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风情散记 ( 全部 )

一杯酒的狂欢 (试发表)
2012-04-01 14:41:47
作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城市,对于大阪即使在我没有来日本之前的岁月里,也是曾面对过这个名字幻想过的。当然,幻想的原因并非有多向往,也绝不可能是未来经历的宿命的预言之类,至多也就是对另一个存在于电视书籍上的遥远世界的好奇。幻想的结果,当然是虚无而笼统地,你没有去过就无法勾勒出真实,这换作任何一个遥远而未曾到过的地方都是一样的。于是,对于远方的幻想总是从好奇开始从无... (4回应)
2012-04-01 14:46:20
日语里有一个词语叫做世間話(sekenbanasi),大意是指人们对于世间的诸多现象的一种非正式交谈。类似于中文的扯家常,但又不仅仅只是闲谈家常;话题广泛类似中文的闲扯,却又全然没有闲扯的轻松幽默,插诨打科的风情。日语的语境里的“世間話”尽管也只是天马行空地私下交谈形式,气氛却常常是严肃而充满感叹的。话题也不见得都是自身经历,很可能就只是世态炎凉,人情世故,间或感叹几次... (1回应)
一场完美的相亲 (试发表)
2012-04-01 15:29:59
日本也是有相亲活动的。关于这一点,熟悉日剧的朋友们一定并不陌生,极其深沉高档的餐厅里,男女数人如同谈判一般地对坐于桌子两旁,无论男女,皆着正装。特别是女生,多是典雅不失性感妩媚的晚礼服,万紫千红地保持着蒙娜丽莎的微笑。 这和国内的相亲感觉着实不同,且不说上边描述的衣着和场景方面,氛围也是天壤之别的。首先,参加者多是年轻人,即使大学生自发组织也毫不奇怪。因... (2回应)
2013-03-16 18:34:58
这其实是个挺让我吃惊的事儿。居然有不吃生鱼片的日本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给我的感觉不仅像是说遇到一个吃不了辣椒的四川人一样令人惊奇,甚至几乎和虎群中那只单单不吃肉的老虎,或者懂得在寒风中凛冽的企鹅一样令人匪夷所思。无论如何,在这个四面环海,稳坐世界第一海鲜消费量的国家里,都令人难以想象有这样的异类存在。如果说做一个日本人是一种职业的话,这显然是个不“... (1回应)
佐藤という若者 (试发表)
2018-07-18 11:14:19
佐藤在他24岁那年就死掉了。毫无预兆,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倒下去再没起来,也没留下一句话,像睡着了一样,离开了这个人世。 除此之外,他活着的24年里,和其他任何一个普通的日本青年一样过着普通又略显无聊的生活。上大学,上硕士,毕业成为一名小公司里的一名普通员工,一直到那场夺取生命的病。 佐藤没有恋爱过。当然,他喜欢过某个女生,但是并没有能够在一起。遇到那个女生的时...

阿溟的短篇作品 ( 全部 )

春天不是读书天 (试发表)
2018-02-27 13:38:58
天气升温了几度,虽然还谈不上春光明媚,阳光照进屋子里来时,忽然空气里就有了那么一点春天的味道。那种有温度,萌发,让人蠢蠢欲动的味道。但我感怀于此的时候,正捧着一本书,感觉有点不相适宜。仿佛再读下去就付了春光。转念想想,又觉得这念头很奇怪,刨根问底地找找心里这个念头的来源,竟然是那首不知何人所作的歪诗,“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子冬有雪,要想读书...
人间脆弱 (试发表)
2018-02-24 10:11:25
莫泊桑说过一句话是“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出自己的想象。”这句话放在中国人的语境里,最好的诠释就是过年。面对古老的历法,每个人都脆弱地萌生出渴望团聚,回归的心境,但同时却又也可看作是我们用年复一年候鸟迁徙般行动,坚强地维系着“年”的仪式感。所以,不仅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出想象,它们之间互为表里的关系也令人叹为观止。 这或许是“过年”这个传统至今仍然能被延续的全...
2017-10-12 09:16:25
by 默默 坦白说,我第一次拿到阿溟的这本新书【荒诞中的世界真相】时,真的把它当成了一本肤浅的科普书了。但等我翻开书之后,既没有看到为科学歌功颂德的流行套路,也没有看到“知乎体”式的故弄玄虚。整本书的主题十分简单,用作者的话说就是“把20个最经典的思想实验串联在一起,探讨从人自我存在的困境谈到宇宙的终极谜题“。但这简单的主题设定背后,作者不仅将每一个思想实验所..
5人
阿溟


血型:A
星座:双子座
爱好:读书,写作,电影,料理等。
签名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676 )

  • 凤六
  • 时秒的哥哥时分
  • 罄箐
  • 䔲㙊
  • Echo_
  • 茉茉
  • 💚大角星💜
  • Yuvell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