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筑梦:《红楼梦》结构 ( 全部 )

情节辫 (试发表)
2011-08-27 11:11:23
[情节辫]:   《红楼梦》虽然是网状结构,但小说不是绘画,不能同步展示,只能线性递进。曹雪芹编织情节的方法类似宝玉的发型,先依次编成小辫,然后总缵至顶,束成大辫。每根情节小辫又都由数条情节线交织。比如周瑞家的送花,就是一条小辫,串出沿路的各个人物情节线。一辫完成一次人物性格巡览。
情节扣 (试发表)
2011-08-27 11:04:28
[情节扣]: 曹雪芹极善于一笔多写,多个人物多条线不断集中一点,我将之称为情节扣。 比如忽然出现的春燕就是一个情节扣。 借她穿起娘姨姑三个婆子,分别对应藕芳蕊三官,并辐射到宝钗黛,袭莺鹃等丫头。 随即又设计蔷薇硝情节扣,引入贾环赵姨娘,激发一场混战…惊叹!
总结构 (试发表)
2011-08-27 11:07:59
1、容积: 主体内容上看,红是一部家族史,主体时间大致10年,人物总数据统计超过720人,现传百二十回本73万字。 2、圈层: 红楼梦内容主次是按圈层划分,涟漪式扩延:宝黛钗 - 十二钗-大观园 - 荣国府 - 贾府 - 四大家族 - 外部贵族及平民。 3、对称:   红楼梦结构设计和内容划分遵照中国阴阳对称均衡的传统美学。 如同一张变幻万千的太极图。千万幅锦绣对联密织而成。 ..
冶文彪
自由思想者,独立写作人。
  • 作者: 冶文彪
  • 写作类型:小说/非文学
  • 代表作: 《人皮论语》 作家出版社 2011-1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191 )

  • 马文强
  • 姜迪伟
  • hello
  • 猪鼓励
  • sinchange
  • 键盘上的考拉
  • 一蓑烟雨等清明
  • 常州秦某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