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圣的短篇作品 ( 全部 )

发表于:南方日报2013年1月13日
推荐理由 与大多数作家不同,孙一圣不是文学专业的科班生,也不是长期具有写作自觉的文学青年。他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基本不碰触文学,毕业之后干过酒店服务生、农药厂实验员等等工作,和文学的结缘始于生活迷惘带来的困囿,现实的虚无让他提笔写作,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进而走上专业写作的道路。 谈起文学创作的种种,孙一圣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不是他没有想法和见..
发表于:黑蓝网刊100期
【特邀评论】 段林|评威廉爱德华小说《倒退》   一个压抑、晦暗的故事,一段回返往复、逃之不脱的苦难圆圈。如果设计感太强体现的是最初的写作冲动,那密布全篇的压抑、无谓、无望则似乎牵扯到创作者本人的精神世界。就《倒退》而言,剥去最显眼的设计感不谈,我个人看到的是威廉爱德华的苦闷和自怜。   警察代表着青年人眼中社会冷酷的一面,在开篇之处,“我”饱受.. (1回应)
发表于:黑蓝网刊99期
死因里|你可曾了解芒果的滋味——评威廉爱德华小说《你我都不曾了解芒果的滋味》   就我看过的威廉之前的几个小说来说,比较明显的一个感受是,他的状态有点过紧了。欣喜的是,到了这个小说,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在叙述过程当中显露出来的耐心这一可贵的品质(可以肯定的是,一开始运用的第二人称也帮了他很大的忙)。   他的耐心让他整个显得比过去从容放松了许多,同时也让这..
2011-05-16 12:51:22
asui1003: 你一直很重视小说的叙事形式(事件的结构、叙述的策略等),这既是你的兴趣所在,也是你写作的诉求。你肯定也认同小说是关于叙述的艺术,所以有时你会过于轻视叙述的对象(内容),不介意直接取用别人创造的现成的东西。然而在这一篇里,最起码在我看来,你通过自己的手段出色地完成了一场叙述表演。完整连贯滴水不漏的情节,有时会使读者满足于叙述对象的意义内涵,从而..
发表于:黑蓝网刊95期
【特邀访谈】 《三枪》作者威廉爱德华访谈 提问:asui1003 嘉宾:威廉爱德华 asui1003:能先介绍一下你的写作经历吗,比如什么时候萌生写作的念头的,在到黑蓝前都写过些什么作品,以及怎么和读者及别的写作者交流的? asui1003:简括说说就行的,都怪我没提前打招呼,突然跳出来,过于冒昧,让你没有准备,抱歉的^_^b 威廉爱德华:我是从去年也就是2009年开始正...
孙一圣
  • 作者: 孙一圣
  • 写作类型:小说
签名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110 )

  • 鞋底
  • 空过为
  • 随心
  • 白头翁
  • 北国刀客
  • 张大彪
  • 溜溜
  • 吾土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