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佬的短篇作品

展开 停不了的纪念馆 (试发表)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我承认有时候我有点重口味,一般人多半兴趣缺缺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之类,大多时间我还能看得津津有味。有的旅游杂志喜欢给自己冠以“人文”的头衔,但人文并不只限于在偏远高地上黄教红教或白教的比较,现实生活的形态演变,或是机制的异化,往往更能让人会心一笑。 譬如在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纪念馆,我每次都特别想让人去仔细看那美丽的花园。几乎每一棵争奇斗艳的树都是国家机关...
发表于 《万科周刊》482期 非文学 创作
1932年3月,伪满洲国成立,年号大同,定都长春并改名新京。 对当时居留沈阳的日本人来说,定都长春的消息无疑是一炮重弹,冲击重重。关东军司令部设在沈阳,日本工商业者在沈阳的经营也为时良久,很多人对沈阳之未来定位抱以较高的期望值。日伪控制的沈阳商工会议所在1932年3月向关东军陈情,请求重新考虑立案中的都市计划和定都长春一事,然大势已定,不可能重新来过.. (1回应)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 2010.11.7 散文 创作
我觉得我很幸运,在北京与上海间的那辆绿皮车停运前的10天,终于搭到了它。6月的兖州还不算热,其他T字头或K字头也好买,但这趟1461车票却是一票难求,只有问旁边那些神神秘秘的大姐阿姨,终于弄到了一张兖州到南京的卧铺,加了20元都不到100。还在雾气蒙蒙的时候,已经到了俨然南方的滁州,坐下看下江风景,很快就到南京下关了。 这感觉还不赖,于是我冒失地上了南京到扬州的绿皮.. (1回应)
发表于 2006年10月26日 《南方周末》 散文 创作
  清迈也无非是这样,满街的遮蔽了阳光的咖啡店、小酒吧,兰花低低,常年微笑着躲在屋檐下的人民,没有人在乎你是外国人。   她不是丽江,不是阳朔,没那么吵闹和故作姿态;不是琅勃拉邦,不是蒲甘,没有遍地古迹和“世界遗产”的招牌,她到底是有着文华东方四季丽嘉等等你能想到的最昂贵酒店的新城,古迹仅余金瓦寺。然而她却是谦卑而内里骄傲的,像是放大五倍的大理旧城.. (2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