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一字一画:中国极简史》 ( 全部 )

仰韶时代 (试发表)
2010-12-21 17:43:17
中国历史最喜欢哪段?不是强汉,不是盛唐,也不是文宋,而是仰韶文化时代 —— 新石器时代的繁盛期 :人类基本生存能力已经齐备:渔猎、农业、畜养。基本生活保障已能确立:食物、房屋、衣服、壕沟。基本精神需求也大致满足:音乐、舞蹈、绘画,应该还有诗歌和故事。最重要的是:平等和爱。 ◇人面鱼纹盆 仰韶文化半坡类型,BC5000-BC4000   (1回应)
马家窑文化 (试发表)
2010-12-21 17:44:23
◇《舞蹈纹彩陶盆》 新石器时代晚期马家窑文化。   看各种解释,都说画中人两腿间是尾饰,但我断定那是男性生殖器。因为这时正是母系向父系过渡的年代。这幅画可以当作男权胜利的狂欢。而且五人一组,不分主次,说明那还是个平等的年代,还没有高低主次之分。隔了几千年,已经很难体会那种狂野。
大汶口文化 (试发表)
2010-12-21 17:45:38
◇大汶口陶尊符号:父系社会晚期。 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表意图符:太阳、云气和山岳。 有释为“热”,有释为“炅”。 聚焦、仰望、崇拜。 热烈、壮丽、雄伟。 大概正是传说中仓颉造字的时代。人开始破除时空障碍,固化珍存自己的意识,创造恒久的精神栖息地。惊天动地的革命,难怪“天雨粟,鬼夜哭”。 
冶文彪
自由思想者,独立写作人。
  • 作者: 冶文彪
  • 写作类型:小说/非文学
  • 代表作: 《人皮论语》 作家出版社 2011-1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191 )

  • 马文强
  • 姜迪伟
  • hello
  • 猪鼓励
  • sinchange
  • 键盘上的考拉
  • 一蓑烟雨等清明
  • 常州秦某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