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两种不能承受

艾小柯 2010-11-18 17:43:07

YUYU
2010-12-25 19:09:51 YUYU

这真让人欣喜。正想着要是看到你的评就好了。真想看你的想法,就看到你已经写了。好高兴。
我在看这本书,还没看到卡列宁的微笑,正看到托马斯和特蕾莎打算要去乡下。
“这真是一本血淋淋的书,但我喜欢它。它不是虚无主义,它只是在讲真话。”
我一边看也一边这么的思索,但不能肯定,看到你的肯定,我真的很沮丧。
书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在生活中我有观察到,都有无数的原型。
要怎样跳出这些“不能承受的否定”“不能承受的妥协”呢?
我有在猜想书中的结局。看了你的评,我想我不能抱有幻想了。人性,现实,血淋淋....就是这样吧。
这时候就想,一本这么有声望的书,我总应该在里面有收获的,我真害怕看完以后收获的只是沮丧。
最后谢谢你!在没有付出的前提下就分享到你的,这应该是文化或是精神食粮吧。而我只能说一声谢谢了!谢谢!

艾小柯
2010-12-26 07:51:51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谢谢你的共鸣。关于真相的悲观问题,我是这么想的: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目的本身,而是追求目的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无限可能性是生命的魅力所在。无论结果如何,人生的某些方面(尽管不是终极结果)都是可改变改进的。这算是大悲观中的小乐观吧。我非常喜欢罗素对人生意义的总结,他所观注的三个方面都是人性的自我修炼,哪怕结果不尽人意,我们仍然能从过程中提升自我,获得精神的升华。

前阵子我看了一部讲人生意义的电影,叫「9.99」,是个从悲观中寻求乐观的好例子,书读完后可以一看。

YUYU
2010-12-27 18:43:42 YUYU

恩,还以为你不会回复的,谢谢你!罗素、9.99,我会去看的。

海棠妮
2011-03-05 03:15:07 海棠妮

哇,好深刻的评论,展现了小柯深刻的理解与思考。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不过你好几次提到过主人公否定自己,所以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其实人生本来是很简单轻松的,也许是因为我们太想要逃避,太喜欢否定自己,才把这个世界弄得很复杂。其实,也许就是简单的肯定自己,接受自己,承担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责任,我们自己的世界就会开始变得美好。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自我修炼。正在自我实践之中。:)

冻柠檬🍋_走冰
2011-05-17 16:50:08 冻柠檬🍋_走冰 (抽象可容万象,极简胜过铺张。)

好羡慕你的文笔和犀利的视角~

王水波蛋狐
2011-05-18 01:26:45 王水波蛋狐 (田园将芜狐不归)

这真是认真的、有价值的好评论!!!

艾小柯
2011-05-18 06:38:53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关于自我否定一点,书中所谈论的是比较深层哲学意义上的对人性价值的否定,并非我们生活中那种态度上的自我否定或肯定。前者是通过逻辑推理与论证得出的,后者则是一种自我选择,全凭个人心态。

YUYU
2011-05-18 14:38:00 YUYU

小柯怎能这么聪明。你快乐吗?

艾小柯
2011-05-18 23:04:32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多谢夸奖。:)

非常快乐、比较快乐,不怎么快乐跟很不快乐的时刻都有很多。总体说来,我人生的边际收益依然大于边际支出,所以这日子还是很值得继续过下去的。

YUYU
2011-05-19 08:50:59 YUYU

小柯你好。当支出大于收益的时候,日子是否过的无益。

艾小柯
2011-05-19 16:55:35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支出大于收益有可能只是暂时的。依据经济学的逻辑,做决定的时候看边际,而不是总值,也就是说,如果边际支出大于边际收益的话,就应该停止,换个方式(生活),努力实现边际收益=边际支出以最大化人生效益。:D

YUYU
2011-05-19 19:33:54 YUYU

谢小柯。小柯懂得真多。祝小柯幸福。

艾小柯
2011-05-23 20:48:33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谢谢。:)

ada
2012-02-23 10:13:28 ada (破灭瞬间的永恒)

呵呵,谢给启示者

我与我的天地
2013-06-26 20:34:46 我与我的天地

读完这本书,再来看看你们的评论,感悟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