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万尼•加布里埃利Giovanni Gabrieli 神圣交响Ⅱ1615

http://my.tv.sohu.com/us/208928443/66467771.shtml

2014-03-28 10:20上传
本视频内容来自第三方网站,其版权归合作网站或第三方网站所有
Antigone
2014-03-28 10:23:31 Antigone (纵使衰人命,牛心永不泯!)

乔万尼•加布里埃利(Giovanni Gabrieli,1554/1557-1612,关于他的出生时间有一些模糊的记载)生活的年代比道兰德略早,作为一名意大利作曲家,他在声乐创作方面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是另一位作曲大师安德烈•加布里埃利(Andrea Gabrieli)的侄子,拉索斯的弟子,许茨的老师,他是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承前启后式的人物。作为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的管风琴师(他是叔叔安德烈的继任者),他在合唱音乐和器乐曲创作上都颇有创新,有着极高的成就。颇像后来巴赫的行事风格,尽管很多做法并非他的首创,但他敏锐地抓住其精髓,并且不厌其烦地极尽复杂和华丽之能事,将其推向极致。他代表了当时最高的艺术成就。
作为威尼斯乐派的继任者,加布里埃利继续奉行所谓“分置合唱”(Cori Spezzati)的乐队和合唱配置方式。圣马可教堂拥有两架位置对称的管风琴,因此可以把合唱分成两组,分别置于两边,各自拥有器乐伴奏。加布里埃利将这一手法发展至登峰造极之境。圣马可教堂成为整个欧洲最先进的音乐势力,许多音乐家和信徒慕名而来,只为一闻加布里埃利之声。他那套著名的(包含在《神圣交响》中的)《强弱对比的奏鸣曲》(Sonata pian' e forte),乐队配置为两个4声部混声合唱团和两组木管乐器,其中拥有多部6到16个声部的纯器乐的坎佐纳,完全超出了当时欧洲其他地区大部分音乐家的想象。他已经向大型编制的乐队形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的器乐音乐的音响即将突破室内乐的表现范畴。
他非常喜爱将弦乐和管乐交织在一起,他那令人惊叹的复调技巧在写作超过4声部作品时仍然驾轻就熟,他的对位技法对后来的巴洛克作曲家有深远的影响。并且催熟了种种复杂的复调体裁。而且当时他手下的乐手都具有令其他地方的乐长极为羡慕的纯熟技巧,以至于他可以随心所欲将复杂的音符填充在乐曲中,而不用担心乐手们会有技术障碍。以他10个声部的坎佐纳为例,在略带活泼的速度中,铜管声部常常划过密集的装饰音,以及短促的重复音型,“双吐”和“三吐”技巧的运用比比皆是。即使当代演奏家在优异的现代铜管上演奏这些作品,仍然具有相当的挑战,必须非常小心地对付。他音乐中那些强有力的形式和大胆的写作也扩展了弦乐的表现力,更不用说技巧复杂艰深(无论是演奏还是作曲层面)的管风琴(别忘了,他本身就是管风琴师)了。必须说明的是,虽然他热衷于无限叠加的声部写作,但他的作品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主调化的音响形态,他是如此注重外在的辉煌华丽的音响效果。作为圣马可教堂的天才型的领导人物,他的创作都与声乐密不可分。所以,请在欣赏《神圣交响》这样的作品时,不要跳过那些令人惊叹的合唱曲吧。
摘自《室内乐欣赏十八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892987/

Antigone
2014-03-28 10:33:17 Antigone (纵使衰人命,牛心永不泯!)

专辑曲目:
1. Magnificat a 14
2. Suscipe a 12
3. Quem vidistis pastores a 14
4. Buccinate in neomenia a 19
5. In ecclesiis a 14
6. Jubilate Deo a 10
7. Misericordia a 12
8. Surrexit Christus a 11
9. Magnificat a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