷(夷是指外国人),只是幕府过于腐朽软弱,无力应对夷狄的订立商约、谋求特权。萨摩藩最终和长州藩联手,德川庆喜(一桥庆喜)奉还大政,退回大阪(原..
支持保钓(七) (试发表)
2013-01-15 00:27:51
支持保钓(七) 朝鲜这个近邻其实一点都不神秘,也不奇怪。了解朝鲜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后,就不难理解朝鲜何以现在不与外界交流,不难理解中国与朝鲜的特殊关系。要理解中日关系,朝鲜半岛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如果不算隋朝、唐朝和元朝的征战,那么至少也还有三次朝鲜战争。唐高宗时期征高丽以后,与朝鲜半岛南部的Silla联手,方牵制住半岛中北部的Koguryo。第一次朝鲜战争是..
支持保钓(八) (试发表)
2013-04-22 10:01:49
支持保钓(八) 日本在吞并朝鲜以后,自将目光投向东北和蒙古,“理直气壮”地将满蒙视为其生命线。为什么是东北和蒙古?东北是大清龙兴之地,本严禁外族进入开发,但已渐有汉人和朝鲜人越界进入。蒙古与清朝是特殊的关系,蒙古在行政上属理藩院管理,与本部二十余省不同。日本遂将此两地当作主权不明之地。 历史学家尝言,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如此之远,可又离美国如此之近,概因美国...
支持保钓(九) (试发表)
2013-07-08 11:53:08
九一八事变是关东军参谋板垣征四郎(大佐)和石原莞尔(中佐)一手炮制的。万宝山事件和中村大尉事件只是催化剂,不是决定性因素。 自从日本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以后,日本在中国人心中逐步走下神坛。特别是济南事件以后,中国反日情绪日炽,抵制日货日渐高涨,这正是日本所忧心和愤愤不平的。 一九二七年,田中义一内阁召开东方会议,决议是张作霖败退关内,由关东军解除其武装,并...

王荣欣的留言板 ( 全部1条 )

cici1717
cici1717: 没想到你在豆瓣的人气这么高,更加加深了我对你的崇拜之情,那么,我的手写版数目看来是没有了对吧? 2014-04-06 10:04
 
>
2人
王荣欣
支持保钓!

五藴皆非四大空,身心河岳尽圆融。(苏东坡) Email: RxWang (AT) hotmail.com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73 )

  • 正谊明道陆明涛
  • awildian
  • 野人阿韦龙
  • Laika
  • 睿符
  • doxosophe
  • 溼𬴒䦥蛞蝓
  • philosophia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

本站 由 王荣欣 于2010年10月21日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