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武生》特辑揭乱世传奇 邹静之导“三报”拍案

2011-08-29 09:18:01    来源: 豆瓣大武生小站
《大武生》中浓墨重彩的梨园韵味
《大武生》中浓墨重彩的梨园韵味
即将于9月9日全国公映的动作爱情大片《大武生》,前日曝光情感版预告片后引起巨大反响,其首次揭秘的梨园行里的爱情禁忌——“武生花旦不能苟且”,被疯狂转发获微博转发量当日第一。今日片方再次公布了一款制作特辑。这款“武生传奇”的特辑,以吴尊、韩庚、大S等梨园人报养育之情、报灭门之仇、报知遇之恩的“三报”拍案,勾勒出一个民国上海滩的乱世传奇,编剧邹静之表示, 他与导演高晓松共同创作剧本之始,就达成“恩怨情仇”这四个字的默契,“《大武生》是老瓶装新酒,我坚持梨园行的韵味和美感,情义要比恩仇大, 高晓松则加了他的感情观到里面。”
吴尊韩庚大S情仇交织
吴尊韩庚大S情仇交织
报恩报情复仇解仇 邹静之书写“孟氏孤儿” 《大武生》讲述的是民国时一对从小相伴学艺的武生兄弟(吴尊与韩庚饰),在登上梨园舞台的同时,也踏上追寻师仇家恨的征途。报养育之情让两兄弟众目睽睽之下逼死岳江天(于荣光饰),席木兰(大S饰)悲愤之下欲为师报仇;报灭门之仇让孟二奎大杀四方,最后被设计之下兄弟相残;报知遇之恩让木兰为保存剧团屈服与两位武生兄弟,从虚与委蛇到与二奎的禁忌之恋,直接导致了卢局长(刘谦饰)癫狂的“复仇记”,正是这“三报”拍案所导致的连环复仇,在乱象横生的民国上海滩演绎出一段恩怨情仇交织的传奇。“《大武生》其实就是一个反着写的《赵氏孤儿》,”编辑邹静之表示影片以吴尊、韩庚的师仇家恨开始,以之后种种的连环复仇延续,到最后其实展现的是一个解仇的过程,“整个家族因支持革命被摄政王满门抄斩,侥幸唯一活下来的韩庚就是一个’孟氏孤儿’,不共戴天的仇怎么解,兄弟的情分能不能够以其相抵,都是两位武生兄弟要处理的。”
吴尊韩庚一个“报恩”一个“报仇”
吴尊韩庚一个“报恩”一个“报仇”
邹静之一年四改剧本 京剧发烧友力助高晓松 《大武生》导演高晓松透露,影片的构思始于7年前,那时的故事还是个艺术片结构,几乎全是文戏,后来在2007年的时候,认识了著名编剧邹静之老师,当他将自己这个故事讲给邹老师后,这位金牌编剧被深深吸引,他用了一年的时间,前后写了四稿,为这个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大武生》从一个最初的故事原型,渐渐变成一个丰满的电影剧本。“我很庆幸遇到了邹静之老师,”高晓松表示邹老师不仅编剧厉害,也是一位京剧发烧友,各种梨园掌故如数家珍,对于影片中的京剧元素,包括几位武生、武旦的京剧服装、造型等给了他很多的建议,“跟邹老师聊剧本的时候,无论我如何的天马行空,他总能“自圆其说”,让《大武生》保持了梨园的韵味与美感。” “情就是情,什么奸不奸的” 早在拍摄《大武生》时,导演高晓松就表示,影片就想拍给年轻人看,所以会将今天年轻人的荣辱观、爱情观大胆放到人物身上,让影片中的几位偶像主角“穿上最酷的衣服,做最酷的动作,过最酷的人生。”对于预告片透露的感情处理过于现代,编剧邹静之也有话要说:“中国古人说重义轻财,或者是轻生死重承诺,这在《大武生》中都是浓墨重彩的在写。” 不过邹静之也表示,相对保守的他与高晓松在大S“奸情”上有过小分歧,“我不是特喜欢席木兰跟师父有暧昧,然后跟关一龙或者跟孟二奎有暧昧,显得不干净利索。”而高晓松则坚持内心深处不能磨灭的情愫:男人柔软,女人坚强,要将对女人的看法放进去,“这可能是我当时跟高晓松唯一的有矛盾的地方。但到最后我可能还是按我自己的想法写了。”邹静之笑称还特意写了一句台词来尊重高晓松的感情观——“情就是情,什么奸不奸的。”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大武生,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