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舞台剧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我觉得我一直都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的界限。因为正如他们说的那样,那些过往,都在不约而同地成为美好。但是理智告诉我,走过的路里,分明不仅仅只有美好。但,你就是越来越想不出,那里都有些什么,所以的一切都在倾向于变成越来越精细而浓缩的碎片,在时光中被打磨成一个个缓慢播放的镜头,无论悲欢,最终都只剩下了一种使人怀念的平静。 其实,我试图尝试去最大程度上去保留了过往的真实感。我曾在一段经历的末尾的时候,开始写下了那段经历开始的故事。但,当它成了一本书之后,翻开看来,依然布满着陌生的美好。记忆比我们想象中更快地篡改着你所走过的每一个经历。 美好当然没什么不好。跟随着时间的脚步,每往前踏出一步,身后就多了一个粉色的气泡,悬在空中,五彩斑斓。只是不要企图想去抓住它们,或者探究一下那到底是不是虚幻。因为就算是气泡,捏碎了才会成了真的虚幻。 我期待过每一次再聚。 但是很少真的去实现它。那些过往,之所以不约而同地成为美好,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愿望。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让那些过往永远的呆在记忆的许愿瓶里。 与此相似的,还有青春。每个人都在追忆青春。三十岁的人在追忆青春,二十岁的人也在追忆青春。可明明大家都还年轻,为什么各自的青春却都成了追忆呢?青春到底是什么时候结束的?我猜,一定不是按照时间去划分的。可能只是突然有那么一天厌倦了饱含了天真,幻梦的甜腻,青春便在你的心里宣告了终结。青春可能就像是某种混合了懵懂和青涩的烈性酒,喝的时候总想咬牙一股脑地喝完,喝完了却发现虽然它给你留下了喉头令你痛苦的灼热感之外,居然还有那么一丝意犹未尽。不过很遗憾,仅售一杯。 会不会,人们就是因此而爱上了酒精呢?让我们有那么一个机会不停地重温灼热的口感和意犹未尽的满足?这当然不是个理性的推断。 可什么是算是理性的推断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那个偶然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谈吐不凡,衣着光鲜的绅士会是不是当年和那个流着鼻涕跟我一起满大街疯跑的小兔崽子。我猜想应当不是,可就算真的是,时间已经让那变得不再像是个理性的推断了。真正理性的推断是,我们都不那么在乎我们曾经是什么了。 这可能永远是个迷。是什么让我们接受了现在的自己?我想和那些身后的粉色气泡有些关联,也和那个永远看不到正体的时光有染。但是,气泡是不能戳破的虚无,时光是不可言说的玄机。理想,富有,满足,在前方不断地挥手,包裹在我们光鲜衣着里的那个迷,实在谈不上是个重负。没关系没关系,且一路狂奔,且一路高歌,前方有无限可能,身后有无数美好。倘若真的有人问起,后来,你是怎么走到这里的?你可能深思,你可能冷笑,最有可能的是你会扔下一句这算是个什么问题搪塞过去。 我没有企图想要证明什么,我也可能不会解开那个迷。我只是看到了一张舞台剧的照片,看到照片里的舞台那么光亮,台上的演员那么投入,我突然很想知道他们还看不看得到观众,还记不记得化妆前的自己。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阿溟,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4-24 20:10:53
蓝夜天
2013-05-14 14:50:05 蓝夜天

如果有人问我:你是怎么走到这里的 我想我应该会告诉他:因为在最初的那个时间点,我觉得这样走是最好的,然后我就一路走到了这里~~

落日的西海岸
2013-05-21 15:54:18 落日的西海岸

嘿嘿 我和征的口头禅——不知道。

水色
2013-11-28 17:14:03 水色

我想认识你,哪怕是在并不真实的网络里

Rosalind
2013-12-21 11:56:53 Rosalind

喜欢一个人,不一定要去认识。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私人空间,他或许并不期望我们去打扰他的生活,阿溟的文字只是此时击中了你内心的声音,如果可以,你只要关注着他的文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