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武侠电影回归朴实风格——《七剑》观后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呼唤武侠电影回归朴实风格——《七剑》观后 塞林格格 靠孙红雷几句哗众取宠的“三句半”就幽默了吗?靠黎明提议七剑一起去看落日就悲壮豪迈了吗?靠杨采妮突然对黎明表露爱意就浪漫了吗?靠甄子丹和金素研轰轰烈烈的高丽版的性就有爱情了吗?靠孙红雷望着星空说出残暴者对童年的缅怀就深刻了吗?六剑舍下村民去救一剑体现了武侠精神吗?内奸的设置就使情节曲折了吗……《七剑》让我费解,让我没有酣畅淋漓的感觉,全不似早些年徐克的《笑傲江湖》和黄飞鸿系列,我不是一个盲目守旧的人,虽则探索和超越自身对于一个导演而言十分重要,然而我还是喜欢以前的徐克,我感到,自《蜀山》以后,徐克远离了我们。   为什么现如今所有的武侠片都暴发户似地着力追求那种富丽和雍容呢?他们忽略了情节、故事、对白、人物性格、武术技击、武侠精神等等等等,变成了一个有着华丽服饰、前卫造型、靓男美女、超强阵容的T型台、一个不断做秀和炒作的场所,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形式上,而忽视了内在的东西,就像这个时代一样舍本逐末。在这些动辄号称“武侠巨构史诗性作品”的电影中,侠客们成为玄而又玄的超人,成为 “神”和 “异”,而非“人”。武侠片、功夫片成了玄幻片、成了另一种《魔戒》、另一种《蝙蝠侠》、《蜘蛛侠》。   “侠以武犯禁”,那些穿着对襟长衫、有着明显朝代服饰特征、有着民间话语的低层英雄们,他们的打拼、他们的幽默、他们鲜活的话语、他们的“虽千万人吾往矣”、“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奋斗精神还可以在电影胶片上朴实地出现吗?自《英雄》以降,鲜有好的武侠片,我认为,源自民间的武侠精神反对豪华做派,强烈呼吁其回归朴实风格!                              2005-8-2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塞林格格,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0-12-20 22: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