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答

散文 创作
迈克 发表于:
《狐狸尾巴》,广西师大出版社2011年1月
未必如流,但出来江湖行走,起码傍身技术一定要有。而且不一定具攻击性,有时聊博一粲,对健康有益无害。 参观博物馆,问管理员:“可以拍照吗?”答:“可以,但不可用闪光灯。”随口说:“放心,我从来不用闪光灯。”她不知是否话中带刺,表情几乎完全欠缺线索:“啊,阁下摄影水平厉害。”只好厚着脸皮答:“厉害的不是我,是我的摄影机。” 没想到换来乐不可支的“咭咭咭”。 看电影,后排的仁兄一而再再而三踢我座位。先以夸张身体语言传达不满:无效。再以凌厉眼神放飞刀:亦无效。软的不吃,只得开腔:“可否请你停止踢我椅背?”顿一顿,笑着加一句:“或者我们换位,让我踢踢你?” 自此蹑手蹑脚,不再制造人工地震。 海关绝对不是开玩笑的理想场地,人家问“行李箱里有什么”,你嬉皮笑脸答“计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然而轻性谐谑可以接受,尤其假如不介意演对手戏的继续呆若木鸡,不奉上适当反应。问:“此行是出差还是行乐?”答:“行乐——我希望。” 机场航空公司负责登记的地勤人员问:“行李是自己收拾的?”当然是循例,却很有冲动反赠连珠炮:“你以为谁会替我打点行李?你以为我会让人随便触摸贴身衣物?你以为我有对主人衣着品位了如指掌的私人秘书?”心底妈妈叉叉,嘴里吐出来简简单单一个字:“是。”再问:“有人给你什么东西吗?”沉着气答:“没有,从来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她没有说“活该”,却叹了一口气:“他们只会给你头痛。”哗,何来历劫沧桑一美人?不像事先排练的对白,有种即兴的触景生情,闻者心酸。 这一则我是局外人,一问一答的是两位女性。登机前乘客必须行经金属物侦察卡闸,工作人员命令:“把袋里的东西全拿出来——锁匙、打火机、铜板……”不耐烦的乘客问:“内衣裤要不要脱?”答:“今天不必,只有圣诞节才要脱。”弗洛依德的忠实信徒大概可以即席挥毫大做文章——问的和答的都有意无意暴露了性生活的一鳞半爪。 又有一次,也是血淋淋的金属物侦察卡闸。可怜的过客把身外物掏得一干二净,警铃还是不肯放过他,以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声势大鸣大放。长龙中有人高叫:“放他过去吧——是个穿了乳环的!”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迈克,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人
最后更新 2011-02-24 11:10:00
斯维尔
2011-02-24 12:29:15 斯维尔 (弦歌不辍)

沙发之!

湖山石畔
2012-01-21 00:41:44 湖山石畔 (淮南皓月冷千山)

放他过去吧 是个穿了乳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