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上演奇谋对决 七场大戏36计逐一解析

2011-04-25 16:55:13    来源: 豆瓣战国小站
由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装战争奇谋大片《战国》在12日公映后票房全线飘红。该片投资高达1.5亿,汇集了孙红雷、景甜、金喜善、吴镇宇、中井贵一、姜武、郭德纲等25位亚洲红星,除了用超过1000个特效镜头营造的冷兵器时代战争大场面,以及观众耳熟能详的孙庞斗法、田忌赛马、围魏救赵、马陵道之战等著名历史典故,影片中层出不穷的兵法奇谋更是让人大开眼界,36计环环相扣、互有攻守,被几位传奇人物运用得出神入化,巧妙的融合在剧情中,堪称一部名副其实的36计谋略大全。
1、边城突袭

  战国时代,群雄纷争,烽火不息。影片中孙膑初出师门便赶上魏国攻打边城,为了早日结束战乱,孙膑给魏将献计,利用日食“瞒天过海”杀了齐军一个措手不及,攻下边城。齐国女将田夕历尽血战终于逃脱,后把孙膑擒至齐国,途中将其暴打。

  后来齐王会见他时询问到伤痕,孙膑为了掩护心上人,灵机一动,说路遇猛兽,虽然“指桑骂槐”教训了田夕,却也同时为她解了围。雄才伟略的齐王看出门道,随后用“美人计”收抚孙膑,令其做田夕门客。

  用计:瞒天过海、指桑骂槐、美人计

  2、河洛大会

  魏国攻下齐国的边城后,在河洛大会上“假道伐虢”,以赛马之名定边城,实则不仅没有归还之意,还要借机挑起事端。齐王眼见魏国强势,不敢“打草惊蛇”,于是嘱付兵士将自己的好马毒死,不料孙膑却在激愤之下,亲自驾马赢了魏国,让齐王始料未及。在赛马过程中,孙膑用下等马对魏国的上等马,便是“抛砖引玉”计了,河洛大会之后,庞涓见赛马阴谋未得逞,便“顺手牵羊”将孙膑带回魏国。

  用计:假道伐虢、打草惊蛇、抛砖引玉、顺手牵羊

3、兄弟相残

  庞涓和孙膑本是亲密无间的同门师兄弟,但是庞涓为了巩固自己在魏国的地位,不惜陷害孙膑,运用“无中生有”计嫁祸他私通齐国,施以膑刑。孙膑受刑后“假痴不癫”装疯扮傻,庞涓两次施展“欲擒故纵”计,让庞妃为其送钥匙和放在街头流浪,以考验孙膑是否真疯。孙膑只好用“苦肉计”吞掉了庞妃送的钥匙,成功骗过庞涓。

  用计:无中生有、假痴不癫、欲擒故纵、苦肉计

4、魏都劫人

  此时,身在齐国的田夕为营救孙膑,先是训练外形与孙膑相似的死士,试图用“偷梁换柱”之计将孙膑换出,后亲自出使魏国,与庞妃“上屋抽梯”密谋营救方案。两人后来与庞涓共席酒宴,通过跳采桑舞“暗度陈仓”偷递魏国地图。田夕的诸多计策被庞涓破坏后试图“反客为主”强行劫狱试图,虽然被庞涓成功狙击,但无意中却促成了孙膑的“调虎离山”计。

  用计:偷梁换柱、上屋抽梯、暗度陈仓、反客为主、调虎离山

5、智除死士

  孙膑逃出魏国,齐王利用孙膑的传奇经历为军士之中振作士气,奋起三军反击魏国,便是标准的“借尸还魂”计。齐国地震后,魏国欲谋“趁火打劫”,派出刺客和死士“混水摸鱼”假扮灾民让齐国无从防范,第一名刺客刺杀孙膑失败后被幕后黑手“李代桃僵”毒死。孙膑为魏王献上“连环计”,先是“关门捉贼”将死士聚在一起,再用诱使死士得到情报大喝辣椒粥,成功将魏国死士一举歼灭。

  用计:借尸还魂、趁火打劫、混水摸鱼、李代桃僵、连环计、关门捉贼

6、围魏救赵

  魏王起兵攻打赵国,战局形势复杂,孙膑禀承“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力功齐王“围魏救赵”,此时田忌已暗通魏国,眼见双方大战一触即发,“隔岸观火”只等坐受渔翁之利。魏强齐弱,孙膑巧妙设下“树上开花”计,派一名赤膊勇士在阵前吃肉喝酒,运用山后一战旗和烽火迷惑庞涓,摆出“空城计”,其实主力军队早已“金暗脱壳”,通过山洞藏兵“声东击西”杀往魏国。

  用计:远交近攻、围魏救赵、隔岸观火、树上开花、空城计、金暗脱壳、声东击西

7、伏兵马陵道

  孙膑在山洞中揭穿田忌通暗魏国,老谋深算的田忌见阴谋败露,笑着用刀逼住孙膑,“擒贼擒王”保住形势,这一招也堪称是“笑里藏刀”的最好诠释。孙膑“以逸待劳”静待庞涓入套之时,田忌运用“反间计”使魏王不再信任庞涓,两人合谋除掉庞涓,先“釜底抽薪”削减庞涓兵权,又运用“借刀杀人”把庞涓派往马陵道送死,假孙膑之手除掉心头大患。

  用计:擒贼擒王、笑里藏刀、以逸待劳、反间计、釜底抽薪、借刀杀人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战国,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