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凤凰楼感怀

诗歌 创作
小团队 发表于:
网站
文自——叶小飞 庚寅年间岁月新,俯身观蔚利州城。- 登楼凤凰绕日行,八百金川眼底生。- 自古烟华风流地,风云人物载古今。- 相传周代为苴国,巴蜀兴兵日夜争。- 争金夺银利州苦,孕育人才正滋行。- 从此利州龙兴地,代代朝朝传圣名。- 一代女皇武则天,执龙攀凤五十年。- 满川日月行倒礼,绝代女子触红颜。- 可怜红颜多薄命,偏行此礼史不颠。- 空前绝后无人替,史家云说褒亦贬。- 而今想来梦长生,慨叹红颜功绩贤。- 相传嘉陵感龙孕,杨氏得女名媚娘。- 天生丽质醉芙蓉,金莲翘首冠群芳。- 太宗闻之召入宫,豆寇芳龄媚态庄。- 恣意得宠才人泪,夜夜思君梦故乡。- 家乡山水钟灵毓,何得偏思偎君王。- 可怜生得女儿身,此生平淡老宫嫱。- 日夕以泪面憔悴,回望家乡秦峰长。- 贞观贤政民康阜,渭水长安城带殇。- 太宗一去倾盆雨,削发为尼守经房。- 曾记入宫回眸笑,太子从此魂不招。- 日月盼女思媚娘,金莲生香步窈窕。- 爱慕之心人人有,何惧祖宗背伦道。- 假借感业拜庙会,实为媚娘献心谣。- 媚娘心知高宗意,哭啼因尼不为召。- 高宗一意孤行之,感业寺空媚娘高。- 出为龙凤誓不匡,倾天雄心滋生狂。- 先为昭仪再皇后,绕殿龙楼飞凤凰。- 高宗多病性懦弱,附手门庭与红妆。- 红妆精干勤政事,隐带高宗命不长。- 命长命短只由天,高宗一崩夜昏黄。- 两子相继立为帝,皆因无能树朝纲。- 天下民间多怨语,废儿自立改沧桑。- 虽说此举千古罪,但看神州气宇昂。- 千里绿苗微风笑,新压陈子谷满仓。- 广揽贤才破格用,自荐求官纳四方。- 四方才子多经世,其中狄公姚崇当。- 又因一生峻法酷,后世哀叹感彷徨。- 开疆扩土纳贤才,不愧千古一女皇。- 悠悠往昔千载后,家乡旧貌换新颜。- 南河滨江风扶柳,嘉陵一泻写柔天。- 风物依稀市集旺,人民安居乐不完。- 宝马香车摇树影,春莺啼雾破初寒-。 剑门立壁雄天下,蜀道而今已不难。 宝成兰渝穿秦岭,通天达地川陕甘。 凤凰楼上飞凤凰,西风落叶满长安。 回首只为思故土,念念不忘故乡源。 今日登楼无可赋,眼尽嘉川利州雄。 古来万事随流水,飘落无底化心中。 感叹兴衰梦常复,遥指秦川一道通。 夕阳满载归泊晚,嘉陵渔歌夜朦胧。 久立楼高雁南飞,利州广元今不同。 一为古时龙兴地,一为当代玉玲珑。 下楼何日再登临,女皇故里飞彩虹。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小团队,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1-08-23 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