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然的日记

Equant 2014-07-05 00:37:52
当大英帝国还是世界帝国的时候,英国人不光投资矿产、电信、铁路,他们还热衷于文化输出,譬如板球、壁球、足球。就全球而言,阿根廷是仅晚于英国和苏格兰而组建足球联赛的国家。在19世纪末的阿根廷球场上,球员间的对话还使用英语,直到1910年代中期,西班牙文的fútbol,才替换英文词foot-ball成了官方说法。 足球在民...... (1回应)

Equant 2013-05-18 13:11:25
新译本《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下周二(5月21日)下午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多功能厅举行。作为译者,我也被要求做一个3-5分钟的小发言。各位朋友如果当天在北大周边,欢迎前往小坐。稍早一点到,就可以现场领票。豆瓣链接如下: 《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首发式

Equant 2012-12-17 22:47:14
忍不住将萨米尔•阿明在离京前的晚餐上讲述的故事写下来—— 1975年4月30日,越南南方革命军解放西贡;萨米尔•阿明当时人在纽约,他看到了一幕电视报道:越南革命军举枪喝令一批美军限时撤离,否则将在若干分钟后开枪;狼狈的美军士兵怀揣劫掠来的赃物,蜂拥奔向仅有的一架直升机;慌乱中,有些士兵甚至把自己的妻子推...... (2回应)

Equant 2012-09-27 00:10:02
“拉丁美洲印第安运动:影像与现实”研讨会 Conferencia sobre Emergencia Indígena en América Latina: Imagen y Realidad 日期:2012年9月28日 会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二楼大会议室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院东院西楼 签到:8: 45~9: 00 Registro 8: 45- 9: 00 主持人:郭存海 Moderador: Dr. ...... (14回应)

Equant 2012-09-12 14:04:20
影片《维罗尼克-克鲁斯》又名《内债》
2012年9月13日展映的影片是阿根廷电影《内债》(La deuda interna, 1988)。《内债》从一位甘愿到边缘地区“支教”的城市知识分子的视角讲起:他来到阿根廷北方的胡胡伊省(Jujuy),在一个名叫乔尔干的安第斯山区小村庄落脚。目击印第安村落的贫困之余,他也和当地儿童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尤其是少年维罗尼可,几乎与他情同...... (1回应)

Equant 2012-08-21 16:45:35
我制作了一张粗糙的步行路线图。从地铁张自忠路a出口冒出头来,沿着黑线所标注的路线,就可抵达
“影像与现实:拉丁美洲印第安电影展映”活动,本周四(8月30日)将进行第二场放映,时间为下午14:00-16:30,地点为拉美所二楼大会议室。 放映篇目是玻利维亚电影《雄鹰之血》(Yawar Mallku, 1969), 由魏然进行点评、导读。《雄鹰之血》是玻利维亚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电影人桑希内斯的代表作。影片曾在60、70年代多个国......

Equant 2012-08-14 14:35:26
拉丁美洲原住民运动的崛起是新千年以来受到多方关注的文化议题。为了向关注拉美的各界人士介绍相关文化事件并对此做出理论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拟定从本周开始展映一系列关涉到拉美原住民运动的影片,并邀请拉美研究学者针对影片进行点评与分析。 本周四(8月16日)展映的篇目为《雨水危机》...... (5回应)

Equant 2012-06-26 23:41:18
《为玛丽莲•梦露祈祷》 【尼加拉瓜】解放神学主教、革命诗人埃内斯托•卡德纳尔 主啊,请接受这位姑娘 整个世界都知道她名叫玛丽莲•梦露 虽然那不是她的真名 (可你知道她的姓名,那个九岁时曾遭强暴的孤儿 十六岁那年已尝试自杀的杂货店女孩) 此刻,她来到你面前,未曾化妆 身边没有出版经纪人 没有摄影师,也...... (2回应)

Equant 2012-02-10 21:24:52
不在11+11+11的上映档期看电影,跨了个年,偏在情人节前夕看《失恋33天》。本来是帮着在美国写题为“中国新中产阶级文化”的博士论文的朋友找资料呢,没想到看出个当下北京游乐地图来。作为一北京人,出了中关村,我决不能跟朋友走在某条街上的时候说,“走,前边那家馆子的豆浆特靠谱。” 我知道我无可挽回地out了,这是不...... (4回应)

Equant 2011-06-13 12:39:51
一楼是小说、历史,文学批评在地下室,二楼是艺术史、建筑、摄影画册之类,古旧珍本在三层。
纽约一周,几位朋友没有约晤,几齣感兴趣的百老汇演出没有看(据说英国戏War Horse这几月的票早已售出),倒是其中三个晚上,一天最后的落脚处都是旧书店Strand. 逛美国新书店,是件比较无趣的事。一般是订购某一本书,或是某学者签字售书,我才会到新书店去吧?对我来说,美国普通的新书店不及我校博雅堂书店有吸引力。...... (9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