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目录

上传于2013-10-23
分享到   
1人推荐  

猫様
猫様 (从0到1) 2013-10-23 00:09:41

“人形净琉璃”: 日本专业的傀儡戏,又叫做木偶净琉璃“人形”的意思就是木偶或者傀儡,“净琉璃”的意思则是一种伴以三味线演奏的戏剧说唱

> 删除
猫様
猫様 (从0到1) 2014-08-13 12:02:06

人形馆微信4.27刊【和风馆】古老的东瀛木偶戏——人形净琉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Q1MDAwNw==&mid=200117263&idx=1&sn=10429ed36b4237f7614a91bbd06c7d17#rd

> 删除
猫様
猫様 (从0到1) 2014-08-13 12:03:38

“净琉璃”这个词源本是佛教用语,指的是药师如来所居的洁净世界。传说在室町幕府初期,有人以一种说唱的形式讲述一位名为净琉璃的小姐和源氏公子的爱情故事,于是这种戏剧形式,就得名净琉璃。
人形净琉璃——即用傀儡木偶戏,配合三味线和净琉璃来进行的日本传统戏剧。表演分为当时的现代剧即“世话物”(爱情故事剧)以及前时代的“时代物”(历史剧)。取材于日常生活,使用和真人同等大小的人物,讲述人情的微妙之处,大规模的描写壮丽的历史诗篇,向人们展现伟大的英雄们不为人知的一面,是一种成人的木偶剧。三味线、木偶、净琉璃这三者融合在一起的绝妙平衡,把作品的含义发挥的淋漓尽致,其魅力超过了作品本身。
“人形净琉璃”表演方式和中国的木偶剧有所不同,由于偶人体形较大,演员需要直接接触木偶身体,操纵头部和手部,几乎是手把手的方式,所以身体不可避免地要露出舞台之上,于是他们用黑色头罩和黑色服装将身体遮得严严实实,以免抢了木偶的风头。不过,乍一看有点像木偶背后跟着一群黑衣忍者╮( ̄▽ ̄")╭ 。
人形净琉璃萌生于奈良时代末期平安时代初期的“古净琉璃”,镰仓时代无文献记载,到了室町时代初期,《见闻异记》等文献出现“手傀儡”这个词,即明确用手操作木偶,成为表演猿乐能和曲舞的有机组成部分,出现了作为自由职业者的木偶艺人。室町时代后期,开始将木偶艺人组织起来,隶属于寺院神社,作为寺院神社节日的助兴表演。元龟元年(1570年)从中国经琉球传入了“三味线”(即三弦琴)。当时的文献《言经卿记》记有“净琉璃等,三味线弹之”的事,说明表演木偶戏已由古净琉璃与三味线伴唱伴奏。这三者结合,提高了技艺的水平,于是从这个时期“人形净琉璃”作为一种独立的戏剧形态便已经诞生了。
人形净琉璃的故事叙述者是被称为“太夫”的道白者。木偶随着太夫的叙述而表演。太夫不分年龄性别,所有的登场人物都由其一个人来分别担任。浑然各异的表现出各种人物的性格以及人情的微妙之处。不仅仅是这些,作为叙述者还要起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角色。这里不是单纯的停留在景色的描述,还要看透登场人物生活的历史和他们的命运,有的叙述者有着神一般的看透能力。太夫为一座之首是过去木偶净琉璃的常事。名次表的坐徽的下面记有本座代表人物的艺名,叫做“纹下”,实际上纹下多数是由有实力的太夫来担任的,成为组织木偶净琉璃的指挥者。而坐在太夫身边的,自然是弹奏三味线的乐师了。
仅凭一把三味弦,一名演员的吟唱,念词,就能将整个故事脉络叙述清楚。同时,“太夫”还要一人分担多个角色,随着剧情的不断发展,出场人物男女老幼不断增加,声音随之变化多端,现场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操纵木偶是“人形”净琉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前,在近松活跃时期的木偶都是由一个人操弄的,以操弄手妻(tezuma)木偶的名人辰松八郎兵卫为代表的华丽的旦角木偶的表演非常受欢迎。后来,从享保19年(1734年),在芦屋道满大内监中由木偶的操弄人吉田文三郎与堪平、野堪平开始,三人操弄的时代开始了。三人操弄的木偶比一人操弄的木偶大一圈,几乎与真人同等大小。“主”操弄人操纵木偶的头部和右手,“左”操弄人操纵左手,“足”操弄人操弄腿脚。这样可比一人操弄表演的更逼真,但缺点是一体的木偶由几个人操纵非常不自如。一人操纵时,木偶操弄人的意志直接通过自己的动作传给木偶,而三人操弄时三个人的心如果不和在一起的话,就无法表演出自然的动作。无法自如地表达出时而华丽,时而英勇的木偶世界。因此,要经过足操弄10年、左操弄10年后才能当主操弄人,而要当主角操弄人则需要有近40年的经验。正如“长寿也是必要技能之一”说的那样 ,学得的技术要经过长久的修业和完善才能在舞台上开花。因此如你们所见,站在人偶露脸的都是老爷爷╮( ̄▽ ̄")╭ 。
木偶净琉璃的舞台特征是“手折(tesuri)”(屏风)和“船底”(操弄平台)。“手折”是木偶演出上不可缺少的舞台装置。因为木偶总是在空中悬浮的状态下被操纵,没有手折的话操纵木偶的状态就完全被暴露出来。所有木偶的表演,都是在二尺八寸(约90厘米)的手折的上面进行的,另外,因为木偶是被举起来操纵的,为了把木偶操弄人的操纵位置降低,舞台被事先降低了一段。这很低的部分叫做“船底”。几乎所有的戏剧舞台都是平舞台,像这样有阶段的舞台构造是很稀少的。太夫和三弦演奏者坐的地板是旋转式的,舞台转换时前面和后面的太夫及三弦演奏者同时转180度交替位置,这也是木偶净琉璃独特的舞台结构,这一舞台结构称为“文乐mawashi(转台)”。
“人形净琉璃”的偶人做得十分精细,从头饰到服装甚至脚上的鞋都装备得一丝不苟。尤其是它们的眼睛和手部的动作非常逼真,眼睛能开合,模仿眨眼的动作,手部居然和真人一样分成好几个关节,可以自由控制,堪称一绝。

> 删除