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诗编年(连载中) ( 全部 )

1. 然后 (试发表)
2012-08-22 02:55:49
烟囱能否为傍晚定性? / 我们走在灰色的左边 / 然后,冰面哼起了晴朗的童谣 / 和你的脚尖;冬天在升高 / 我多希望你的笑靥就是我溜灯的花刀 / 然后,在归途中,一个比喻 / 愈发皎洁,关于新月和某种天使 / 然后是一次动作的不连贯: / 对视估算着最短距离,而 / 沉默是遥远的花园 / 然后我们开始削减烟囱的债务 / 一点一点地,用这个季节无法命名的颜色 / (写给李婧) / 2001年12月-2002年1月
2. 冬天的出口 (试发表)
2012-08-22 02:56:05
——给我的婧婧 / 可能吧,画框中的败笔, / 破坏了吻的体形,你自己 / 则积极响应着季节的流转 / 以至于我已近乎分不出你和春天 / 冬神垂死地提拔着无叶的树木 / 车流像一种药剂,镇压反常的温度 / 我们是不确定的半音 / 打破自然力的平衡(一阵红晕飞过你) / 二十四节气拱卫被污染的高空 / 但又无从察觉,何况还有那更神秘的力 / 使化合反应发生。下一个节气 / 在静电中藏了警告:我们的静电... (2回应)
3. 我们 (试发表)
2012-08-22 02:55:34
我们 / 写给婧婧 / 当我再一次抬起头, / 春夏的笔划已经长成了 / 前后左右的绿色 / 在叶子里,胡乱地写着,写着 / 比我有才华。 / 这样的作品是那么多,那么多, / 人们甚至懒得鉴赏 / 只有你,用两把小刷子,筛选来,筛选去, / 但别人不知道。我,不仅知道,而且 / 了解那对小刷子的质地,甚至, / 我也曾被筛选过——那一定是在一个桔子状的梦里, / 你回想起了一些我装不下的句子。 / 它们还在... (1回应)
4. 为你十四行 (试发表)
2012-08-22 02:57:12
/ 她微微侧身,长裙像一朵巨大的蘑菇 / ——蔡恒平 / 可你并没有一朵长裙。顾盼着, / 你所有的布料是一块孤独 / 装满斑点和花格子。昨天,当你的眼睛 / 垂下浓绿,我闯进其中,是否过于激动? / 啊,这一切,就是我们的拼图。 / 手忙脚乱地,打扫尽寒冷 / 们加在一起,已约等于小草的长度 / 然后生长,生长,直到蝉鸣的 / 第一处。我依然从日记中读到 / 我的可笑,读到心中小丑的敲门声,...
2012-08-22 02:58:21
给婧婧 / life as an angel…… / 1 / 我的手一直没停。 / 我在你之中找来找去。 / 我控制不了花瓣和皱褶的增多 / 但有时十指又过于神经质。 / 首先,我找到了一只柚子 / 有光环的柚子;它只有一个酒窝。 / 接下来我竟然发现了一只幼狮 / 它瞥视着上千只秤, / 流露出女王般的傲慢。 / 后来,幼狮睡着了, / 枕着正在变黄的草甸。 / 而柚子,以它的色泽和湿度 / 沐浴地址和邮编。 / 2 / 喇叭开...
6. 一首罗曼司 (试发表)
2012-08-22 02:59:31
写给我的婧婧 / …the old high way of love… / --W.B.Yeats / 当你出现在食堂门口时, / 你问道:“现在,世界更像是 / 正在蠕动的胃,还是一只洗衣机?” / (药瓶似的楼房摇摆着,胶片转动的 / 嗡嗡声使你如一朵无名之花) / 其实,我等了很久了,站在 / 一个脆弱的词上; / 勇气涨红了我的双颊, / 简直就是一只初恋中的金龟子: / “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 / 我抓住你的手时, / 一颗行星..
7. 小夜曲 (试发表)
2012-08-22 03:00:17
写给婧婧 / 他们都从悬念中给我来信; / 只有你例外。你的字迹像 / 刚洗过的头发,紧张地等待 / 窗帘锁好有浴室的信箱, / 接着又急迫地将信封打开。 / 你知道么?当你闭起眼, / 我将各盏灯零乱地堆在桌上, / 整个城市成了最严谨的烟。 / 可是,四周是寥落的悬念。 / 滴水声里躺着你的生物钟, / 毯子裹紧,在两个梦的上边。 / 信上的字干了。对,冬天 / 是独一无二的寂寞,这寂寞 / 里住着...
2012-08-22 12:35:04
/ 你的二十二则故事 / 在我面前排开; / 我并不熟悉它们的情节 / 和其中无法完成的寓意, / 仅知道在前面的那些里,有 / 一些滴水声,课间操时的仰望, / 半蓝不蓝的天,一座灰色的城市, / 和平庸的作息时间。 / 当然,还有一些, / 教会你这个世界的不美,和不善。 / 也知道第二十个故事,和我有关。 / 背景是一个忸怩的冬天; / 没有像样的台词;表情严谨而繁琐。 / 然后呢?世界拿它的脏袖子,... (8回应)
3人
王璞
王璞,1980年生。文化工作者,诗人,比较文学博士。现在Brandeis University任教。
签名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960 )

  • U21FaNs
  • 冷石
  • Tertius
  • 梨小妹
  • 青崖白鹿
  • 开灯吃柚子
  • Hyacinthus
  • lili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