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突破原版 陈木胜“禅武救世”

2011-01-12 18:39:07    来源: 豆瓣新少林寺小站
《新少林寺》突破原版 陈木胜“禅武救世”

年度功夫巨作《新少林寺》已定于2011年1月19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除集合了香港动作大导陈木胜、武术指导元奎外,更由刘德华、谢霆锋、成龙、范冰冰、吴京等两岸三地知名演员联袂出演。导演陈木胜不仅明确表态《新少林寺》非翻拍,更誓要突破原版。 《新少林寺》突破原版 并非翻拍 提起老版《少林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年的李连杰也因此片成为家喻户晓的武打明星,如今,《新少林寺》的开拍,不可避免地要被人们拿来与旧版相比,但导演陈木胜却明确表态非翻拍,“《新少林寺》并不是翻拍82年版的《少林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在这套少林寺的电影中带出‘新’的元素。” 为此,剧组耗费大量时间详细研究少林寺近千年的历史及数据,并且以诚意打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成为近30年来唯一一部得到少林寺授权拍摄的影片,而且得到少林寺方面的全力支持和协助。经过多番探讨之后,导演陈木胜将视角放在了1920年代这样一个充满战争的中国,向大家讲述一段取材于真实历史的传奇故事:军阀混战年代,军阀出身的侯杰(刘德华饰)在经历了副官曹蛮(谢霆锋饰)背叛、妻离子亡的痛苦之后躲入少林寺,得到少林高僧的点化最终放下仇恨,与僧人们保护战火中受创的灾民和少林寺。“《新少林寺》与老版的剧情没有任何关联,故事发生年代也不同,希望我们能够再造经典”,导演陈木胜如此说道。


《新少林寺》重点展现少林精神 “禅武精神”救万世 除全新的故事和时代背景之外,导演陈木胜更加入了少林寺的“禅武精神”,“少林寺方丈说很感谢老版的《少林寺》,但还是有一些缺憾,就是没有把少林寺的佛性表达出来,所以《新少林寺》的一大特色是,在表现少林功夫的同时,重点弘扬少林武僧们修炼的禅武精神。近年天灾频生,我为那些去帮助灾民的所有有心人而感到动容,就像在《新少林寺》戏中,那些少林寺的僧人为战争中的难民提供了避难之所。” 陈木胜透露,影片的故事之所以选择在一个动荡的乱世年代,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突出少林的英雄、侠义精神,“在筹备《新少林寺》的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少林寺里的佛家主义:仁慈和宽恕。少林寺跟外面不同的地方,是他们去训练、教导弟子学习武术,并非为了要打倒他人;就算需要被迫使用武术来保护自己时,少林寺仍教导子弟需以和平主义为先。虽看似是矛盾的,但却是我希望在《新少林寺》中所表达的讯息。” 一心向佛的刘德华对此次出演《新少林寺》更是心存感激,自叹“与佛有缘”,更因为这部戏能够对少林精神与佛家教义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也是皈依佛门的人,对这个也有兴趣,我在里面会练一套七星拳,整个是防御性的,完全没有攻击性,其实整个少林寺的武功就是禅修的一部分,很高兴我们这个电影里面可以把这些表达出来。”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新少林寺,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