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仲文《新少林寺》访谈

2011-01-13 17:17:06    来源: 豆瓣新少林寺小站
奚仲文《新少林寺》访谈
斥资两千万 四个月打造“少林盛世”
一比一实景再现 一草一木皆“苛求”

日前陆续曝光了大量剧照的电影《新少林寺》,引起了众多少林功夫迷们的关注。近日片方请出担任该片美术总监的奚仲文,详细解说了费时四个月、耗资两千万搭建“新少林寺”实景的幕后故事。

奚仲文:想给你们看一个完美真实的少林寺
    香港金牌美术监制奚仲文从影多年来,先后为超过四十部电影担当过美术指导,是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上的常胜将军。作品包括《倩女幽魂》、《甜蜜蜜》、《金鸡》、《如果•爱》、《满城尽带黄金甲》、《孔子》、《画皮》、《保持通话》等多部优质影片,其中《满城尽带黄金甲》更为他取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提名和服装设计工会古装片服装大奖。此次与老搭档陈木胜再度合作,奚仲文坦言“我们都是完美主义者,这是我们最看重和信任彼此的地方”。一接到老友陈木胜的邀约担任美术兼职,奚仲文就查阅了大量关于少林寺的资料,“我发现原来以往的很多关于少林寺的影片所展现的少林寺场景是不对的,于是我跟陈木胜商量,我们决定这一次既然要拍就要拍出一个真正的少林寺给大家看。”

寻寺之旅历经坎坷
    2009年六月底,奚仲文亲自带领制作部队为心目中的少林寺展开了“寻寺之旅”。但在走遍了河南、浙江等地三十多间古庙后,基于天气、寺庙参拜、古旧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奚仲文并未找到合适的寺庙。“本来嵩山的少林寺应该是最好的拍摄地点,但是那里的香火太旺了,每天都会有很多善信参拜,我们也不方便封寺拍摄。而且寺内部分庙院当年曾被火烧,重建后少了些我想要的古朴感。”经过再三考量,奚仲文最终选定在浙江省永康市的方岩风景区搭建一座一比一的少林寺实景以供拍摄之需。

亲自带队严格把关
为了呈现出心中想要的少林古貌,奚仲文率领美术组与置景组,在美术指导刘敏雄和领班钟剑伟的带领下亲赴置景场地。但想要搭建一座完整的少林寺实景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奚仲文笑称是“给自己找了件苦事”。
由于方岩地区地处江南,地表泥土松软湿润。出于安全的考虑,奚仲文亲自督导置景组严格按照比平常土地深数倍的地基施工设计,在十月十日打下了第一条桩。同时他还十分注意在搭景的同时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安全和环保都是非常重要的”。

冒雨赶工身体力行
搭建布景工作刚开始剧组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我们刚开始搭建布景天就一直下雨,有工人数过,我们大概遇到了50场雨。在雨里搭建场景给我们增加了很多额外的制作费用。”因为下雨,美术组与置景组的施工进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不耽误影片十二月底的开机拍摄,在搭景工作进行了四个星期后,置景组不得不找来了更多的工人。“一直让工人工作,晚上也不能休息确实很辛苦。而且大陆的搭景组很在意安全问题和人手问题。加上拍摄的地方还有其他的剧组也正在工作,所以导致我们的人手非常缺乏。”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奚仲文与包括铁工、木工、泥水、搭景、铺石和油漆等在内的一百五十位工人一起,不顾身体承受能力,冒着大雨在十万尺的空地上大兴土木、日夜赶工。“开始的时候天气如果一直下雨我们就只能停工,但到了后期为了赶时间即使下雨我们也还要继续工作。现场到处都是积水,工人们穿上雨衣搭建布景,真的很辛苦。”奚仲文回想起那段搭景的日子,仍然很动情。

重建古寺困难重重
    “新少林寺”的搭建工作一直受到天气的影响,后期又遇到了下雪。“雪很大,天气很寒冷。我们原本计划好的所有工作进度又被拖慢了。”除了下雪的天气问题外,置景组同时还要解决成本预算超支的难题。“这两大敌人是我们当时首当其冲要面对的,真的非常困难。”“新少林寺”主要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个主要殿堂构造而成。由于实景搭建工程过于庞大,在整个剧组正式开机时,还有一部分的场景没有搭完。“我们只能拍一部分的场景,比如“大雄宝殿”的场景当时还不可以拍摄,只可以拍外面的难民营。外面拍摄的时候,里面就继续搭建。一边拍摄一边搭建,整个过程很辛苦。”

数月打造十米大佛
    大雄宝殿作为戏中重头戏的拍摄场地,花费了奚仲文最多的心力。尤其是殿内一座身高九米九、重近十吨的大佛,置景组先用泥复模,再用纤维造型,接着用铁架固定位置,最后贴上金色的金铂,才算大功告成。“单是为了雕塑出一个慈祥的佛像容貌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美术部的同事不停修改,花了不少功夫。”
谈及这尊佛像,奚仲文表示“真的是心血之作。”并介绍佛像其实还暗藏玄机。原来考虑到影片拍摄时从下而上的视角角度,如果整个佛像比例一样,佛像的头部便会出现头小身大的感觉。所以奚仲文特别将佛像的头部制作的比佛身的比例大一些,“这样呈现在画面上的佛像就会更加完美”。 
由于整个佛像过于高大,在进殿时被置景组拆件为十六份,再由起重机逐一将大佛不同的部位吊入寺内。最后由五十名工人一起,将十六件拆件逐件镶嵌起来,整个过程总共花了两星期才装嵌完成。

巨资打造苛求细节
    奚仲文对于“新少林寺”中的一草一木都要求真实,大雄宝殿前两棵大树的树身是美术组在天目山上一种名叫柳杉的树木树皮上复制而来的。“全世界只有台湾的阿里山和浙江的天目山上有这种树种,是非常珍贵的树木。”假树是一个铁的支架,黏上准备好的倒模胶后外表差异不大,而且永不枯萎。树叶则用松枝制成,再由工人逐块贴上。
寺内殿堂的外墙墙身,同样从天目山复模不同形状的石头而成,因天目山是受保护的树林,所以林内的一土一木保存得都很完整。美术组远道到天目山考察后,将所需的材料制成复模,然后逐一砌在墙身上,务求令一树一木,一土一石都做到最佳的像真度。就连寺内所铺的地砖都是从明朝的房屋拆下来的,甚有历史价值。奚仲文笑称:“每一样都是宝贝,要贵过少林寺啦。”

实景大于少林寺原貌
    整个仿造的“少林寺”跟嵩山的少林寺相比,高度和阔度的比例都超过了一比一。其中“大雄宝殿”、大门口都超过了嵩山少林寺中原物的尺寸。为了追求少林古寺的历史感,奚仲文特意为墙身选用较复古的颜色,将原本的鲜红色改为了暗红色。“我们场景里的一砖、一柱都是真材实料,美术设计连地上铺的一块块砖都参考了少林寺中的实物”奚仲文对于美术设计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示十分认可。楼梯口、墙壁上的图案,一柱一木都按照嵩山少林寺的实景去打造。整个工程浩大无比,“布景的费用就超过两千万了”。

与内地团队合作愉快
此次《新少林寺》的拍摄工作全部都在内地完成,被问及自己带领的制作团队在与内地制作团队的合作中是否会感觉到工作方法上的不习惯时。奚仲文表示“我们这次搭景总共动用了一百五十多人,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担心这么多人配合起来会很慢,但开工后就发现其实不会,他们都是很专业很有效率的团队。大家合作的非常愉快。”他还表示虽然搭景的时间很长,但其实开始拍摄以后反倒还是天气的问题带来的影响最大。天气不是下雨就是很热,反差很大。下雨就会拖慢室外拍摄的进度,尤其武打动作更花时间。排练招式和准备爆破场面都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准备。

一场大火烧光心血之作 奚仲文叹值得
    作为中国最大的实景搭建场地,原本剧组和当地政府都希望可以将“新少林寺”保留下来以供游人参观和纪念之用。但为了剧情的考量,导演陈木胜还是坚持要“火烧少林寺”。一把大火,最终烧掉了“新少林寺”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拍这场戏的时候,很多当时参加修建的工人都哭了,我也很感动。”因为看到最后影片中呈现出来的效果达到了自己和导演的要求,奚仲文表示“虽然有些心痛,但一切都很值得”。并感言“我的工作就是变魔术,魔术是没可能一直存在的。我早已经习惯了。只希望大家可以在电影里看到我们的诚意。”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新少林寺,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