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力量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我坐过很多城市的地铁。有一个细节始终让我很有兴趣。那就是当地铁停止的时候能不能对准站台预定的位置。我说的是完全对准。很有趣的现象是能够对准的那辆地铁,总是能够对准,而不能够对准的却每次都差那么一点距离。尽管我并没有在地铁系统工作的经验,但是我却知道问题的原因。因为你想精准地将列车停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你就必须在到站前的某个时间点开始减速,以及以维持一个固有的减速度才能做到。 显然这是个需要一点经验而且必须严格遵守的规则。而对于一个始终重复启动和减速的司机来说,内心稍有懈怠,就会很轻易地抛弃这个规则。哪怕只是1秒的差别,精准地对齐停车位也必然会产生偏差。当然,并不会有很多人去计较每一辆停靠的地铁是否精准地对在了停车位上,但凡人们还能进出车厢,是不会有人责备地铁司机的。 所以,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全凭司机个人意志,甚至是否是个完美主义来左右的小细节。也正是如此,那个第一次没有精准对齐停车位的司机,就很难再对齐。因为偏差了1次,就能偏差1万次。然后,那些常常乘坐这辆地铁的人们就会得出一个答案,这个城市的地铁连停都停不对位置。 我其实并没打算谈地铁。我想谈的是细节。 再讲一个故事。我在上硕士的时候,有一个学期实验做的特别不顺利。因为我实验的时间总是不够,所以导致我总是很仓促地开始,结果错误百出。然后,我发现我之所以实验的时间不够,是因为我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在9点之后才能到研究室。而我之所以9点之后才能到,是因为我总是起不来床。 而正如每一个“晚睡强迫症”的人一样。每个夜晚,我总是寻找各种理由延迟上床时间。而且越来越晚,和偏差了1次的地铁司机一样,有了第一次总是会继续纵容自己。直到自己彻底习惯了晚睡。后来,我费了很大功夫以及很长的时间才让自己的作息走回正常。我猜想这个改变至少是我能够顺利毕业的基础。 但是,如果我没有能够毕业,我想我也不会承认那是因为我不肯早点睡觉造成的。细节总是容易被人忽略的。而对于人生的成败,我们更喜欢从人格,毅力,聪慧度,机遇,命运上寻找原因。 有时候,我们会感到自己的生活像密不透风地一堵墙。那看上去丝毫没有可以突破的地方。我们绞尽脑汁企图给自己指出一条明道儿,却没有去想想我们所纵容的诸多细节和我们人生的千丝万缕。细节从来都不致命,但是却像机器上遗失的螺丝钉,有些却像一副画上最传神的点睛,它们总在悄然无息地一点点地修整着你的路线。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篇励志文。那标签听起来让人作呕。励志传达的是缺乏理智的亢奋,而我想写的是只是一种真实。只要你冷静下来去思考就能窥视的秘密。你不见得会因为这篇文章而获得什么,只是提醒你,在你惯于分析人生的大是大非的时候,可能真正让你走到这里的只是你不曾留意的细节的力量。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阿溟,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7-22 22:36:31
ComicCelia
2013-07-22 23:40:33 ComicCelia (狼烟为景)

讲一个故事。我在做审计的时候,有一两个忙季做得特别不顺利,因为我总是把底稿改了又改,希望少得到点Q(复核意见),所以导致现场结束后才能交底稿,结果我总是在后面的项目上跟踪前个甚至前前个项目的东西。然后,我发现我之所以进度这么慢,是因为我的完美主义作祟,会看到各种链接各种字体各种格式不那么合规,某些变动分析不那么细致。
千万不要以为我要反对注重细节。我只是想强调一个“适度”的概念。虽然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但拘泥于细节,只会降低效率,甚至把握不了主要方向。

蓝夜天
2013-07-29 13:06:23 蓝夜天

对事情要求严格的同时时间观念够坚定,应该都是可以做好的

水色
2013-11-28 17:12:19 水色

我想认识你,哪怕是在并不真实的网络里

丫丫
2014-01-23 22:55:09 丫丫 (幻想症)

为什么还要认识,其实你已经认识了

海芋兰兰
2015-03-04 00:23:22 海芋兰兰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可积习对于意志薄弱的人是很难改变的。

海芋兰兰
2015-03-04 00:25:01 海芋兰兰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可积习对于意志薄弱的人是很难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