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研究之十四】 案例分享之《从前有个X》 文/马陌上 本期专栏,笔者想说说自己的一个社会化视频制作案例:《从前有个X》。 这是一个充满野心的网剧项目,计划做1000集,每集1分钟,如果每天更新1次,几乎可以更新3年之久,想想2018年,奥巴马都不是总统了,可这个网剧还在上演,难免有些小激动呢。自从我转型做导演以来,已经拍了100多条片儿,但几乎都是客户定制的各..
发表于 《大众DV》 非文学 创作
【社会化视频研究之十三】 弹幕 文/马陌上 弹幕,密集炮击的意思。弹幕视频,如弹幕般显示在视频上的评论。相信很多人都去acfun(俗称A站)、bilibili(俗称B站)、tucao这样的弹幕视频网站尝过鲜:先来一句“导演是SB”、再来一句“表演是渣渣”、最后补充一句“陈小丽我爱你”,句句都瞬间从屏幕上飘过,如弹幕般击穿演员胸肺,多么酸爽淋漓! 事实上,很早以前金圣叹对《水浒..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案例分析之《报告老板》 文/马陌上 随着《学姐知道》几款逗逼预告片的发布,《报告老板》第一季在历经各种“正片”与“番外”之后终于结束了,而《万万没想到》第二季还在继续。这三款社会化视频产品都是由叫兽易小星的万合天宜制作的,不同的是,《学姐知道》他们选择的合作方是在资本市场腾云驾雾的乐视,而不是基因层面更为兼容的优土。在所有视频平台中,优酷与土豆是..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的制作原理(3) 文/马陌上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阐明了社会化视频最重要的两条制作原理:一、互文性,二、社会性。现在,我将要试图阐明社会化视频的第三条制作原理:扁平性。如果说互文性与社会性共同建构了社会化视频的评论属性,并使其从传统的影像叙事逻辑中分野出来,那扁平性则是从美学角度让社会化视频获得与互文性、社会性相匹配的视觉规范。 一句话,社会化视频...
发表于 《大众DV》 非文学 创作
【社会化视频研究之十】 从DV到SV 文/马陌上 数字取代胶片,曾经让影像工业逐渐远离化学并最终投入物理学的怀抱,但这远远不够,只有当Digital Video这一物理学术语被Social Video这一社会学术语取代,影像在这一两个世纪的巨大变革才可以宣告完成。当一种新事物产生时,我们往往率先在技术层面给予识别与定位,但最终,它必将激起社会层面的巨大回想——当一种技术强大不到可以重新...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案例分析之《屌丝男士》 文/马陌上 在继续阐明社会化视频的制作原理之前,我想对最近热播的自制剧案例稍加分析。在2013年底,包括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在内的视频门户,均进行了盛大的2014计划启动仪式——这些仪式基本在上海举办,旨在向遍布长三角的各类经济体推销这些计划。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他们几乎都将计划中的亮点设定为“自制剧”——带宽成本..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的制作原理(2) 文/马陌上 上期专栏着重讨论了社会化视频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制作原理:互文性。似乎是为了验证这一原理,由《万万没想到》原班人马新近打造的《报告老板》,再度重申了互文性这一原则:他们从诸多电影经典中截取情节与镜头,予以戏仿,并将其置于三名员工与一位老板的会议这一现实结构中。事实上,互文性的两个文本之间,是一种评论关系,这与传统影...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社会化视频的制作原理(1) 文/马陌上 此前几期的文章中,我主要阐明了社会化视频的概念以及在整个社会化媒体场域中,它将引领、驱动社会化内容大生产这一历史性趋势:传统意义上的作者将死去,社会化意义上的内容创制将全面到来。这是一个由剧场走向广场的时代,在经济民主化、政治民主化之后,文化民主化也不可避免——最后一个能够承载精英理想的堡垒,业已被庶民攻陷。事实上,...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从微博、微信到微视 文/马陌上 开门见山,社会化媒体将会经历三个阶段,依次为:微博,微信,微视。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的高潮期——微博日暮西山,微信如日中天,微视东方既白。跟当初的微博一样,一些名人已经在微视上安营扎寨,这是一个显著的信号:2006年,徐静蕾开了博客,稍后,博客火了;2010年,韩寒入驻微博,稍后,微博火了;2013,在微视上发现了徐静蕾的踪迹,接下来的事..
发表于 《大众DV》 其他 创作
自媒体:社会化视频的终极应用 文/马陌上 在《如何由social video驱动social business》一文的最后,我曾经承诺要对视频自媒体及品牌在其中的利益点进行分析,本文权作该承诺的兑现。 在博客诞生之前,自媒体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个时候,一对一的信息传递叫通讯(手机/语音移动通讯、E-mail/文字延时通讯、QQ/文字即时通讯、短信/文字即时移动通讯,等等),一对多的信息.. (2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